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中国房价研究:纵使下跌50% 银行也能运营

中财网   2014-04-28 08:53

[摘要] 中国当下正在进行新一轮的银行压力测试。毫无疑问,房价下跌对银行的影响必然会成为压力测试的主要内容。在过去的压力测试中,包括官方和非官方在内,多数研究对中房价给银行业造成冲击轻描淡写。比如,交行就在一份研究中表示,纵使房价下跌30%,其对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甚至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彼得森研究所近日发布研报,畅谈中国房价下行对银行业,投资与消费产生的影响。

中国当下正在进行新一轮的银行压力测试。毫无疑问,房价下跌对银行的影响必然会成为压力测试的主要内容。在过去的压力测试中,包括官方和非官方在内,多数研究对中房价给银行业造成冲击轻描淡写。比如,交行就在一份研究中表示,纵使房价下跌30%,其对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甚至不会产生太大影响。纵使房价下跌40%至50%,不良贷款率也将仅增长3.8至5.6个百分点。

目前中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所以纵使房价下跌50%,不良贷款率不过将达到6.6%。让我们再来看一下,在2007年,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为6.6%。而在3年前的2004年这个数据还要。所以,纵使房价下跌50%,中国商业银行仍可以像21世纪前十年一样进行相对常态化运营。

乍一眼看这个很合理。房地产贷款占到商业银行总贷款的20%,地产价格重挫会让许多这些贷款面临违约。多数违约可能将集中在杠杆水平较高的开发商头上,而非事实上拥有多数房屋“股权”的住户。虽然这会对银行造成冲击,但是在较高的资本缓冲水平下这一风险仍属可控。房天下

然而,房价下跌造成的影响可能远非仅限于地产及相关行业,因为地产拥有消费和投资等其他属性。对投资的影响将通过房屋作为融资抵押品的方式显现。由于抵押贷款占到银行总贷款的40%,意味着抵押品价格将因地产价格的下滑急速缩水。房天下

按照中国银行债权5级分类,如果抵押品价格下滑,银行必须针对这一债权进行准备金计提,银行杠杆比率自然会下滑。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多数企业借助不动产质押向银行融资,故抵押品价格下滑将令其遭遇融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就会降低投资,并影响到整个经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