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跌破100大关

新华网  2011-12-10 13:18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11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9.87,这是该指数两年多以来首次跌破100大关。a

专家指出,从近几年房地产的走势来看,与很多指标相比,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更能准确反映楼市变化。最近6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长时间运行在100以上,仅2008年底至2009年上半年时低于100,反映出楼市调控下的市场运行轨迹。2009年年中,这一指数再次破百,楼市随后也一直处于

上升阶段,指数与市场变化之间呈现出较高的吻合度。a

经过了今年严格的楼市调控,房地产整体市场呈现出下行趋势,前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95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5%,其中11月当月下降1.7%;商品房销售额49047亿元,增长16.0%,其中11月当月下降1.2%,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也随之跌至100以下。a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导致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下跌的原因有三方面:首先,信贷收紧,开发商资金压力增加,融资成本明显上涨;其次,一线城市销售萎缩,限购城市房价涨幅明显降低,非限购城市市场容量不大,价格不高;第三,调控政策继续呈收紧趋势,房地产市场预期转冷。a

国家统计局同时公布,今年1月至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55483亿元,同比增长29.9%,其中11月当月增长20.1%。记者分析发现,今年8月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幅度已经连续4个月下调,其中前11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9.9%,首次跌破30%,为年内。

张大伟表示,目前房地产投资上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保障房投资增长;二是2009年至2010年供地进入投资高峰期。但随着调控的持续深入,信贷收紧、融资成本变高、销售萎缩等因素将越来越影响到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积极性。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投资中,开发商自筹资金占比大幅增长,这显示出开发商强烈的自救意愿。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75208亿元,增长19.0%,其中自筹资金31092亿元,同比增长30.6%。

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开发商的资金链安全程度降低。整体来看,由于商品房销售正逐渐萎缩、土地市场大幅降温、库存量不断攀升,楼市进入了明显的下调周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