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廊坊小城市拉动大农村 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路

环京津新闻网  2013-09-16 09:08

[摘要] 近年来,我市立足“小城市、大农村”市情,创造性地探索出一条“以工业化创造供给需求、以城镇化强化载体功能、以产业化促进群众增收”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实力、改善群众生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近年来,我市立足“小城市、大农村”市情,创造性地探索出一条“以工业化创造供给需求、以城镇化强化载体功能、以产业化促进群众增收”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实力、改善群众生活等方面取得了成绩。

固安县林城村是以工业化创造供给需求的典型村,他们在临京九铁路的废弃地上建起了占地480亩的林城滤清器工业园,目前,入区企业达到200余家,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滤清器产业链条。全村大多数村民从事滤芯生产经营,年销售额达6亿元;500余人从田间走向车间,由农民变身为工人,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

为促进工业化与城镇化互动,我市实施了“中心城市扩容、南北两翼并驱”的空间发展策略,优化提升“一体两翼”城镇空间布局。中部以建设区域中心为目标,提升资源要素综合承载能力;北部以承接首都功能转移、产业外溢为重点,努力建设成为“首都经济圈特色化服务中心、京唐区域产业服务中心、廊坊市域副中心”;南部以完善区域交通平台为支撑,打造对接天津产业发展的前沿区、京津冀区域重要的文化休闲旅游基地。2012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1%。

通过城镇化带动,城镇的载体功能凸显,其中三河市燕郊镇、固安县牛坨镇等很快成了县域经济的中心城镇。以三河市燕郊镇为例,通过产城互动的协调发展,诞生了燕郊开发区,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电子、医药、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休闲养生等产业门类,2012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266亿元,财政收入51.34亿元,并创造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

我市按照城郊都市型、生态集约型定位,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园区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目前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10家,、省级龙头企业分别达到5家和39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由61%提升到66%。产业化不但带动了粮油、果蔬、奶牛、生猪、禽蛋等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还带动了运输、包装、营销等相关产业发展,吸引了大批农民工就业。农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又带动了“幸福乡村”的建设需求。全市高标准建起531个省级新民居示范村,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750个,极大地提升了农村群众生活质量。

延伸阅读:

廊坊:公路处推进养护机械化打造清爽干线公路

永清县以项目高端化规模化发展 引领项目建设

至8月底河北省已开工保障房22.5万套以需定建

廊坊三河市健康主题公园正式建成启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