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网事:就近入学新政让学区房成了最牛"投资品"

新华网   2014-05-18 21:31

[摘要] 日前,教育部印发文件,要求19个大城市在2014年制定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并在2015年100%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这一消息使得本就很高的学区房价格进入新一轮飙涨,在房价整体增速放缓的趋势下,天价学区房仍不断出现,百姓惊呼“贵得离谱”。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新媒体专电 日前,教育部印发文件,要求19个大城市在2014年制定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并在2015年100%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这一消息使得本就很高的价格进入新一轮飙涨,在房价整体增速放缓的趋势下,天价仍不断出现,百姓惊呼“贵得离谱”。

业内人士认为,价位高更多属于市场行为,政府确实不好过多干涉,但它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十分紧迫。

坐上涨价“火箭”

家住上海松江区的高先生最近在给女儿物色,“看了一个对口市重点明强小学的,40平方米报价约170万元,房子特别破,走进去一股霉味,根本没法住人。”高先生说,买这个房子,单价要4万5千元左右,就是为了挂户口给孩子上学。

然而记者看到这附近某品牌房企开发的2010年次新楼盘,绿化、环境、物业等档次都非常高,不过因为对口的是相对一般的小学,均价刚刚超过3万元。和有近万元的价差。

据上海科威国际不动产中介公司的业务员介绍,上海市徐汇区高安路有个9平方米的“亭子间”,因为对口上海市名校高安路一小,有许多家长竞价,现在单价可以卖到8万元-9万元,房东“仍在考虑”。

因名校汇集,广州市越秀区概念更是火热,同一地段,非与的价格差在1万元左右,如锦城花园的楼龄都近15年了,还被夹在高架桥之间,但这里每平米仍超过4万元。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分析,在买家最关注的越秀区,今年初以来,100万元以内的成交个案,物业面积只有30多平方米,以单间居多。

在北京,实验二小的甚至创出了每平方米均价30多万元的天价。而这样的房子,多是破旧不堪的四合院平房,买者显然目的都不是居住。

来自房产网站安居客的实时数据显示,在大城市房屋涨幅放缓甚至下降的背景下,却逆市高扬,上海均价逼近4万元/平方米,涨幅约为20%,北京的涨幅更是高达35%,均价已超过4.5万元/平方米,“名校”对口的涨势尤其惊人。

成异化的“金融产品”

上海科威国际不动产中介公司的一位业务员分析说,现在整个楼市面临下行压力,但是永远看涨的,它已经脱离了自住的属性,成了一种“金融产品”。

“买等于买入学名额。”正在广州物色第二套房产的闫洪(化名)说,本来住在白云区的家属大院里,现在打算在越秀区另外买一套给女儿上小学准备。

围绕,还有很多业主干脆搞起了投资理财,在孩子读完书后也不卖掉,而是出租给陪读的“孟母”们。长春市民王爱玲在长春市的多个学区都有房产,在吉林省冶金厅家属楼的房子属于东北师范大学附小学区,2007年购买的时候一共18万元,而现在是“给多少钱都不卖”的摇钱树。她家的孩子毕业后,房子对外出租,每月可金1000元。

像其他金融产品一样,购买也存在风险。广州市一位负责天河区房源销售的主管告诉记者,天河区的华景板块,本来是属于省一级学区,但根据广州市近期公布的就近入学地段范围,该房被抛给市一级,许多学生家长特别愤怒:“买的时候就是小户型二手房,比老胡同环境还差,本来就没打算住,学区地段一变化,房子等于就是几堵破墙。”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教育部门不断规范择校的背景下,正变为一种新的择校手段。很多户主,除了少部分原有居民因有自己孩子入学的考虑仍自住外,多数房子都频繁买进卖出,购买者都是以孩子入学为目的。

专家认为,以作为另一种形式的择校敲门砖,最终是要比拼经济实力,意味着谁更有钱,谁就更有机会买到,这是一种“变相择校”。

让天价“自然消亡”

专家认为,“教育刚需”是楼市主流需求之一,哪怕被漫天要价,有的家长为了下一代也不得不购买。可谓“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更多是一种市场行为,政府很难直接干预。只要存在教育不均衡现象,就没法彻底消除对的炒作。

从国外来看,在教育发达的美国、加拿大等地也存在“”,所有居住区都有相应学区划分。学校的好坏决定学区的好坏,一模一样的房子,学区不同价格也可能相差一倍。但与国内一窝蜂地向某一两个学区进行集中不同的是,美国可选择的范围较广,家长们选择更多是看重学校的特色。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近年,我国各地政府在发展义务教育时强调就近入学,但“就近入学率”提升,难以掩盖义务教育不均衡的现实,各中小学办学质量存在严重差异,政府出台的严禁择校的教育政策,在这一现实面前失效,有经济实力的家庭举家搬迁到学区之内,如果不迅速采取措施尽快缩小学校间的办学质量、条件差异,以为体现的金钱择校还会各显神通。

“价格比就近入学率,更能体现义务教育均衡情况。如果片面推进就近入学,义务教育难有根本改观。”熊丙奇说。

专家建议,为“天价”降温,迫切需要加快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措施的跟进,实现这一目标是个系统工程,取消择校、推进就近入学只能算其中一步,更多功课还要做在如何促进教育资源分配均衡化,在软硬件建设、校际联建或互助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尤其是促进各个学校从自身实际出发,办出特色,以其特色化教育吸引学生,天价就会自动降温,也才会由“金融产品”向居住属性回归。(记者冯璐王原郑钧天褚晓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