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行业: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靴子终落地

全景网   2014-07-31 15:50

[摘要]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东莞证券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点评:

目前,我国不动产分类众多,不仅包括房产,也包括土地、林地、草地、耕地以及建设用地等。因此,进行不动产登记的部门繁多。房产与地产分离,导致各地区、各部门信息不能有效相通。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就是要把原来的林业、农业、住建、海洋等部门的登记权责统一归划给国土部门。这不仅有利于国家摸清、掌握当前不动产资源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情况,从而进行宏观经济、行业政策、城镇化等的规划,同时也进一步确立及保证不动产持有人的权益以及其交易的安全性。

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施行,将为后续推进房产税改革打下基础。之前住建部一直表态要将数百城市住房信息进行联网,但工作进度一直未如理想。而一旦不动产登记制度切实推行,包括房产在内的不动产数据将纳入统一的平台上,这就为未来房产税的开征提供基础条件,从而加速房产税改革的推行。而未来房产税推出,仍要看其具体征收范围,税率等,才好判断对楼市需求的直接影响程度。但预计房产税将会以渐进式,试点扩大等方式推出。

另外,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后,对于促进反腐也有一定意义。信息纳入统一平台,对于查询、确认拥有众多房产的人将更为方便准确。但相信这需要国家相关部门,通过履行严格手续和程序才能进行对相关人士不动产情况的查询,而并不会开放给公众查询。

我们认为,政策的提出,短期可能会加深一部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地产股短期也可能会受消息影响有所波动。但由于之前一直传言6月底将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同时房产税征收等在市场上也早有预期,地产股当前估值水平事实上已经对该类政策的推进早有反映。而目前政策靴子逐步落地,相信地产股再有较深幅度的调整概率不高。另外,伴随30日中央高层提出的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进程将加速,中长期对房地产需求将有较大的支撑,对当前地产股走势也将起到正面作用。维持行业“谨慎推荐”投资评级,若市场出现过度恐慌等不理性情况,将会是增持部分龙头及质地较好、估值较低的公司的机会。相对看好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世联行、深振业A、世茂股份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