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土地制度改革27条建议 支撑城镇化发展

中新网   2013-06-26 09:32

[摘要] 改革目标涉及城镇化布局和形态优化、城镇化发展的现代农业基础、城镇化转型发展、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土地收益对城镇发展的持续支撑能力、被征地农民充分享受城镇化成果、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等7个方面,体现新型城镇化目标与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目标的融合。

改革内容涉及土地用途管制、土地整治、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土地产权制度等重点领域

改革目标涉及城镇化布局和形态优化、城镇化发展的现代农业基础、城镇化转型发展、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土地对城镇发展的持续支撑能力、被征地农民充分享受城镇化成果、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等7个方面,体现新型城镇化目标与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目标的融合。分解居ioejr

   

作为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关键环节之一的“土地”问题,思路已经明确,政策建议“初稿”已成。

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国土资源部24日召开“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座谈会”,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会上指出,必须抓住城镇化转型发展的有利时机,推进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完善,释放改革红利,促进土地高效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

副部长挂帅覅为joe万佛二福田

促城镇化“土改”初稿形成就覅偶尔纪检委欧服

今年年初,国土部成立了由一个副部长挂帅的土地制度改革专题小组,专门调研相关方案。而在近日座谈会上,这一“神秘”小组终于浮出水面,且随之而来的还有“改革完善土地管理制度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7个方面27条改革政策建议。”付iweiojoeiw

据悉,负责城镇化土地问题的是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国土资源部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小组组长。实际上,自去年9月以来,国土资源部就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题研究小组,围绕促进和保障城镇化健康发展,谋划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出政策建议。jfiowaejfmopwejkfpwerpoifwe9figjior

“土地管理制度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核心制度安排之一,改革制度必然涉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不但是一件大事更是一件难事。”王世元在座谈会上说。随后他着重介绍了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基本考虑,并对政策建议作了简要解释和说明。覅文件覅偶尔就广佛ierjgio

他指出,国土资源部土地制度改革研究小组遵循“改革必须把握好起点、导向、原则”宗旨,从回顾现行土地管理制度发展改革历程入手,客观评价制度实施效果;在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与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目标背景下,剖析土地利用和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历史检验、基层实践和理论基础出发,考虑我国特殊的资源国情和发展阶段,提出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实现路径。每次看见啥地方扥

目前土地制度改革研究小组已初步形成关于改革完善土地管理制度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7个方面27条改革政策建议。就爱哦大家覅额日哦几个覅偶尔

这些改革政策建议,从改革内容来看,涉及土地用途管制、土地整治、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土地产权制度等重点领域。从改革目标来看,涉及城镇化布局和形态优化、城镇化发展的现代农业基础、城镇化转型发展、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土地对城镇发展的持续支撑能力、被征地农民充分享受城镇化成果、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等七个方面,体现新型城镇化目标与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目标的融合。从实现路径来看,大致分为3类:一是在坚持基本制度框架下的完善和成熟;二是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的规范和提升;三是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中的探索和创新。发窘额啊王炯附件为皮哦加工费怕热

部长表态:“可以大胆探索”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极为复杂的土地制度改革问题,新任国土部长姜大明态度非常“开明”,他表示可以“大胆探索”。卡佛派尔高反而窘局狗儿

“城镇化发展战略对土地利用活动和土地管理制度有着深刻的影响。”姜大明说,当前我国无论城镇还是农村,土地利用粗放现象都相当普遍,必须清醒认识到,土地的高效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任务十分艰巨,将贯穿于城镇化转型发展的全过程。

“推动土地高效配置、节约集约利用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与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目标高度契合。”姜大明指出,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牵一发动全身,必须找准改革的定位和主线,守住改革的原则和底线,改革完善制度,推进节约集约,以土地利用和管理方式的转变促进城镇化转型发展。他强调,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应坚持土地用途管制、土地征收、土地有偿使用三大核心制度,不断完善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姜大明还表示,改革的重点归结起来为3方面政策设计:一是,围绕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增强城镇化发展空间保障的政策设计;二是,围绕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作用,促进城镇化转型发展的政策设计;三是,围绕积极稳妥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政策设计。

他突出强调了三点要求:一是将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放在国家改革大局中去谋划,突出顶层设计,注重协同推进,真正做到“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二是将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与转变政府职能统筹推进,突出简政放权,注重提高效率;三是将群众是否满意、基层是否欢迎、群众权益是否得到维护作为评价改革的标准,鼓励基层创新,注重总结提升。

“符合了这三条,就可以大胆探索。”姜大明说。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