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晚报:恒大万科多角恋 政府居民合买房

房天下-每日播报  2014-06-06 15:12

[摘要] 楼市下行,乱象纷出,恒大联姻阿里,万科牵手百度,是搅局还是转型?政府或明或暗救市,并且还想合伙居民买房,这是否靠谱?一线城市为冲击年中业绩,也开始以价换量节奏,避风港被冷风吹这么久,政府是否会坐不住救市?本期晚报带您一同去看看楼市的万花筒。

【恒大联姻阿里万科牵手百度搅局还是转型?】

5日,马云空降广州以12亿元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被看作是要搅局足球。同日,万科举办首届商业合作方大会,宣告成立万科商业策略联盟,并首次确立与百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值得注意的是,两个龙头房企此次的合作方均是互联网巨头。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房地产市场调整的背景下,不少房企开始加快寻求多元化布局的发展方向。但是,房企借互联网转型能否成功,仍需时间检验。而阿里此番重金搅局足球,用意却在足球之外,旨在争夺珠三角市场。

转型

龙头房企联手互联网大佬

5日11时11分,阿里巴巴集团与恒大集团宣布达成足球战略合作,阿里将斥资12亿元人民币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与恒大分别拥有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权。

对此,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表示,此次增资并非临时决定,而是经过长期规划的,并透露球队将来或再扩股20%增加20名投资者。马云则表示,入主恒大足球是在15内同许家印通电话搞定的。对于股权比例问题,双方也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称两方各占50%有利于以后更好的沟通。

同日下午,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举办首届商业合作方大会。会上,万科商业策略联盟宣告成立,万科表示,这是在第四个十年即将到来之际,万科在成为“城市配套服务商”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大会上,万科与百度首次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房地产市场调整的背景下,不少房企开始加快寻求多元化发展的布局。

对于恒大足球,业内人士更是明确指出,此次恒大是借足球拉近与阿里的后期合作。

此外,日前万科集团总裁郁亮便指出,中国房地产行业轻松赚钱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已进入“白银时代”。在此背景下,精细化、平台化、金融化将成为新的市场发展逻辑。而万科作为房地产业的龙头老大,也将运用互联网思维改造自身,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

事实上,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带队,和中高层管理人员陆续拜访腾讯、小米、阿里巴巴等数家互联网公司。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曾表示:“万科下一步的商业模式将与苏宁、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等公司的商业模式如出一辙,将产业链的上下游全线打通,利用万科充沛的金融资源为其提供服务,吃定供应商和业主,以获得更高的利润。不出意外,万科在搞定银行金融通道后,下一步定会和互联网公司合作,将这种金融服务变得更加便利化、互联网化,符合现代消费趋势。”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龙头房企万科的野心远远不在于房地产市场开发,而在于通过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在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上获取更为广阔的增值或附加值。这或许也为其他企业发展与转型提供了一个思路。

动因

市场转向促房企转型

“在房地产黄金时期,谁也不会想转型,但现阶段房地产市场转向,不转型便意味着将触及发展天花板。”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进入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一路下滑。C R IC研究中心统计的24个典型城市成交数据显示,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134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9%,同比减少24%。前5月共成交7038万平方米,同比降幅达19%。

与此同时,房价拐点开始显现。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14年5月,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10978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0 .32%,是2012年6月以来连续环比上涨23个月后首次出现环比下跌。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尽管部分企业采取降价或折扣策略以价换量,但1-5月大多数大中城市成交量同比下滑,价格下滑并未带来成交量上行。而成交萎靡带来的是房企业绩的下行。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中旬,20大标杆房企年内销售合计为18 .8万套,销售额为2414亿,仅完成了2013年全年销售额8515亿的28 .3%。A股117家上市房企一季报及业绩预报显示,117家房企的合计净利润为96 .49亿,相比2013年同期的127.36亿,下降了27%。有61家公司业绩利润出现同比下滑或亏损。

C R IC研究中心指出,经过多年发展,支撑楼市量价齐升的住房需求已经发生质变,此番市场调整根源在于供应无节制增加、价格快速攀升、需求萎缩等市场内生性因素所导致,预计调整将会深刻而漫长。

因此,对于房企来说,转型之路已不可避免。 》》详细

【北上深等6城试点共有产权房 居民政府合伙买房】

共有产权住房6城市试点

与政府合伙买房

你愿意吗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4日表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正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黄石这6个城市推进,作为政策性住房的一种新形式,有人期望,有人观望。

所谓共有产权住房,其主要做法是,地方政府让渡部分土地出让,然后以较低的价格配售给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家庭;配售时,保障对象与地方政府签订合同,约定双方的产权份额以及保障房将来上市交易的条件和所得价款的分配份额。那么,与政府合伙买房,可行吗?

[亮点]

共有产权住房有两个直接作用,一个是通过共有产权的方式,使得部分群众自己支付一部分钱解决住房问题;另一个是规范现在的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制度,遏制在购置型的保障房里的牟利空间,使得买房子是解决住房问题,而非投机牟利。从长远看,它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平抑高房价

[优点]

共有产权住房上市交易,如何避免重蹈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出现的套利现象,就显得尤为重要。

值得关注的是,与以往的经济适用房、限价房不同,共有产权住房是一种有限产权住房。政府和购买者将共同分享土地和房屋的增值,也共同承担土地和房屋贬值带来的风险。从制度设计上看,有限产权与完全产权的住房相比,本身就使投资获利的空间大为减少。申购价格上基本与市场价格同步,更是大大压缩了非法牟利的空间。

[难点]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共有产权住房购买者在回购政府产权的时候,只要市场评估价降低几个百分点,即可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样,政府收购个人产权时,如评估价虚高,也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共有产权住房必须建立起公开透明的运作机制,从申请、分配、售后监管和退出等各个环节,设立防火墙。从试点城市的实践看,如何确定政府与个人的产权份额,以及如何约定上市交易的分配份额,压缩投机牟利空间,正是探索的难点与重点。 》》详细

晚报:中央“定向降准”拟释放资金规模3000亿

晚报:六月开局惨淡 整栋楼特卖全部“一口价”

晚报:廊坊"单独两孩"政策落地 河北不救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