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收窄首套房的房贷利率 欲倒逼房企"以价换量"

观点地产网   2012-08-31 07:00

[摘要] 央行营管部8月28日在召开辖区金融机构情况通报会时指出,下一阶段要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央行营管部8月28日在召开辖区金融机构情况通报会时指出,下一阶段要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而近期笔者了解,自9月1日起,平安银行、中国银行在上海将收窄首套房贷利率至九折,甚至有的银行重回基准利率。与此同时,重庆、成都、合肥等地当前多数银行也一直在执行首套房贷基准利率,并无房贷优惠。

收窄首套房贷利率不利于维护调控成果

收窄首套房贷利率,应该来说与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些违背。在常态化楼市调控的市场背景下,收窄首套房贷优惠、上浮房贷利率,如果单纯从市场流动性控制、银行房贷量控制的角度而言,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确实可以起到通过抑制需求放量与为市场降温的作用。但从个人判断来看,当前楼市价格方面表现已经平稳,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控制,尽管近期两个月房价出现微涨态势,但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高端需求集中放量所致的成交结构的变化,当前市场还并没有出现买涨不买跌的行情和趋势。搜房网

笔者认为,此时收窄首套房贷利率,有可能导致首套房成交量下滑,反而推高市场成交均价,一定意义上来讲,收窄首套房贷利率对于平稳房地产价格方面的意义不大,有可能还会对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起到不利方面的作用。具体而言:搜房网

、从宏观市场角度而言,当前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遏制,交易量相对平稳运行,如果房贷利率尤其是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购房者的购房成本会有所上升,有可能由于利率原因导致市场交易量进一步下降,从而,结构上表现为中低端市场成交量比例下降,推高整个市场成交均价。

第二、房贷利率尤其是首套房贷利率提高,对于自住需求购房者影响较大,当前急需受到政策面保护的就是这些自住刚性需求,如果利率优惠收窄或取消,那么这些购房者会延迟购房计划,误伤自住需求购房者。

因此,当前仍处于阶段性的市场博弈阶段,如何激活当前的楼市成交量,缓解当前库存相对较大的市场压力,同时,使房价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成为当前楼市发展的关键。尤其是在当前市场呈现出的是仅仅是狭义的市场成交量回暖,而整个市场”基本面”尚未出现完全回暖的特征的市场背景下,政策层面应该继续给予首套房自住需求更多的差别化优惠信贷政策,给予这些需求更多的购房时间,否则,在调控政策言行不一致时,往往会导致损害正常的自住市场需求,甚至导致有些利益集团利用这些话题炒作房价,反而不利于楼市调控政策调节房地产市场。搜房网

收窄首套房贷利率倒逼房企再度”以价换量”

笔者认为,在限购、限贷政策尚未松动的市场背景下,及沪上部分银行又收窄甚至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如果这样的政策扩容并且一直持续执行,以自住需求为主的购房群体的购房计划应该会受到影响,那么,有可能还会倒逼开发企业再度”以价换量”,以通过各式各样的”策略性降价”或直接降价弥补收窄甚至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对于市场成交量的影响。如:搜房网

、高速周转企业通过高速周转的市场策略,为了快速回笼资金减轻公司财务压力、调节在一定时期内市场库存,短期内继续采取”以价换量”策略,进行策略性的降价,达到市场成交的目的。

第二、直接降价。如当前长甲集团最近一些项目如长泰西郊别墅、长泰东郊御园等均在做直接性的价格调整,通过价格让步直接激活市场成交,达到回笼资金的目的。搜房网

推荐阅读:央行:用房产税取代限购报道严重失实

针对近日有网站报道的“央行表示:长期限购损害经济,应用房产税来取代限购”等,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24日表示,此类观点来自一篇研究报告,仅代表研究报告作者的个人见解,不代表央行的观点。

日前,央行调查统计司子网站刊发一篇题为《德国经济再度崛起的原因及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启示》的研究报告后,有网站以央行观点转载发布,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央行调查统计司负责人表示,该报告刊发时已明确声明,报告仅代表作者的个人见解,不代表作者所在单位的观点。该负责人再次声明,报告仅代表作者的个人见解,不代表人民银行的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