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 河北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升级

河北日报   2014-06-05 08:46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是共产党人应具备的优秀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是共产党人应具备的政治品格。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以认真的态度转作风、树新风,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讲认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讲认真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1957年11月,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面对中国留学生豪情满怀,纵论天下,讲出了“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的经典名言。正因为讲认真,我们党才能在90多年的持续探索和奋斗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无限生机并不断开拓新境界;正因为讲认真,我们党才能从基本国情出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开辟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在世界风云变幻和全球化不断深入的形势下,实现了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和谐发展;正因为讲认真,我们党才能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从容应对各种考验和风险,以党的建设促进党的事业发展;正因为讲认真,我们党才能始终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党治国理政的价值追求,成为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戴的执政党。

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共产党人最讲认真。一方面,党的先锋队性质不仅体现在组织成分上,还体现在理想信念坚守上。共产党的党员不仅组织上要入党,思想上更要入党。正如列宁所说:“我们的任务是要维护我们党的坚定性、彻底性和纯洁性。我们应当努力把党员的称号和作用提高、提高、再提高。”所以,我们党在理想信念上最讲认真,“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成为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的真实写照。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党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任何其他利益,这就决定了我们党在根本宗旨上最讲认真,能够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党在性质和宗旨上讲认真,塑造了共产党人知行合一的政治品格,彰显了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的文化底蕴。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在讲认真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干工作,忙于应付、马虎了事;搞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学业务,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等等。正是这种不认真、“得过且过”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态度,导致了“庸、懒、散、奢”,滋生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影响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此,我们要保持深刻警醒。

讲认真是衡量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标志

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民心向背和事业成败,只有在认真二字上下真功夫,才能解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讲不讲认真已经成为衡量各级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标志。

讲认真体现的是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事实一再证明,要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要有认真、用心的精神品质;就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虚张声势的花架子。当前,河北改革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河北加快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抓住这一机遇,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需要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解放思想,打破思维惯性,在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打好“四大攻坚战”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身作则、各司其职,把讲认真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房天下

讲认真体现的是勇于担当的责任追求。担当就是责任,讲认真重在担当。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就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困难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错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党员干部讲认真,就是要以无私奉献、敢于动真碰硬的担当精神,坚持原则,认真负责,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消除“四风”的危害。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勇于担当,直面难题、直面挑战,敢抓敢管、敢闯敢干,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房天下

讲认真体现的是持之以恒的行为坚守。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广大党员干部承担的任务更加艰巨,面临的考验更加严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决心和毅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严格的法规制度,坚持不懈地反对“四风”,持之以恒地克服作风顽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率先垂范,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从治理“舌尖浪费”“车轮铺张”,到管住中秋月饼、新年贺卡、春节烟花爆竹等,一系列从小处认真抓起的举措产生了巨大影响,取得了明显效果。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强化问题导向,出重拳,反“四风”,有力促进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劲头不减,体现了一以贯之的认真态度,形成了坚持不懈抓党风的体制和机制。事实证明,只要各级党员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按照活动的要求,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令行禁止,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切实转变作风,就会在全社会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房天下

把讲认真切实落实到转变作风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从价值层面对党员干部作风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讲认真上的执着追求。讲认真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大问题,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讲认真的重要性,切实锤炼优良作风,把讲认真贯彻落实到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房天下

要把讲认真落实到做人干事上。“打铁还需自身硬”。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反对“四风”,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勇于从自己做起,认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一是认识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不深刻,行动难持久。要以全面、系统、发展的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充分了解作风之弊和“四风”之害,在思想上真正警醒起来,坚决摒弃轻视的思想、观望的心理、敷衍的态度。二是行动积极。要按照以整风精神开展活动的要求,带头讲认真,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经得起各种风险的考验。要抛开面子、揭短亮丑,一丝不苟号脉,认真细致治病。三是廉洁自律。要坚守道德底线,严守法律红线,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认认真真干事创业。房天下

要把讲认真落实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上。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改进作风、践行群众路线最终要落实到改善民生和维护好群众利益上。一是牢固树立“万事民为先”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一心为民的情怀,“心”入基层,“心”系群众,主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群众的安危冷暖作为改进作风的“风向标”。二是坚持秉公用权。要始终牢记权力源自人民,摆正位置,甘当公仆,用权为公,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三是完善为民服务方式。要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整治庸懒散拖、推诿扯皮等问题,提高工作效率,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房天下

要把讲认真落实到立破并举上。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复。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要坚持立破并举、以“立”促“破”,实现作风建设长效化。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风尚。党员干部要在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上带头示范,促进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二是以严格的制度确立行为规范。在作风建设上,要把完善已有制度、出台新制度、废止不适用制度结合起来,把一些好的经验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之融入工作、扎根生活。健全干部考评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用人导向,激励党员干部有作为、勇担当。三是以严明的纪律消除不正之风。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不正之风,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法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