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楼市"限价序列管理"细则现雏形

河北银河网   2013-05-15 09:53

[摘要] 北京住建委目前仍在研究“限价序列管理”的具体细则,4月至今已多次召开业内座谈会,已经形成部分政策雏形。

北京住建委目前仍在研究“限价序列管理”的具体细则,四月至今已多次召开业内座谈会,已经形成部分政策雏形。

 “已拿地、在建、销售的商品房由于涉及到入市定价、企业经营问题,不会半路被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内。”一位接近北京住建委的政策知情人士透露。

这位人士称,暂定将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的新房,严格区别于被纳入保障房体系针对中低收入家庭的“两限房”;其属于满足自住、改善性需求,具备完整产权的商品房范畴;拟在土地出让前就确定其入市价格,通过土地出让、税收政策优惠等措施,保证其处于中低价位。

同时,这项政策与此前“限房价,竞地价”的政策相比,将增加购房人资格审核,二次入市规则等规定。不过,上述人士表示,对于购房资格限制,和上市条件如何限定、监管等具体细节还在研究中。

在上述人士看来,这也是北京在“国五条”背景下调控思路转变的一个途径,即变二元为三元,“此前楼市调控以商品房+保障房二元调控模式,现在则是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房+满足夹心层住房需求的限价房序列+满足中高收入群体的商品房三元的调控机制。”

已开多次座谈会

“京19条”首次引入了“限价房序列管理”的概念,要求“进一步降低了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引发普遍的关注。

所谓的“限价房序列管理”,北京市住建委主任杨斌四月上旬公开解释称,这是一个针对商品房的新概念,主要是为了解决自住、改善型中等收入“夹心层”的住房需求。

本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有关“限价房序列管理”的相关细则正在紧张的调研、起草中,从四月至今,北京住建委召集了相关业内人士召开了多次研讨会,其中,一次规模较大座谈会,北京市高层亦有出席。

上述政策知情人士透露称,座谈会上有开发商问及,“如果半路限价,势必干预企业正常经营,最终达成一致方向还是在土地出让前明确。”

有开发商关心,“对于新限价房周边的高价地块项目入市该如何?”

“比如在地价、相关税费优惠,提前锁定入市价格背景下,可能存在新限价房以两万元入市,而周边高地价成本下的商品房卖到2.5万还亏本的情况,”上述人士说。

在座谈会上,北京住建委并未正面回应,只称,先讨论限价房序列管理细则问题,其他问题暂不讨论。

不过,据上述人士了解,在推出新限价房后,其他包括高端盘在内的非普通商品房也仍将接受价格监管,并将会提高门槛,目的在于吸引开发商多建设刚需、改善性型住房项目。

截止到目前,上述提法并没有出台具体细化政策。杨斌称,更为详细的细则,仍在研讨中,并将尽快推出。

分配和入市是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本报记者注意到,5月8日北京市国土局公布的239宗年内首批拟供应地块中,并未明确提及“限房价、竞地价”地块。

对此,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人士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对于什么样的地块适合推新限价房,提前锁定什么样的价格,开发商参与的积极性如何等问题尚未明确,地块一旦推出,市场不买单,导致地块流标对于稳定市场也不利,后续还需要具体地块具体研讨。

不过,上述人士表示,估计五月中旬起,北京或就将试行拟出让的地块时对其限价身份进行标注。

范小冲分析,一般来说,房地产开发的周期是1年到1.5年,但在锁定购买主体、入市价格的背景下,相关的规划等周期将缩短,预计六个月就行,“也就是说,最快预计年底新限价房就能入市。”

在“新限价房”最快年底入市的背景下,限价房序列管理细则的重难点,有关“新限价房”的后续分配管理问题仍在进一步的探讨中。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分析,购房人资格和二次入市监管都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本报记者获悉,根据北京住建委的设计,有关“新限价房”的购买主体、上市条件等都将接受政府管控,但对于购买主体的监管,以及二次入市是通过补缴税费还是土地出让金,尚未最终明确。

严格限价为细则赢时间

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分析,由于在统计年度房价目标时,要严格剔除保障房,增加“限价房序列”的商品房权重,对于完成年度房价目标有很大作用。

根据国五条细则要求,各地区制定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时,必须把保障性住房的数据剔除在外。

范小冲分析,现行严格的限价机制除了希望给市场降温之外,也是希望把诸如“限价房序列管理”等制度的建立赢取时间。

受“限价序列”影响,一些地产项目去年年底的规划都迟迟不敢敲定,“如果把已拿地,在规划、建设或准备上市的商品房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那么项目的产品类型和针对的客群得随之变化。”一位地产项目营销总监说。

比如“项目前期定位为中高收入群体的高端项目,被划入限定价格的限价房序列,肯定会亏得厉害。”

北京5月房价一反3、4月份的快速上涨态势。根据房产数据中心统计,截止5月12日,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1837套,均价为20755元/平方米,同比4月的20873元/平方米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5月13日,中央两大官媒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同时撰文评述,楼市调控不能一味限价限购,应该转向长效机制的建设。

相关新闻:

"红五月"低迷开局 北京楼市上周仅三盘入市

北京二套房贷暂延续首付6成 政策细则近期出台

北京要求新房定价接受政府指导 禁售高报价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