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晚报:逆天节奏 央行喊话也阻止不了房贷持续休眠?

房天下-每日播报  2014-05-15 15:44

[摘要] 近日,关于首套房贷的新闻成为全民焦点,央行发声力挺,商业银行态度暧昧,企业期盼,网友吐槽,那央行政策真能缓解"房贷荒"吗?利率真的会因此松动吗?还是银行为了自身利益,不顾大局变相赶客房贷持续休眠?疑云涌起,本期专题带您一探究竟,试图拨开疑云见月明。

博弈首套房贷 央行政策能解“房贷荒”吗?(摘录部分重要内容,原文请点击详细阅读)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生力挺首套房贷,这是在去年四季度以来房地产贷款市场不断萎靡的大背景下,监管层首度发声,要求商业银行对首套房房贷需求给予支持。然而,面对高企的资金成本,以利润为导向的商业银行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放松自己的房贷,监管层的要求能解决越演越烈的“房贷荒”吗?

尽管央行发声力挺首套房贷,但重要的是各家商业银行的落实情况,其对房贷发放能否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依然具有不确定性。“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大方向下,商业银行房贷发放已经从被动的政策性收紧转变为主动的趋利性收紧。”

房贷紧张症结何在

随着央行指导意见的推出,各商业银行将如何在行政指令与成本利润之间进行选择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但银行显然有着自己的现实考虑。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城市商业银行管理层向记者表示,去年年底以来,银行在房贷问题上的态度十分审慎。在北京地区首套房贷保持基准利率或是高于基准利率百分之十是普遍现象。“除了中央不放松银根、货币政策偏紧的原因之外,更重要的是现在市场的资金价格仍然比较高。”

“在当前利率水平下,加大个人按揭贷款投放显得很不划算,更别提利率打折优惠了。”一位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信贷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银行普遍会将资金配置向利率高、好、更高的项目倾斜。

与此同时,防控风险也是银行收紧房贷的主要因素。目前的房贷越来越显现出“高风险、低利润”特点,而且回收周期很长,风险和的不匹配使得银行在贷款额度有限的情况下,将资金转向其他业务。

“个人购房成本的增加直接导致了房地产销售下滑,加剧了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紧张和楼市的疲软。”中房驰昊副总经理胡志强说,在楼市降温的情况下,银行出于风险防范考虑,有意进行信贷投放结构调整,进一步影响了房地产的销售和加深了房地产市场不景气。 》》详细

晚报:京津冀一体化之廊坊篇

晚报:解析"央五条"房子要不要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