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政府:保障房建设应该引入听证程序

大河网   2013-08-11 08:55

[摘要] 近日,多个省份审计结果暴露出保障房空置尴尬。空置的重要原因是配套基础设施或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在保障房选址和建设中引入公共听证程序是有法可依的。至于如何保证公共听证的效果与效力,则是另外一个话题。

近日,多个省份审计结果暴露出保障房空置尴尬。一边是中低收入群体期盼早日实现“安居梦”,一边是大量保障房空置“遇冷”窘境。空置的重要原因是配套基础设施或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其中不乏在生僻地建房“凑数量”,结果是“有房无人”。

众所周知,保障房是地方政府部门面向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建设的,属于城市的公共服务和保障供给范畴。只是,在这种利益高度关联中,中低收入群体之于保障房没有任何话语权,选址和建设更没有体现他们的任何意志,而完全变成了政府部门的单向度操作。这是“有房无人”的深层次原因。

保障房由政府部门主导本没有错,但是却不能关门操作。一方面,公权力尚没有受到有效约束和监督,关门操作难免会权力自肥,谋求部门利益;另一方面,某些公权力官僚主义突出,之于保障房未必看作是公共服务供给,而会有“施舍”心理。

一定程度上,可以将保障房看作是城市的公共保障设施。以此出发,其在选址和建设过程中,就需要引入公共听证程序。我国在多部法律中都规定了公共听证制度。譬如《行政许可法》规定,行政机关认为需要听证的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行政许可事项,应当向社会公告,并举行听证。《城乡规划法》规定,城乡规划报送审批前,应当采取论证会、听证会或者其他方式征求专家和公众意见;组织编制机关应当定期采取论证会、听证会等方式征求公众意见,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

保障房既然是供给城市中低收入群体的,最终是这个群体承租入住,而非政府部门,就需在选址和建设过程中,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他们的意向和意志。否则,政府部门单向度操作,从自己的主观意识出发硬要“拉郎配”,往往就会把好事办砸。这是在若干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中都被验证了的逻辑与问题。一些地方保障房大量空置,只不过在重复民众对单向度操作的不认可。

在保障房选址和建设中引入公共听证程序,当是有法可依。更重要的是,可以在保障房建设中广泛吸纳民意和凝聚共识;也增强了中低收入群体在保障房建设过程中的话语权,在公共政策方面的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从而改变目前保障房建设过程的单向度和封闭性。只有在保障房建设中引入公共听证,让怀揣着“安居梦”的人们在建设之初即有认同感,才不会建成后大量闲置。至于如何保证公共听证的效果与效力,则是另外一个话题。

河北省廊坊市规划3年改造3000旧村

发改委六措施保民生 支持家庭首套自住房需求

去年近11万家庭违规住保障房 5万户已被取消资格

住建部官员:发展小城镇应推进房地产税征收

去年近11万家庭违规住保障房 5万户已被取消资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