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商品房库存压力三四线城市最"忧"

中国房地产网-中国房地产报  2014-03-14 04:30

[摘要] 多家研究机构的实时研报显示,就全国主要城市的供应和库存情况看,近期部分城市的表现是楼市进一步分化的结果:一是市场存量大,库存有压力的城市风险较大;二是前期房价上涨过快,目前及未来新增供应较为集中的区域更须引起警惕。

今年两会开幕期间,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透露,库存量高于月销售量12~15倍,高于1年~1年半销售量的,就可称为高库存。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等多家研究机构的实时研报显示,就主要城市的供应和库存情况看,近期部分城市的表现是楼市进一步分化的结果:一是市场存量大,库存有压力的城市风险较大;二是前期房价上涨过快,目前及未来新增供应较为集中的区域更须引起警惕。

三四线城市库存堪忧

“若按最近6个月的平均销售面积计算各城市的存量消化周期,各类城市近期都呈现逐步增加的趋势。三四线城市供大于求,存量压力大,其中青岛、福州等地可售面积消化周期已超过12个月。”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张海清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3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9295万平方米。2012及2013年住宅待售面积增幅逼近40%,远远超出住宅的销售增速。从市场看,存量压力确实正在增大,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统计了16个城市的可售量,除四大一线城市当前存量低于一年前外,其余城市的当前存量均比2012年末水平高。

张海清表示,从报告研究结果看,各类城市近期都呈逐步增加趋势,其中一线城市较一年前增幅较小,三四线城市增幅。

此外,这一结论与对市场的直观认识也比较相符,即一线城市整体供不应求,存量压力小;三四线城市供大于求,存量压力大,其中最严重的青岛、福州等地的可售面积消化周期已超过12个月。

从市场供应角度看,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压力最为严重。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分析对比了40个主要城市最近5年(2009~2013年前11个月)的住宅用地供应可建面积与住宅销售量发现,城市间供求关系存在显著差异:一线城市最近5年中普遍存在含住用地(纯住宅用地与商住用地,下同)供应不足的情况,5年累计供地销售比仅为81%;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则出现土地供应过剩现象,且均明显高于100%。若分时间段分析,二线城市2010年的土地供应已达峰值,大幅供地超过当年住宅销售面积;三四线城市的土地供应则在2011年达到峰值。

张海清认为,2010年后,二线城市及三四线城市中,每年都保持着土地供应大于住宅销售的水平,这意味着以上城市可供开发建设的土地总量每年都在持续增加。二线城市中的大连、武汉和三四线城市中的唐山、哈尔滨、昆明、贵阳、长春等地也均存在严重的土地可售面积过量的问题。

楼市分化加剧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3月5日发布的《2月份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指出,2月份30个典型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93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4.0%,同比增长1.3%。受春节假期效应、看跌情绪、收紧的信贷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成交量已达到近12个月的水平。30个城市中,有26个城市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下跌;2月份15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577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6.5%,同比增长10.9%。自2013年11月份行情冲到阶段性高点后,近3个月的成交量均已出现明显下滑。

值得关注的是,二线城市成交量几乎“全军覆没”,且均出现了环比下跌的态势。其中跌幅排名前3的城市分别为南昌、杭州和兰州,跌幅分别达到79.2%、57.0%和49.1%。

市场分析认为,南昌之所以暴跌,原因在于相比1月份,其2月份市场供应相对低迷,进而牵制了市场成交。而杭州却已明显受到了看跌情绪的影响,部分置业者延缓了入市脚步。

此外,三线城市成交亦有所弱化。2月份11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1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2.7%,同比增长8.0%。而三线城市成交也呈疲软态势,2月份成交量为近12个月的水平。

“相比2013年,各大市场研究机构对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预测开始持谨慎态度,即对2014年盲目看涨的声音和观点日渐减少,各类研究机构的谨慎态度不仅更加符合市场预期,也代表了目前市场的主流观点。”严跃进进一步分析指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