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聚焦河北省经济半年报:升降之间 结构调整亮点频现

河北新闻网  2014-07-25 08:35

[摘要] 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生产增速回升,民间投资比重上升,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而与此同时,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下降,高耗能产品产量下降,工业能耗延续今年以来下降的趋势。升降之间,显示出河北省结构调整成效。

唐山海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位员工正在认真检查产品质量。该公司生产太阳能电池和光伏组件,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品链条,拥有光伏领域国家专利16个,产品通过德国TUV、VDE及澳大利亚CEC等多项认证。

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生产增速回升,民间投资比重上升,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而与此同时,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下降,高耗能产品产量下降,工业能耗延续今年以来下降的趋势。升降之间,显示出河北省结构调整成效。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河北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在上半年经济增速较一季度回升1.6个百分点的背后,结构调整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平衡、协调、可持续的重要动因。

工业生产增速回升,工业能耗同比下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比一季度回升1.1个百分点,这是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生产令人欣喜的一大变化。

除了增速回升,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结构也进一步优化,突出表现为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高附加值、高效益产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进一步增强。

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9.1%,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2.5%,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高附加值钢材产品产量增长较快,比如,冷轧薄板同比增长38.1%,电工钢板增长31.7%。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规模以上六大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2.1%,比一季度下降1.3个百分点。sf

工业生产的回升向好直接体现在企业利润的变化上。1-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97.8亿元,增速由1-4月份的同比下降0.1%转为增长2.1%,走出了今年以来的负增长区间。在40个行业大类中,有26个行业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余14个行业亏损额同比下降。sf

工业生产增速回升的同时,高耗能产品产量下降,生铁下降4.8%,粗钢下降2.9%,水泥下降15%。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上年同期下降4.9%,延续了今年以来下降的趋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09%,超过了年度下降6%的目标。这表明河北省在节能降耗、化解过剩产能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sf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