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晚报:廊坊大学城 谁的大学 谁的梦

房天下-每日播报  2014-04-17 15:55

[摘要] 河北廊坊的“东方大学城”创建于1999年,位于京津塘高速公路黄金分割点沿线的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处于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腹地,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然而,东方大学城却陷入了高校陆续撤离的尴尬。在京津冀一体化加速的大背景下,东方大学城能否借北京的教育资源外迁而获重生?

【编者按】河北廊坊的“东方大学城”创建于1999年,位于京津塘高速公路黄金分割点沿线的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处于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腹地,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然而,东方大学城却陷入了高校陆续撤离的尴尬。在京津冀一体化加速的大背景下,东方大学城能否借北京的教育资源外迁而获重生?

谁的大学 谁的梦

廊坊大学城:教育“围城”

冷清的大学城

3月25日,廊坊大学城一期工程北门口的凯旋门外不远处,开观光车的 (化名)百无聊赖地等着顾客。观光车是大学城的校内专线车,顾客绝大多数是学生。 告诉记者,每个月要上交公司1800元的承包费,剩下1000多元归自己所有。

“2010年之前,每月收入2000多元。”他告诉记者,收入减半的原因是生源减少。

记者看到,原本纯白色的凯旋门在风吹日晒下略显发黄,一栋栋教学楼东西相望,人气最旺的只有食堂。但即便是中午饭点,大学城二期的第八食堂一半座位都是空的。

大学为何搬离

大学为何纷纷搬离?大学城在发展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财经专修学院2003年搬入大学城,2010年从大学城搬走。该校一位老师说,北京财经专修学院注册地在北京,归属北京民教处评估。北京为规范民办院校,要从多个指标来评估。其中食品卫生和消防安全是属地评估。

“但是在大学城,属于异地办学了,都搞得很别扭。”该老师说。

此外,异地办学费用的增加也是搬离的重要原因。2004年北财招生1600多人,2005年达到了4000人,此后生源大为减少。同时,每天早上5点钟,班车要从北京的三环、四环将老师送往廊坊,中午再送回北京,异地办学的成本大增。 》》详细

廊坊大学城15年变迁:院校锐减 房产开发火热

辉煌不在

东方大学城位于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隔30公里与北京相望,东行60公里与天津为邻,是中国个因高等教育而形成居民点、以城镇模式为建设目标的大学城项目。

“大学城从建设初期就很有名,当时说有很多北京的大学来这边设分校,会有很多招生名额,2000年正值我高考,对它关注了好一阵子。”当地居民石先生这样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东方大学城在设立初期着实风光过一段时间,加上其处于京沪高速公路沿线,成了廊坊市地标性建筑,大学城南门因设计独特被称为“廊坊凯旋门”。

网友thinkerred说,“2002年到2005年那里热闹非凡。到处都是球场让人幸福无比,八食堂一楼的石锅拌饭一大早就排队。”

院校锐减

公开资料显示,共有近60所院校在东方大学城办过学,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国家法官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等,累计有超过40万名学生在此学习和生活过,时超过20家大学同时在此进行招生和教育。但记者走访发现,上述著名院校目前在东方大学城已不见踪迹。

东方大学城管理委员会网站显示,现在共有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北京城市学院等共9家院校在此办学,比起巅峰时大幅下滑。

“我们学校现在是东方大学城内招生规模的,一共有13000名左右的学生在上课。”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董姓工作人员4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学校是计划内招生,属于第三类本科,学费相比一本和二本要贵一些,大概是每学期12000元左右,根据专业不同略有变化。” 》》详细

北外党委书记韩震:廊坊东方大学城并不成功

廊坊东方大学城的建立,当时被认为是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大学城时代。但是,十多年过去了,当初“10万学子,20万人口,牛津模式的职教新城”的宏伟愿景并没有达成。

韩震认为,廊坊大学城并不成功,它的问题根源在于,文化有根,而高校的形成也有它自身的规律,“并不是说你强行把它弄到那儿建座楼就行”。事实上,各地大学城成功的案例并不是太多。

现实生活中,很多大学城远离市区,因此很多教师教学、居住在两地,大学变成了一个讲课的地方,学生们在课外见不到老师。而在韩震看来,这是不对的,大学应该是比较成熟的成年人和一些更具冒险精神的年轻人在一块儿进行知识探索的地方。

韩震指出,与北京学校外迁不成功相对比的是,这些年很多高校陆续从外地迁到北京。“比如,华北电力、中国农业大学[微博]原来都在保定,现在都迁到北京了。他们为什么要到北京来呢?因为北京符合人才聚集的规律。”

但韩震也坦诚,中国特大城市确实存在多种功能过于集中的问题,“我们好多中心一旦成为中心,什么中心就都是了,这方面城市的分工值得研究。但如果把高校都拆开了,平均地分散到各地,我觉得这未必符合人才迁徙的规律。”》》详细

 

往期晚报更精彩

————————————————

晚报:今天关注三个点 说了又不算

晚报:"环首都经济圈"规划大猜想 将出台

晚报:河北首部经济发展报告公布 廊坊第四

晚报:那些城市那些房 我们一起炒过!

晚报:京津冀一体化箭在弦上

晚报:"518"洽谈会 打通京津廊断头路瓶颈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