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晚报:最佳买房时机是什么时候?不妨再等两月

房天下-每日播报   2014-06-16 17:11

[摘要] 近日,房价大“跳水”的言论甚嚣尘上。但专家分析认为说楼市降价风言过其实,如是刚需购房者不妨再等两月。因为根据相关数据,房产投资增速创57个月新低,全国商品房库存攀升,预计开发商将开始以价换量,6月房价或明显调整。

【房产投资增速创57个月新低6月房价或明显调整】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个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五月,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现小幅回升,而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已经连续四月出现下降。具体到房产,数据显示,前五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4.7%,增速比前四月再回落1.7个百分点,创57个月新低。京华时报记者顾梦琳

■发布

楼市主要数据均回落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月,房地产开发投资307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增速比1-4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上期扩大1.3个百分点。这一投资增速创自2009年9月以来的新低。

从房屋销售情况上看,今年前五月,商品房销售面积360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降幅比前四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同期商品房销售额23674亿元,同比下降8.5%,降幅比前四月扩大0.7个百分点。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达53402万平方米。

而从房企土储的角度来看,今年前五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1090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7%,降幅比1-4月份收窄2.2个百分点。同期土地成交价款报2954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也比前四月回落0.9个百分点。

此外,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25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增速较4月回升0.6个百分点,成为年内。从消费形态上看,5月餐饮收入2247亿元,同比增长11.0%,同期商品零售19003亿元,增长12.7%。

此外,今年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8%,制造业增长9.9%。

■分析

房地产进入长萧条期

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兼秘书长谢逸枫表示,今年五月所有房产数据基本保持了负增长,房地产税费收入也出现大幅下降趋势,房产销售业绩开始下滑,说明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处于转折点。谢逸枫称,如果六月数据还维持在低位,则房地产出现周期性下降探底。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也称,房地产投资增速一向很少低于15%,而今年前五月房地产投资涨幅仅为14.7%,创造了近几年的纪录。

张大伟还表示,往年五月楼市都会有所复苏,而今年“红五月”数据全面下行,这说明房地产已经开始进入长萧条期。“由于现在总体楼市供应告别短缺,三四线城市出现供应过剩,且房地产按揭、开发贷款仍较紧,预计本轮调整周期和深度较长,将持续在半年以上,非核心城市、非城市核心区将出现明显价格调整。”

■预测

6月房价将有明显调整

在张大伟看来,目前房产市场整体陷入观望氛围,近期央五条释放出的首套房贷定向宽松信号,以及限购松绑的传闻,很难在短时间内对楼市整体回暖产生实质效应。预计在库存明显增加、销售放缓的情况下,碍于销售业绩以及资金链的双重压力,6月将有更多项目主动加入降价行列,三季度将是企业走量的窗口期。

谢逸枫还表示,楼市持续低迷将影响宏观经济发展。不排除下半年房贷政策会有所调整,限购政策会逐渐松绑,预计房贷政策和行政手段调整将成为地方政府救市的主要政策。 》》详细

【商品房库存攀升 预计开发商将走量】

年初以来,房地产市场销售行情走出一条陡峭的下滑线。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60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降幅比1至4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

前5个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2%,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5.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0.6%。销售额的同比下滑也非常明显,1至5月商品房销售额23674亿元,下降8.5%,降幅比1至4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10.2%,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2.5%。

市场观望的低迷行情中,商品房库存进一步攀升。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3402万平方米,比4月末增加75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405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28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195万平方米。

持续数月的销售下滑让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压力显著加大。1至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46728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比1至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9379亿元,增长16.5%;利用外资150亿元,下降24.5%;自筹资金18222亿元,增长9.8%;其他资金18977亿元,下降了6.4%。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呈现持续下滑趋势。前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307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增速比1至4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1043亿元,增长14.6%,增速回落2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5%。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分析,目前开发商推盘依然较为紧凑,一方面因为前期土地供应潮迎来项目集中上市,另一方面房企也面临项目持有成本高的难题,国内外融资环境均不乐观。预计今年二季度甚至三季度,开发商可能都要以“走量”为主,尽快回收资金。如果本轮促销过后市场情况仍没有明显改善,楼市“实质性降价”将会真正来临。 》》详细

晚报:球队老板涉地产 楼市遇冷足球咋办?

晚报:房企玩"危机营销" 地铁以世界杯命名

晚报:成交量暴跌 6月楼市或迎大范围降价

晚报:央行"摸底"房贷 河北房贷已难觅基准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