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津冀一体化溯源:应谨慎对待北京资源输出期待

瞭望东方周刊  2014-05-13 08:43

[摘要] 对于京津冀一体化这一庞大计划,横看成岭侧成峰。着眼于为核心超级城市减负者有之,侧重拉动城镇化者有之,聚焦区域协同发展者有之,期待打造全球经济重要节点城市群者有之。而在此过程中,有“副中心”的热闹喧嚷,也有“畿辅新区”的严谨探讨,其背后,更关涉制度改革等顶层设计的大棋局。

京津冀一体化溯源求解

京津冀一体化,在2014年春天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

对于京津冀一体化这一庞大计划,横看成岭侧成峰。着眼于为核心超级城市减负者有之,侧重拉动城镇化者有之,聚焦区域协同发展者有之,期待打造全球经济重要节点城市群者有之。而在此过程中,有“副中心”的热闹喧嚷,也有“畿辅新区”的严谨探讨,其背后,更关涉制度改革等顶层设计的大棋局。

从本刊采访来看,这个激动人心的区域发展战略,现实的着落点仍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和辐射力---特别是作为核心动力源的北京的自身发展能力。

事实上,当周边省区热切盼望在此轮一体化过程中承接北京转移产业的时候,这座超级都市仍有诸多边缘地区渴盼投入与政策扶助。

正如著名经济地理专家陆大道院士接受本刊采访时所指出的,北京对于周边区域的拉动作用还没有达到某些世界中心城市的水平。因此,任何期望通过北京的资源输出来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计划,都应被谨慎对待。

在京津冀一体化规划中作用举足轻重的吴良镛院士则在署名文章中提出,“复杂问题有限求解”---京津冀一体化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有赖于漫长的努力。

新机场:北京边缘的发展想象

虽然北京拥有中国的教育资源,但是南部地区远逊于中心城区,而且自城区向南一路递减。到京冀边界时,其品质或许还不及河北的中小城市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齐岳峰|北京、河北廊坊报道

从位于北京西南二环的菜户营桥一直向南,沿京开高速公路开车不到一,就可以抵达京冀边界。

并不宽阔的高速路边,北京的榆垡和河北的固安被同时指示方向。一并被突出标注的,还有北京新机场和上述两地都寄予厚望的附属产业区。

北距北京南五环不到40公里,距天安门约48公里,西距天津市中心约74公里---北京新机场,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开始受关注。从那时起到现在,尚未明确的规划,亦使当地民众对这一大工程萌生出多重心理期待。而在隔河相望的另一边,河北固安早已因“新机场”概念而风生水起。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历史性背景之下,新机场及其附属的临空产业区被周边地区寄予诸多期望,对于生活在首都边缘地带的北京人来说,更是一个空前的发展梦想。

而这也关涉京津冀一体化的根本问题:北京五环内不到1000平方公里城区的发展能量,能否带动河北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并辐射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

或许,在大北京的能量渗入首都边缘的每一寸土地之后,才能谈及对更广区域的刺激带动。

小镇发展契机

据新机场环评公告,新机场一期征地拆迁涉及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与礼贤镇部分地区。

从榆垡镇政府所在地出发,穿过京开高速路向东,大片梨花盛放,还能看见城区难得一见的原野。地处京南永定河冲积平原的大兴区榆垡镇,素有“京南门户”之称。1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58个行政村承载了6.8万人口的繁衍生息,其中超过八成为农业人口。

站在永定河边,隔河相望就是河北固安。蹲在榆垡镇南各庄小商店前的汉子们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向东两公里就是河北,27公里就是廊坊市中心。”他们觉得,就是因为与河北太近,当地“一直都不吃劲”。

对于“不吃劲”,曾实地调研的北京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梁昊光的解释是,历史上,榆垡镇是京东地区的集市中心和物资集散地,起着沟通京城和津西北、廊坊北部乃至唐山地区商品交流的节点作用。但是,现有第三产业仍然停留在为城南地区农村服务的水平。

这个“不吃劲”的地区,几乎成了北京南部发展的一个缩影,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中心城区,也低于全市平均线。

梁昊光告诉本刊记者,“低就业、低收入”的现状,与教育水平紧密相关。虽然北京拥有中国的教育资源,但南部地区远逊于中心城区,并且自城区向南一路递减。到京冀边界时,也许品质还不及河北的中小城市,“这直接造成了南部居民在劳动力市场上竞争力较弱。”

由南各庄向北6公里再向东,就是礼贤镇。马路两边“国际礼贤”的标语昭示着这个小镇的雄心。

礼贤镇宣传部长汤洪涛用“百年难遇”来描述新机场的意义。

与榆垡相似,礼贤无比憧憬的背后,是当地的“实际”:拥有4个民族村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南接河北的首都小镇,仍是典型的欠发达农业区。

让小镇萌发宏大信心的是,北京市大兴区“机场办”就设在该镇祁各庄村。

向东,就是北京南中轴线延长线。官方期待是,在这条珍珠链上,以南端的临空经济区为龙头,带动沿线正在进行优化配置的城市功能区,为北京催生一个城市发展的新起点。

为此,北京市分别从京台高速、京开高速向新机场规划了两条联络线,加之轨道交通,“新机场线起点至少会深入到长安街以北的核心城区地带。”

北京市在2009年正式启动“城南行动计划”,以数千亿元的投入平衡北京“头重脚轻”的发展态势。

2013年,第二期“城南行动计划”启动,继续强力推进南部发展。新华网的报道描述说,这个新三年计划中,新机场是“首都城市功能的重要支撑和安全保障,是首都经济的新引擎、城市的新地标。”

大北京的发展能量,终于让首都边缘地带升腾起热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