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小房企转行退市 大型房企扩张成"垄断局面"

新华网   2013-08-16 07:00

[摘要] 上市房企上海新梅14日发布公告称,将旗下一家房地产公司剥离,并表示将逐步退出房地产市场。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标杆房企销售数据飘红的同时,中小房企转行或退出的现象也在不断加剧,地产行业整合加速。

上市房企上海新梅14日发布公告称,将旗下一家房地产公司剥离,并表示将逐步退出房地产市场。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标杆房企销售数据飘红的同时,中小房企转行或退出的现象也在不断加剧,地产行业整合加速。

   

业内认为,部分中小房企退出市场,尚难为一些城市的高房价降温。同时,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高,或形成垄断局面,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造成消极影响。

中小房企加快退出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目前已经公布销售业绩的26家房地产企业前7个月合计销售业绩为5901亿元,同比涨幅达31.3%。在整体销售数据攀升的同时,也出现企业退出房地产或转型的现象。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行业洗牌速度明显加快,多家上市企业宣布退出或转变主营方向。

上海新梅公告称,已完成旗下江阴新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5%股权的转让,并表示将考虑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将房地产业务逐渐剥离,一些未上市的中小房企也在逐渐向其他行业转型。7月中旬,上市公司云南白药以6.46亿元的价格,将旗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白药置业转让给蓝光地产。云南白药公告称,这次转让有利于其更加专注主业,为未来实现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8月14日,今年已有近50家房企进行了100%或接近于100%的股权转让。

湖北兆恒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恒从事房地产开发已经有十多年。2012年却开始转投煤矿和农业。“不少同行都已经着手转型,对我们而言,调控政策收紧后市场竞争加剧,以往的好日子已经结束,不如早点转行。”

与前几年相比,新进房地产市场的企业数量也有所减少。记者查询部分省市住建部门网站发现,在住建部门登记的开发企业数量呈现下滑趋势。以北京市为例,目前有开发企业2221家,比去年年底减少了80余家。

大型房企加速扩张

专家认为,国家调控、银行资金紧张和房产消费市场升级,导致中小房企失去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导致这些企业逐渐退出地产行业。大型房企牢牢守住一线城市的同时,正在加紧对二、三线城市的布局,地产行业整合进一步加速。

资金链收紧是促使中小房企退出的重要原因。陈恒说,中小房企对银行的依赖程度很高。“去年部分银行收紧了对中小房企的信贷,今年银行资金更加紧张,大多数房企缺乏其他的融资渠道。如果资金链出现断裂,项目就将陷入停滞状态。”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说:“住房消费升级,也注定了中小房企的开发模式不再可行。”他认为,中小企业无论拿地能力还是开发成熟度都难以与大型房企媲美,造成这些房企难以生存。

中原地产研究表明,今年上半年,十家标杆房企的购地可建面积分布中,二线发展中城市占比,为55%,一线、二线发达及三四线城市分别占7%、22%、15%。

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认为,国家的调控政策迫使大型房企涌向二、三线城市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挤压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间。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约有120家房企的项目参与并购,交易总额520多亿元,平均每个项目4.8亿元;前7个月平均每月有15家房企被收购股权,行业洗牌明显加快。

房产税试点扩围或"集中批准一批"

中国大妈出手济州岛房产 五年后可无条件移民

21岁房哥伪造房产证诈骗 提醒:租房要核实证件

住建部官员:发展小城镇应推进房地产税征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