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价涨幅全球第二"靠谱吗? 毫无说服力

新华每日电讯3版  2013-12-14 04:00

[摘要] 12月11日,记者从国际房地产顾问服务公司获悉,其实时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9月,过去12个月中,迪拜、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整体住宅楼价的年增幅最大,分别上升28.5%、21.6%和16.1%。其中,内地住宅楼价年升幅居全球第二,仅次于迪拜。

12月11日,记者从国际房地产顾问服务公司获悉,其实时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9月,过去12个月中,迪拜、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整体住宅楼价的年增幅,分别上升28.5%、21.6%和16.1%。其中,内地住宅楼价年升幅居全球第二,仅次于迪拜。房天下房天下房天下房天下

有关机构报告称“中国房价涨幅全球第二”,猛然一看相当刺激眼球,但仔细推敲似乎没有多少实际意义。不可否认,无论是从“房价收入比”来看,还是从“房屋租售比”等指标来观察,中国很多城市的确房价过高,也有泡沫成分,像王石这样的行业大腕公开承认楼市存在泡沫,李嘉诚先生似乎也在逃离中国楼市。

但是,笼统地称“中国房价涨幅全球第二”并没有多少说服力。其一,“中国房价涨幅”究竟包括哪些住宅的价格变化,没有明确。众所周知,中国楼市不仅有新房市场,包括商品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等,也包括二手房市场。中国住房种类多达几十种,每一个市场、每一类住房的价格究竟涨幅是多少,却不见公开。

其二,“中国房价”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不够具体,那么,房价数据从哪里来就值得质疑。据笔者所知,国家统计局一般发布70个大中城市每月的房价统计数据,也有民间机构发布百城房价数据。但坦率说,这样的统计数据都不能称之为“中国房价”,因为中国县城以及县城以下地方的房价很难统计,也始终未见公开。

其三,既然称“中国房价涨幅全球第二”,就应该公布其他国家的房价数据,只有通过详细数据的对比,才能确定中国房价在全球所处的排名。但有关机构并没有给市场和公众提供一份详细的数据对比,那么,“中国房价涨幅全球第二”似乎只剩下眼球效应了。房天下房天下房天下房天下

另外,即便“中国房价”可以统计出来,也可以经过对比得出“中国房价涨幅全球第二”这一结论,但是,这样的结论无论是对国家房地产决策部门,还是对于地方决策部门而言,几乎没有多少参考价值。原因很简单,各地楼市、房价千差万别,并不适合进行统一评判,也不可能进行统一调控。房天下房天下房天下房天下

那么,“中国房价涨幅全球第二”这样的结论,主要对谁有意义呢?在笔者看来,主要是对某些国际房地产服务机构、国外房地产开发商有实际意义,因为“中国房价涨幅全球第二”这样的惊人结论,会造成很多投资者逃离中国楼市,然后转到其他国家买房。而与国外房地产行业有利益关联的机构,就可以从中受益。

如果说“中国房价涨幅全球第二”这一结论对我们有一定意义,那就是能引发我们一些思考。比如说,由于中国人均收入在世界排名中并不高,那么,中国人的房价“痛苦指数”可能就很高;再比如,在“中国房价涨幅全球第二”的背景下,公众不仅想知道中国住房保障水平在全球排名第几,而且也想知道房屋租金水平在全球又排名第几?房天下房天下房天下房天下

尤其是,由于中国房地产与中国经济的关系很密切,中国房价涨幅高,也意味着泡沫多,那么,是否也意味着在房价影响下,中国经济泡沫也很多呢?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不妨思考一下。房天下房天下房天下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