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4房产市场七大预测 二三线城市是否量价齐升

和讯网   2014-01-01 10:14

[摘要] 展望2014,建立长效调控机制的时代,房地产行业和开发企业又将迎来怎样的挑战和发展契机?2014年房地产市场七大预测,从政策、投资、一二三线城市、产品、土地等方面对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做出预测!

2013年,无论是房地产行业抑或是开发企业,都是高歌猛进的一年。

在政策趋向宽松、经济平稳回升等宏观环境持续向好的情况下,一、二线城市市场迅速回暖,并维持成交高位态势,各线城市、各类地王纪录被屡屡刷新,房企逐鹿资本市场,争相借壳上市或者谋划海外投资。随着市场成交的持续上行,7家房企有望冲刺“千亿俱乐部”。

与之相应的是,新一届政府执政、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未来房地产业必将面临新的政策挑战,整个行业也在孕育未来发展的深度变革。

回首2013,中国房地产行业经历了怎样的演变;展望2014,建立长效调控机制的时代,房地产行业和开发企业又将迎来怎样的挑战和发展契机?

2014年房地产市场七大预测

(1)政策:热点城市行政性政策仍将强化,二、三线城市预计将适当放宽

三中全会基调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但房地产市场化机制的形成是一个渐进过程,2013 年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飙涨,因此以限购限贷为代表的行政性调控短期内仍不会全面退出,而这也是现阶段政府的无奈之举,当务之急是加快房地产制度的改革和完善进程,为市场真正成为房地产的主导力量作好准备。当然,房地产市场供需情况地区差异较大,从目前来看,过去十年“一刀切” 式的调控已经出现了改变,中央层面上全局性的政策调控不会出现。

从城市层面上看,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限购限贷等措施短期难以退出,适当延迟改善性需求释放及抑制投资性需求,仍将是2014年的主基调,而例如房产税扩围、土地流转改革等,在一线城市先行落地机会也较大。在我们看来,继续适当压制需求释放,争取更多时间从供应入手,包括保障性住房、自住型商品住房等,解决房价上涨过快问题。大部分二、三线城市政策面将有序放宽,近几年这类城市房价呈现持续平稳增长,我们认为这主要与当地GDP 增长、人均收入水平提升以及货币流动性充裕等因素相关,房地产市场相对健康,政府过多的干预将有违市场性原则,这也不是新一届政府的整体态度,2014年,这类城市回归市场化将是大趋势,即便短期内限购限贷政策不会在明文上退出,其执行层面的松动也将成为可能。

(2)投资:新开工增速回升还将持续,今年土地成交释放将促明年投资走高

本轮行业新开工面积增速走势,在2012年6月触及低点后缓慢回升,今年4月起累计增速回归正数,而后几个月虽然震荡上行,但上涨速度远不及2009年,这一方面是由于2011年土地市场成交大幅萎缩所致,另一方面也表明今年企业层面对房地产调控会否重启仍心存忌惮。另外,本轮去库存截至当前,各城市之间库存水平存在明显的结构性差异,一二线城市库存下降较快,北京等城市已降至历史低点,而三线城市库存依然有压力,这也是本轮新开工面积增速回升较为缓慢的原因之一。新开工增速回升缓慢,可能会导致回升的周期拉长,且在房地产调控政策逐渐明朗,企业预期稳定的背景下,开工热度将有提升,明年新开工面积增速的回升还将持续,预计全年增速升至13%左右。

房地产投资方面,今年上半年单月增速高位震荡,下半年自8月起开始出现略微震荡下行的态势,但累计增速整体仍保持在19.2%的水平,较上半年下滑幅度不大;今年年底信贷紧张,成交增速逐渐收窄,预计11-12月销售增速不会有太好表现,此情况下企业投资热情一般,全年增速可能降至19%以下。2014年随着行业整体进入平稳运行期,调控政策预期将稳定,企业投资开工意愿较强,且今年房企拿地数量增多,明年新开工增速回升,对投资增速有一定支撑作用,预计2014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在25%左右。

(3)一线城市:成交量与今年总体持平,政策面持续收紧下房价或先涨后稳

从供应层面上看,2013年年底一线城市房价调控压力推迟高价盘的预售证审批,这部分供给或将推迟至明年一季度,而2012年下半年起逐步释放的土地市场成交也将在明年下半年之后形成住宅新增供应,因此一线城市层面上2014年总体供应走势应是稳中有增,其中北京增幅较大,增幅为45%,深圳增幅大约在30%,上海和广州则基本与2013年持平。

从成交层面上看,2013年一线城市中上海、广州和深圳供求比大致维持在均等水平,由于明年政策面依然看紧,我们认为市场销售速度大致将和2013年持平,而北京2013年由于供应严重萎缩的关系供求比呈现1:1.58,考虑到其明年供应大幅放量的因素,预计供不应求的态势也将有所收敛,总体上看,我们认为2014年一线城市中上、广、深三城市场成交量将和2013年基本持平,而北京方面,2013年受供应短缺而积压的需求或有释放,从而推动成交量小幅增长。

从房价角度看,我们认为一线城市2014年将呈现先涨后稳,其中上半年在市场惯性的作用下新盘价格仍将稳定上涨,尤其是今年年底因信贷紧缩而推迟购房的需求在明年初将集中入市,这一定程度上将提升开发商销售预期,其定价也将具有更大上涨空间;而下半年之后,政策面持续收紧的影响将持续发酵,主要的变数有两方面:其一是新一轮局部政策收紧有可能出台,目标可能是二套房贷或存量房税收,其二是预售证管理再度启动,两者无疑都将对市场交易热情造成压力,从而平抑房价涨势。

(4)二线城市:新增供应全方位扩张,市场量价齐升格局总体稳固

从供应层面上看,与一线城市相同点是2012年下半年以来土地市场成交的放量,不同点是二线城市城区可供开发的土地规模更充足,从数据预期中看,昆明、南京、宁波(楼盘)等等2014年商品住宅供应量增幅均超过30%,而重庆、成都、沈阳、厦门(楼盘)等城市增幅也在10%以上,从这个角度看,二线城市明年的供应扩张是全方位的。

从成交层面上看,受政策宽松和供应扩张的双重利好,我们对二线城市明年成交量的走势持看好态度,从2013年一二线城市成交增幅对比来看,二线城市即明显高于一线,明年这一特征将继续维持,其中昆明、长春(楼盘)、合肥、长沙等处于房地产市场成长期内的城市更将顺势进入各自的高增长阶段。

从房价角度看,我们认为二线城市房价稳步上涨的格局不变,但新增供应充分释放一定程度上会削弱价格的涨势,尤其是相当一部分二线城市需求结构以首置首改型群体为主,这类群体对价格的敏感度较高,部分2013年房价上涨较快的区域板块明年客观上讲有放缓的需要。

(5)三线城市:部分城市面临去库存压力,两大因素推动房价上涨

从供应层面上看,三线城市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个别城市在前两年整个行业投资倾向下目前甚至出现库存过剩的情况。从成交层面上看,在一二线城市政策面回归平静的背景下,三线城市市场主要依靠本地需求来去化库存,成交增速较过往两年将进一步放缓,而部分之前在投资热潮下本地需求大量消耗的城市,2014年市场将进入调整期,成交规模扩张进度将停滞。从房价角度看,三线城市房价总体将处于稳步上涨的轨道中,其动力除了城市市场本身的增长,也来自于和一二线城市的比价效应,另外,部分近两年市场投资过热、房价快速上涨的三线城市未来1-2年内都将进入阶段性盘整状态。

(6)产品:大环境平稳刚需类项目将延续热销,一线城市豪宅产品继续看好

一线城市规模巨大的首置首改群体将使刚需类项目在2014年继续热销,的前提是项目定价未明显高于所在区域平均水平,这类产品销售的主动权将继续握在开发商手中;高端豪宅方面我们也持继续看好的态度,事实上,一线城市豪宅类项目抗周期性一贯较强,其所对应的客户往往资金实力充足,价格敏感度低,因此小范围的政策收紧对这一细分市场影响不大,风险可能集中在局部,比如上海的远郊型别墅、北京卫星城区域的高档公寓等仍可能滞销;总体上看,我们认为一线城市项目销售存在变数的是中高档改善类产品,这类项目的客群的特点是两点:其一,具备一定资金实力但仍有明显的接受上限,其二,对银行信贷具有一定的依赖程度,因此,当前一线城市持续上涨的房价、以及未来有可能长期处于收紧状态的二套房贷政策,将对这部分市场销售形成一定阻力。

二线城市层面上,由于其财富聚集能力和一线城市有显著差距,豪宅类项目销售大多呈现机会型特征,而刚需类项目在二线城市是主力产品,但部分城市、部分区域存在供应过剩风险,典型如天津的滨海新区,由于规划利好的刺激,近年来诸多企业进驻该区域,造成板块内当前同档次产品严重堆积,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大量项目销售去化困难,我们预计这样的情况在2014年也难以根本改善

(7)土地:市场热度总体将先扬后抑,一二线城市成交量价平稳增长

2013年,土地市场整体火热,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地王频出,预计2014年的土地市场土地供应成交量整体稳步增长,并呈现“先扬后抑”走势。具体来看,上半年各地推地热潮仍将持续,土地成交也将延续今年年底的良好局面,在这之后,成交量增长势头将有所缓和,一方面企业经过持续拿地后,土地储备较为充足,拿地积极性渐渐消退,另一方面,我们预计下半年融资环境将有所收紧,企业将加强资金管控。

从各线城市来看,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量将继续在今年的基础上小幅增长,尤其是上海、北京、广州,而深圳的城市更新项目仍然会受到较广泛的关注,二线城市历年土地供应较为充足,因而土地成交量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而部分较具潜力的三四线城市在明年可能迎来一小波成交量补涨期,主要是企业出于平衡土地储备结构的考虑,明年在这类城市的拿地量将小幅增长。

土地价格整体稳步提升将是大概率事件,尤其是一线城市,具体来看,重点城市一季度土地价格或出现一定的降幅,但随着淡季过去,土地价格还将回归上行通道,因而二季度可以看做房企补充土地储备的窗口期。如果下半年的宏观政策依然平稳过渡,土地价格不会出现明显回落。从流拍、溢价来看,2014年流拍地块占比仍然维持低位,而高溢价地块占比会比今年有所回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