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关店潮初现求变图存 房产中介重演“生死劫”

中国建设报  2014-06-21 19:42

[摘要] 楼市趋冷,受影响最大的除了开发商,还有以二手房交易为主业的房产中介公司。由于成交量下滑,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二手房中介公司频传裁员关店消息。今年以来,北京二手房中介共关店约1000家,深圳更是从8000家锐减到5000家左右。

楼市趋冷,受影响的除了开发商,还有以二手房交易为主的房产中介公司。由于成交量的下滑,北京、上海等城市二手房中介公司频传裁员关店的消息。今年以来,北京二手房中介共关店约有1000家

进入6月后,不少中介门店在二手房中介业务方面几乎都没有成交业绩。专家认为,按照目前的市场状态,房产中介行业将面临2011年之后的再度洗牌,甚至重演当年的行业“生死劫”。

面临严峻市场形势,不少大型中介公司着手寻求破局之道。一些大型中介公司已逐渐开始选择拓展业务品种以弥补二手房交易市场惨淡带来的影响,包括代理新房的销售,提高对租赁业务比重等。

关店潮初现

在北京,21世纪不动产等公司旗下多家门店已悄然关闭、撤店。二手房成交量不断下探是21世纪不动产关店的主要原因。今年北京二手房市场冷淡期已经持续近半年,客户的观望情绪未见到有任何改善。

房产中介因为业绩低迷而被迫裁员关店现象也出现在上海。据称,上海一家大型中介企业近期已经关闭了10家门店,接下去还有约20家门店会歇业。2013年上海众多品牌中介都乘着上行势头大幅扩张,而今年市场行情的转变,成交保持低位也会给中介行业带来打击。目前21世纪不动产、中原地产、汉宇地产在上海的门店都在减少。

5月上海市共成交二手房1.51万套,环比下跌12.41%,同比下跌27.45%。至此,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已经连续5个月同比下滑,5月1.51万套的成交量也成为近25个月以来的第二低值。2014年前5个月,上海合计成交二手房8.24万套,同比大幅下滑45.6%。市场专家普遍认为,虽然实质性意义的“关店潮”还未到来,但如果市场表现没有好转,很多中介公司都会面临极大的经营压力。不过,在越来越规范的市场环境下,坚持透明交易、执行资金监管会让中介企业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而未来在个别区域规模扩张和店面优化调整将会是大型中介公司采取的发展模式。房地产经纪行业日益向品牌化方向靠拢,优胜劣汰愈加明显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不管是市场上的中介公司数量,还是从事房产中介的人员,都处于严重的过剩状态;经纪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也直接影响行业发展和口碑。淘汰一批资金实力差、资质差的中介公司,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求变图存

最近几个月以来,北京中原地产代理商品房的销售业绩已经占到公司整体销售业绩的2成,而且这一比例还在逐渐升高。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中介门店代理销售新房具备不少的优势,在国外以及香港等城市,这种一二手联动已经形成了房产销售的一个固定模式。

同时,跟随开发商布局二三线城市,是大型房产中介的一个重要战略。不少一线开发商相继布局二三线城市,房产服务机构跟进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此外,专家认为,与开发商合作,代理一手房成为很多中介突围的新方式,预计二三线城市中介门店将逐渐兼具商品房售楼处的功能。

同时,面对不利形势,不少房产中介都将业务中心转至二手房租赁业务。由于观望情绪严重,各地租房的人数明显增长。与此同时,不少中介机构借助网络平台推出新服务、新产品。如我爱我家推出个人融资贷款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将为广大个人客户提供多种金融贷款服务的线上咨询和线上交易服务;21世纪不动产、中原地产等则纷纷宣布将加大网络营销的力度;也有部分中介机构更是在自己的网站设立了3D看房、直播看房等立体化看房服务。

而不少房地产专业网络也在趁着实体店倒闭潮在大力推广二手交易的电子商务平台。数据显示,目前知名度较高的某房地产网站,今年在广州已经有48家二手网店正式上线,而兴业地产、方圆地产等多家地产公司都在该平台之上开店。房天下资讯整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