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北京市郊铁路打造"一小时都市服务圈"

京东燕郊  2011-10-28 10:29

廊坊燕郊或搭上市郊列车

北京市郊铁路打造“一都市服务圈”

京东燕郊网讯:一份轨道交通“双1000公里”的规划正摆在北京市规划委和轨道交通专家的案头。记者日

前获悉,除了1000公里的轨道交通外,北京市正在研究开通最长可达1000公里的市郊铁路,这些铁路将连接起远郊新城及周边城市,打造一个“一都市服务圈”。

北京市郊铁路,就是将中心城与郊区连接起来的铁路。和轨道交通相比,其设计时速更快、站间距离更长,运载能力是普通地铁的数倍。在铁道部与市规划委共同研究的一份课题中,市郊铁路将为以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地区,勾画出一个“一都市服务圈”。不久后,数以万计的市民,每天将乘坐市郊铁路往来于中心城、市郊甚至周边城市之间。

2020年前建4条市郊线路

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的“综合交通体系”一章里,多次提到了“市郊铁路”的概念。

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以前,北京市将初步建成以公共交通为主体、轨道交通为骨干、多种运输方式相协调的综合客运交通体系。其中,轨道交通系统将由地铁、轻轨和市郊铁路等多种方式组成,其搭建的快速轨道交通网将覆盖中心城范围,并连接到外围的通州、顺义、亦庄、大兴、房山、昌平等新城。

在2020年的总体规划中,已为建设多条市郊铁路留出了空间。“S”打头的轨道交通列车,就是市郊铁路。其中S1线位于京西,如今已经更新为“6号线西延+磁悬浮列车”的模式,这条线从石景山一直延伸到门头沟。设计师说,这条线路将从苹果园出发向西9至10公里,将在2015年前开工。S2线已经启用,从西直门外的北京北站一路向西北,一直抵达延庆县城。同时,多条从市区出发、连通数个新城的S线正在论证研究之中。

按规划,在2020年以前,北京市将建成轨道交通线路19条,其中包括4条市郊线路。为何要在郊区新建、改建这么多市郊铁路?两张总体规划图可能会给出答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