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防“地王”与控房价为何这样难

中国经济导报   2013-09-29 07:00

[摘要] “你买房了吗?”国庆节长假,探亲访友的年轻朋友恐怕又要一遍遍回答这个问题。进入三季度,多地出现“地王”,房价上涨预期被不断推高,这引起一部分住房刚需恐慌性入市,也使一部分改善性购买力提前透支。

“你买房了吗?”国庆节长假,探亲访友的年轻朋友恐怕又要一遍遍回答这个问题。进入三季度,多地出现“地王”,房价上涨预期被不断推高,这引起一部分住房刚需恐慌性入市,也使一部分改善性购买力提前透支。

本周,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出现高价地,虽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也反映出地方在落实调控政策措施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他详细解释说,“一是房价连续上涨,量价齐升,房企回笼资金较快,

 

   

拉动了房企对土地的需求;二是一些大型房企自身实力比较雄厚,出手抢高价地,加大了对优质地块的争夺力度;三是一些地方政府默许甚至助推出现高价地,影响市场预期,抬升房价地价;四是一些地方在债务压力下,集中推出优质地块,忽视了国土资源部有关均衡供地的要求。”

按照历年土地供应规律,四季度土地供应会迎来新的高峰,加上地方政府债务偿还压力,市场产生高价地的动力很大。

买房、住房的是个人,但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去考量,房地产市场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既紧密联系投资和消费,影响宏观经济大的走势,也涉及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相关的各个领域。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8月份房地产价格走势,70个大中城市中,6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其中北京涨幅,为19.3%。有12个城市的同比涨幅超过10%。至今,实现全年调控目标的难度已经显得很大。

国土资源部提出,房价持续较快上涨,供需紧张的城市,包括出现“地王”的各城市,必须把加快供地进度作为四季度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些城市要适当压缩其他用途土地的供应规模,优先保障住宅用地的供应,并在10月份之前调增并公布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向社会释放“政府增加土地供应”的积极信号。

增加土地供应仅仅是其中一个方面。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房价调控成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中的重要一环。地方政府一方面难以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另一方面又要努力让房价调控的结果不那么“难看”。当以“堵”为主的调控政策作用空间越来越小,就必须着手建立长效机制,让市场规律发挥更大作用。这个长效机制应跳出房价本身,至少要包括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土地供给制度改革、财税改革等许多方面。

在我国,房地产调控有两层含义——商品房价格的理性回归和保障房的科学建设。保障房建设,既能惠民生,又能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本周,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会议强调,改善困难群体住房条件,让广大翘首盼房的困难家庭早日搬进新居,是各级政府保障基本民生的“硬任务”,是必须向人民兑现的“硬承诺”,也是促消费、调结构的有效举措。

保障房建设,既利当前,又惠长远,是新一届政府着力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在四季度的节点上,李克强总理的这番表述,无疑是对各级政府的一种督促。

进入7、8月份,向好的经济数据不断给市场注入回暖信心。但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特别是当稳增长的各项措施因为目标逐步实现而渐渐淡出后,如果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没有及时跟上,那么,经济依旧有下行的可能性。在这诸多的内生性动力中,调控好房地产市场,有序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做强实体经济,这些工作之间环环相扣,将共同构成调结构的重要支撑。

延伸阅读:

专家称我国空置房6800万套 房价将回落难崩盘

评论:"遛蟹哥"逛房展会 隐含全民高房价之忧

借文化做地产 万达500亿元建东方影都

房价"惹恼" 房产税试点扩围或早于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