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晚报:实时利好 开发商下半年或降价拼业绩

房天下-每日播报  2014-07-15 17:07

[摘要] 上半年多家房企业绩下滑,九成被指难达年度目标,下半年,开发商或降价拼业绩。这是由于楼市进入调整期,房地产从“政策市”走向“市场市”引起的,房价也因此受到影响,有所回落。但有分析称,房价不会暴跌,而二线城市房价脆弱或降价。持类似观点的住建部秦虹也说楼市不会崩盘,只是存在三点风险。

上半年多家房企业绩下滑 九成被指难达年度目标

楼市进入调整期 开发商下半年或降价拼业绩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典型的54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113.9万套,这一数值比2013年上半年同期下降23.7%,其中一线城市跌幅达到了31%,二线城市跌幅高达34%。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日前也表示,整个房地产行业大涨的势头已经过去,过去闭着眼睛投资房地产都能赚钱的时代已经终结,现在楼市进入了调整期。

上半年市场下行,开发商为了揽客使出浑身解数。据《财经日报》报道,北京首开香溪郡(楼盘资料) 项目日前推出“零首付”优惠活动,不仅所有购房人都能享受半年的免利息优惠,部分购房人还有免除半年月供的“零月供”,甚至还有免除三成首付的“零首付”优惠。但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市场推行效果欠佳。一线城市笼罩在观望氛围之中,尽管近期已有项目陆续降价,北京大兴、通州等郊区多个楼盘降价幅度超过10%;上海浦东新区、青浦等区域也有个别楼盘降价,但成交依旧表现逊色。sf

此外,近期央五条释放出的首套房贷定向宽松的信号,以及限购松绑的传闻,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对楼市整体回暖产生实质效应。张大伟预计,接下来房企迫于销售业绩以及资金链的双重压力,将有更多项目主动加入降价行列。“等到9月、10月,上市公司为了确保明年的财报,会有更猛烈的促销活动。”有业内表示,房价大跌的可能性不大,但多数企业为了“保量”会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但下降幅度暂时很难预测。阅读原文】

分析称房价不会暴跌 二线城市房价脆弱或降价

二线城市的住房刚性需求弱一些,以此类推,一、二、三、四线城市住房刚性需求呈递减状态。但刚性需求的递减,并不是意味着刚性需求在三四线城市就不存在,而是随着人口规模的递减而递减,人口规模越小,住房的刚性需求就越容易满足。反之,人口规模越大的城市越难以满足住房的刚性需求。

根据这种住房刚性需求的递减规律,中国房价是否具有暴跌的可能?按照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城市来分,四线城市由于人口少,城市规模小,住房需求容易掌握,房价相对理性,无暴跌的可能;三线城市是吸纳农村人口的重点区域,个别三线城市房价有暴跌的可能(如温州、鄂尔多斯),但绝不是全部;一线城市更无崩盘的可能,因为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进入以二手房为主的房地产市场时代,不可能还供应大量的土地资源去开发大批新楼盘。北京的土地资源已触及红线,更何况面临着水资源紧缺的状况,无法承受更多的人口。

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区域与链条来看,二线城市的房价最脆弱。因此,房价是否暴跌,关键要看二线城市,如果二线城市房价坚挺,或降幅较小,中国房地产就不存在暴跌的可能性。如果二线城市房价暴跌,则会产生传导效应,引发三线城市房价暴跌,因为二线城市房价暴跌将引导三线城市的住房需求向二线城市转移,导致三线城市住房供需失衡。之所以说二线城市房价最脆弱,是因为二线城市住房供需关系改变的可能性。比如杭州、南京、武汉等二线城市就存在着住房需求转移的可能性。【阅读原文】

住建部秦虹:中国楼市不会崩盘 但有三点风险

“当然,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存在风险。”秦虹认为,虽然目前中国房地产发展阶段异与美日,不会出现崩盘,但有三点风险。其一,中小房企的资金链压力大,即由于中国银行对房地产企业实施的名单化管理,导致中小房企资金成本更高,被迫退出市场的情况时有发生,但这属于正常现象,不足为奇;其二房地产市场调整会首先波及土地市场,这对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的偿还直接造成影响;其三,商业地产受产业投资人主业经营状况影响大。

但是,秦虹认为,上述三个方面不足以影响全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给速度快于销售速度,造成的现阶段性供给偏松,所以必然调整,但这种供给结构会发生变化,如果开发商开发量下降,结构就可能发发生逆转。【阅读原文】

政府欲救市 近八成网友认为政府不应该救楼市

今年以来,已有十多个城市出台政策,直接或间接地挽救房地产市场,这引起不少争议。截至昨晚,人民网上一项以“地方政府该不该出手救市?”为题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网友认为,地方政府不应该救市,而是发挥市场的作用,让楼市回归理性。

人民网正以“地方政府该不该出手救市?”为题推出讨论栏目。截至昨晚7时,约8800名网友参与辩论,结果显示,有6835名网友认为地方政府不应该救市,占总投票数的77%,该部分网友认为,多年的高房价让百姓的生活质量有所降低,没有幸福感,必须尽快让楼市回归理性,市场经济应尊重市场调节,政府不应该出手救市。余下23%的网友则认为,房地产市场关系着经济大局,影响多个行业,为应对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政府应及时出手“稳市”。

反对政府救市的一位匿名网友表示,除一线城市北上广因制造业众多,房子入住率高外,其他城市房屋空置率很高,必须继续抑制房地产投机或过度投资,但须支持套房购买。各地政府应以制造业业绩、制造业增加的就业岗位数、失业人员数量作为政府业绩评估标准,减少“土地财政”这种明显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方式。总之,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是不可取的,必须加大措施抑制房地产投机,让社会资本更多投入实体经济,而不是炒房、炒地皮。 【阅读原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