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报告: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竞争水平较弱

新华网  2011-08-17 09:18

[摘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市场学会品牌管理委员会15日在京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竞争力指数报告》指出,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竞争水平较弱;华东、华北和中南三大区域呈鼎足之势,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四省市垄断行业发展;万科、恒大、保利引领行业发展;行业财务表现优秀,市场表现令人失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市场学会品牌管理委员会15日在京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竞争力指数报告》指出,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竞争水平较弱;华东、华北和中南三大区域呈鼎足之势,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四省市垄断行业发展;万科、恒大、保利引领行业发展;行业财务表现,市场表现令人失望。

该报告使用的中国企业品牌竞争力指数(CBI)是能够反映中国自主企业品牌整体竞争力水平的体系,涵盖财

务、市场、潜力及客户四个指标,研究样本为销售额行业前200名的国内房地产行业的自主品牌。

整体竞争水平较弱

报告指出,根据中国178家房地产自主企业调查数据统计结果可知,中国房地产行业的CBI值为51.55。按照CBI的相对值意义解读,距离100分的较强竞争力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课题组成员、社科院研究员杨世伟说,如果将企业竞争划分为规模竞争、效率竞争和创新竞争三个阶段的话,中国房地产企业竞争仍处于规模要素主导的阶段,虽然个别企业竞争水平已经处于效率竞争和创新竞争水平,但就中国房地产企业总体竞争水平而言,与技术创新和品牌经营的效率竞争和创新竞争阶段仍有很大距离。

粤沪京浙四省市垄断行业发展

报告指出,符合本次调研要求的178家房地产上市企业,主要分布于华东、华北和中南三大区域,占据上市公司总数的98%,而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四个省份占上市公司总数的66%,中国房地产上市企业集中分布于三大经济热区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唐地区。中南、华北地区的CBI均值分别为54.12、56.15,高于均值51.54。广东、北京、浙江三省市CBI得分分别为56.9、56.6和54.0,均高于行业平均值51.5,广东CBI得分,在众省份房地产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杨世伟说,房地产企业目前已形成三足鼎立的竞争之势,一定程度上也揭示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均衡,西北地区、西南地区和东北地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仍处于竞争劣势,需要成长一批具有综合竞争力的企业带动区域地产行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

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已超3万亿同比增33.6%

央行:房地产调控力度不会放松

房地产行业潜规则之谜 遏制高涨的房价的关键

央行:上半年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同比少增6000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