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廊坊引进海创智库把脉大气污染 优化污染防治措施

中国新闻网  2014-07-23 10:46

[摘要] 河北省廊坊市政府日前与海创智库(千人计划)科技服务中心签署《廊坊市PM2.5防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海创科研团队将利用先进的“空气质量智能管理平台”,对廊坊市大气污染进行“会诊把脉”,实施源解析及污染源头追踪,优化污染防治措施,推动空气质量得到根本性改善。

河北省廊坊市政府日前与海创智库(千人计划)科技服务中心签署《廊坊市PM2.5防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海创科研团队将利用先进的“空气质量智能管理平台”,对廊坊市大气污染进行“会诊把脉”,实施源解析及污染源头追踪,优化污染防治措施,推动空气质量得到根本性改善。

70多名专家组成防治小组,科研诊断和方案实施分组进行

廊坊市地处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之间。其传统工业较多,能源结构主要以燃煤为主,空气质量较差。目前,廊坊市正致力于科学治理大气污染等相关工作。

据了解,海创智库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指导设立的非营利性高端科技顾问、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PM2.5特别防治小组是海创智库的科技服务中心之一,由院士、“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长江学者”等活跃在国内外各技术领域的70多名专家组成,利用其自身的科学知识与实践经验,针对大气污染这一突出环境问题,进行科学的综合防范治理。

据介绍,防治小组分为科研诊断和方案实施两个分组。其中,科研分组重点定位为研究PM2.5监测和治理过程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并从系统解决的角度,规划和设计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可行、可落地实施的整体解决方案;方案实施分组,则是在明确诊断定位的基础上,协助廊坊市落实和实施整体解决方案,对实施效果负责。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紧密合作的工作模式,成立由廊坊市政府领导、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及防治小组核心成员组成的联合决策委员会,按照廊坊市的统一部署,统一负责具体项目的推动和落实。同时,建立并遵守统一的项目管理机制(包括关键任务考核、周/月例会、规范标准等),保证高效沟通,高效运行。

搭建“智能管理平台”,建立污染防治技术智库

按照协议,廊坊市与海创智库将合作编制《廊坊市能源规划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方案》,推进以实现能源结构调整为目标的泛能网建设。

双方将分阶段建立国际领先水平的“空气质量智能管理(PALM)平台”,实现“空气质量与污染源的智能监控”、“高时空解析度污染源排放清单”、“实时源解析及污染源头追踪”、“重污染天气的预警预报”,“重污染天气的应急响应与决策”,“基于大数据挖掘技术的空气质量评估”、“污染防治措施优化方案及效果评估与反馈”等七大功能。

同时,还将建立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智库,依据空气质量智能管理平台的科学评价结果,优选技术先进、经济适用的工程化技术落地;利用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建立全民参与的PM2.5防治的智联网。

“大气污染的治理,特别是对PM2.5的治理必须科学施治、综合施治。”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说,海创拥有一个集多学科、集多重高层人才的团队,提出的从节能到环境治理,到能源的优化,再到智能平台的建设,形成的链条是科学系统的。(◆本报通讯员王锦慧蔡尚波记者周迎久中国环境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