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土部拟推行土地改革 不能简单否定土地制度

新华网   2012-12-04 08:00

[摘要] 地方政府推地再提速土地受益不均遭“炮轰”

地方政府推地再提速土地受益不均遭“炮轰”

随着楼市“暖冬”的出现,地方政府年终推地情景再度上演,包括上海等地在内,近期频频出现准地王现象,大有冲击年度土地出让收入之势,这也引来业界普遍关注。在昨日举行的“《财经》年会2013”上,包括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微博)等在内的专家一致认为土地制度改革已迫在眉睫。对此,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回应表示,将从如何预留更多地块、集约利用、土地财政、税费贴息等多方面共同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搜房网

专家“炮轰”土地制度

黄小虎指出,土地制度改革对“缩小征地范围”一事一直未有共识。缩小征地范围意味着地方政府可卖的地减少,影响了土地财政和土地金融,从根本上触动了利益格局,导致投资部门、用地大户、地方政府等都反对,国土部也就产生了犹豫。“裁判员下去踢球当运动员,这个市场秩序能规范吗?”黄小虎说。搜房网

华生则强调,土地制度改革首先要明确“受益主体是谁”。“我认为改革的受益主体应该是移居城市的外来人口,包括农民工及其家属,而不是给城中村或城郊的农民锦上添花,也不是让城市精英在城郊的别墅、庄园能够取得产权证,更不是开发商的盛宴。”华生表示,改革是的阻力,亦是的救市。搜房网

国土部称不能简单化否定

对此,胡存智坦言,现行的土地管理制度基本上符合中国国情,在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其顺利的发展应该说得益于现代的土地制度,但却并不能否认土地制度本身的问题。搜房网

“现行的土地管理制度可以用四句话来归纳,以用地保护为目标,以用土管制为核心,以市场化配制作为方向,以产权管理作为基础。”胡存智指出,从城镇化进程中涉及需要改革的制度来看,土地制度改革需要从四个方面进行:,跟城镇化发展战略和布局相关的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城镇化进程中,用什么样的城镇化战略来进行发展,以及形成什么样的城镇化布局;第二,城镇化发展进程中的人地关系问题,“比如说地用多了,人口城镇化的速度加快,公共服务体系的加速建设,土地的集约节约程度就会提升。同时也关系到城市的运行效率,关系到市场和土地市场的配制方式等问题”;第三,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土地利益的分享问题,土地增值怎么更多地向农民倾斜,共享城镇化带来的繁荣;第四,如何在城镇化进程过程中,切实保护各方的土地权益,如果地权不是稳固的,得不到切实的保障,上面的附着物或者房屋等等,也同样是没有保障的。

土地财政等成改革重点

胡存智指出,未来的土地制度改革将从四方面展开:,要对现行的土地用途管制制度进行深化完善,为生产生活生态的空间留下足够的余地;第二,要对土地的集约节约用地制度、有偿使用制度,包括市场上提及的土地资产、资本管理制度,以及涉及到土地财政、土地加税费的贴息等进行协调改革;第三,相应地进行土地空间转换征地制度的改革和集体建设用地制度的改革;第四,加强土地的权益保护,进行土地登记、土地产权保护制度改革。

“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不仅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事情,不是用一个简单的制度就能把城镇化进程中诸多的问题都能解决。”胡存智强调,未来将按照统筹协调、积极稳妥的方式推进土地制度改革。

住建部:不符合节能标准建筑不得销售

住建部办公厅昨日发布通知,部署2012年度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小区网论坛)节能减排监督检查工作。检查内容包括:建筑节能、供热计量改革、城市照明节能及城镇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

在建筑节能方面,通知明确重点检查新建建筑工程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情况、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情况等。对北方采暖地区供热计量改革的检查,重点检查对不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新建建筑,要求不得出具竣工合格验收报告、不得销售或使用的落实执行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