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功能疏解是解决京津冀城镇体系不合理的有效途径

新华网  2014-05-02 08:00

[摘要] 京津冀城市群是中国未来最具活力的核心增长极和新型城镇化的示范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祝尔娟对目前“京津冀一体化”的现状做出解读。

功能疏解是解决京津冀城镇体系不合理的有效途径

京津冀地区或者说城市群是中国三大城市群之一,也是国家主要的经济支撑点之一。它与长三角不同之处在于长三角民营经济非常发达,市场非常活跃。而京津冀地区应该说是政府主导型,民营经济发育不良。目前状态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祝尔娟的《京津冀城市群的空间优化与质量提升》这本书中,她通过课题研究发现,在京津冀地区的城市群,城镇体系非常不合理,大的过大,小的过小,两个超大城市,集聚了城镇人口的60%以上。所以中小城市的发育不足,实力弱,大城市过度集聚以后就饱和了,饱和以后,它的功能要往外走,人口、产业、城市功能要往外走,但是周边又无力承接,由于这些中小城市实力比较弱,各个方面难以承接,这样大城市的功能难以疏解,小城市也难以借助承接来得到快速的发展。所以这种落差过大,使得大城市病难以真正破除。

因此要想真正的缓解这个问题,还是要通过功能疏解,在逐渐扩散过程中带动周边,逐渐缩小差距,越接近越能够承接,越能够形成良性循环。所以现在很重要的就是要在城镇体系建设中,特别加大加快对中小城市以及河北一些大城市,要让他们通过一体化过程,通过承接北京疏解的一些功能,抓住这样一些机遇,加快自身的发展,这样来缩小差距。

北京大城市病显著 疏散需考虑成本与效应

现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高潮,应该说是多方面因素决定的,一个就是生态环境倒逼,比如雾霾,大家必须联防联控,也就是说环境逼着我们必须走这条道路,这是其一。

第二,从这个区域本身来讲已经开始进入到这个阶段,这个阶段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作为核心城市的首都北京,现在大城市病自己已经难以解决,它的发展已经遇到天花板,所以它要得到进一步发展,而且要更好地履行首都的职能,必须要把它过多的职能向外疏解,随着功能的疏解、产业的疏解、人口逐步向外疏解,它的一个变化意味着它与周边的关系发生了重大的改变。过去主要是虹吸,以虹吸效应为主,所以周边是为它服务,以它吸纳各种优质资源。现在它要想发展必须往外走,所以它要把一定的功能,比如说非首都核心功能要向外逐渐疏解,在疏解过程中,客观上就带动了整个区域产业的整合,带动了这个区域一些中小城市、周边城市得到了机会,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所以它和周边的关系发生变化,已经从过去一味的去吸,现在已经成为互动,周边为它提供空间,周边给它提供一定的支持,它在这个过程中带动周边,这个区域本身已经出现了这样一个现象。

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在市场导向下已经发生了一定转移,比如重化工业逐步向海边、向滨海集聚,高新技术向京津城际带集聚。这本身也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整个空间就起到一定的优化,在缩小差距,也起到这样一个作用。当然,这里面也涉及到北京的哪些功能要疏解,这是非常复杂的。有些功能是作为一个城市本身必须具备的,是最基本的功能。有些是属于附加到它身上的首都职能,如果缺乏的话,也难以充分发挥它的首都职能。比如教育、医疗,这些东西是完全有可能逐渐转移出去的,当然这个转移还要考虑到对方承接地的能力,就像器官移植一样,移植到地方,对方还能够承接,否则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所以研究北京的功能疏解这是必然要走的一步,但是具体到哪些走,这都要进行很好的科学研究,因为这里面要付出成本的,有直接成本,有间接成本,有近期效应,有远期效应,这都要进行研究。

城市发展应综合考虑 产业支撑至关重要

一个城市的发展还是要综合考虑,要具有综合的功能,如果仅仅是房地产开发上去了,把人口去了,没有产业的支持,这个城市也很难有持续的发展。而且发展一定要留有空间,现在一下子就把房地产、人口摆满了,没有为未来发展留有空间,这样的城市在这样一个大的战略机遇下,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地位,就是城市有什么样的资源禀赋,有什么样的区位优势,在这个区域能担负什么样的使命,充当什么样的角色,然后再综合发展。

首先要建成有利于创业、有利于就业,一定要有产业支持。同时完善公共服务,公共服务使之成为宜居之城。还有一个就是生态要友好。具备这样一些好的条件,再加上社会环境、文化的包容度以及法治环境、市场环境,那有些企业、高端人才就会往那儿聚集,所以一个城市要想健康发展不要只顾眼前,眼光要放的长远。

另据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资源环境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张耀军对目前“京津冀一体化”的现状来看解读。他认为“北京职能疏解是政府引导、市场操作的过程”

京津冀现在无论从人口分布的梯度上还是经济发展的水平上,都是落差很大,梯度很大的,所以按照区域经济发展规律,它们之间应该是错位发展、优势互补,这是区域经济千古不变的真理,是一种规律。现在说协调,这是一个要求很高,但是一个很正常的区域发展的目标和途径。

北京功能就是北京的定位。更进一步、更具体的说非首都职权功能,即使把这个圈子再缩小,说北京功能太多了,现在有点不能承受之重了,尤其是公共交通、医院、学校等等。所以做规划时,到底什么是北京应该承担的功能,什么是北京作为首都这个核心的功能,哪些功能不是北京应该承担的,这一点要好好梳理出来就很难。因为要规划,就要有可操作层面,所以要定这个功能很难,需要研究。

发改委:正完善京津冀一体化规划 将如期出台

京津冀签署协议 打造出警航区域合作平台

城镇化大潮中 京津冀一体化如何打破利益樊篱?

京津冀一体化民生焦虑:教室满满 医院空荡荡

京津冀一体化:华北区域五城网络联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