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信贷资金流入地产 兑付风险敲响影子银行警钟

新华网   2014-01-30 03:30

[摘要] 当前经济缓慢回落、流动性边际逐渐改善但偏紧的预期仍然存在、政策上松紧交炽反映了当前经济政策平衡面临着挑战。行业政策层面包括流动性、去杠杆等方面的政策陆续出台,影子银行规范对银行隐性担保的去除尚需确认。

当前经济缓慢回落、流动性边际逐渐改善但偏紧的预期仍然存在、政策上松紧交炽反映了当前经济政策平衡面临着挑战。行业政策层面包括流动性、去杠杆等方面的政策陆续出台,影子银行规范对银行隐性担保的去除尚需确认。

从上周公布的金融数据上看,融资的需求依然旺盛。央行继续保持“紧贷款,宽信用”的融资格局,并且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及票据都维持高位。

1 月上旬四大行贷款已经投放3200 亿,预计首月将突破万亿。由于春节将至,这一增速意味着目前的投资冲动和融资需求依然十分旺盛。

如果在当前货币环境下,央行认为市场流动性相对均衡,无需重启逆回购来注入流动性,结合加强影子银行监管等政策信号,那么可以明确中期降杠杆基调不变。目前市场资金价格全线企稳回升,银行将面临短期流动性紧张,预计市场整体利率中枢上行压力较大,节前资金将逐渐步入紧张敏感时期。

107 号文正在持续发酵,银监会已经成立由尚福林亲自挂帅的改革领导小组,推进理财业务和同业业务治理体系改革。监管层将引导理财业务实行事业部制,而同业业务将进行专营部门制改革,预计一季度改革方案出炉。

今年信托违约案件或将集中爆发,影子银行根基将会受到影响。很多信贷资金都通过银信合作的形式流入了煤炭、房地产等行业,产能过剩导致煤矿市场低迷,煤矿抵押品价格贬值严重,随着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煤炭、房地产等强周期行业面临的行业风险将会逐渐增加,信托贷款违约案件或将成爆发式增长。

银行本身成立的表外理财产品以及表内同业业务非标投资,也没有完全比照自营贷款管理,尽职调查、风险审查和投后管理不到位,影子银行整个体系的项目瑕疵将会逐渐暴露。房天下

一旦信托违约将会对商业银行产生很大的影响。信托打破刚性兑付带来的直接冲击就是,银行透过代售信托产品来变相放贷的路径将受到严重影响,商业银行销售的信托产品面临销售困境;而更深层次的影响则是对于影子银行体系的颠覆,透过代售信托产品变相放贷只是影子银行的冰山一角,以非标债权为投资标的表外理财产品、表内同业项下和应收款项类投资下的类信贷产品违约风险也将接踵而至,冲击商业银行高率信贷业务盈利。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