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下半年上市房企主攻去库存 波动成楼市新常态

经济导报  2014-08-25 08:23

[摘要] 房地产市场的各项指标尽显颓势,各方对楼市的现状和走势也产生分歧。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22日表达看法时认为,波动将是今后房地产业的“新常态”之一,“从当前看,房地产市场仍是调整而不会崩盘或暴跌。

房地产市场的各项指标尽显颓势,各方对楼市的现状和走势也产生分歧。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22日表达看法时认为,波动将是今后房地产业的“新常态”之一,“从当前看,房地产市场仍是调整而不会崩盘或暴跌。

“目前放松限购城市效果未有明显显现,市场上购房者及开发商仍在博弈,双方都在试探市场的底部,观望情绪延续,房地产市场难有实质性恢复。值得关注的是,7月百城住宅价格连续第三个月下跌,且跌幅在不断扩大。”诺亚财富地产研究员黄琳珊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预计8月楼市仍将维持弱势震荡回调状 态。而市场究竟需要多长时间实现根本性回升,“关键取决于未来市场政策松动程度及货币政策实际宽松程度。”上市房企业绩堪忧

在颓势尽显的大环境中,上市房企正在遭遇“寒冬”。导报记者查阅目前已披露的地产股中报发现,其中期业绩普遍下滑,多家房企业绩出现深度 “跳水”。比如万通地产5日披露的2014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3.37亿,同比下降52.43%;净利润为4837万元,同比下降 59.83%。18日,招商地产公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30%。此外,万科A上半年实现营收409.6亿元,同比下降1%,这是该公司自 2010年以来营业收入首次负增长。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2日,58家上市房企公布2014年半年报,其中25家营业收入增长率为负,17家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双降。

“经历2013年的火热行情之后,受市场供需失衡及库存高企的影响,楼市悄然进入自主调整期。”黄琳珊表示,但在今年6月房企普遍冲击业绩的基础上,7月楼市传来价跌量升的消息,虽然没有表现出强劲的复苏,但楼市的整体基调缓慢向好,至少没有继续恶化的迹象。

在黄琳珊看来,持续几年的限购对楼市发展的限制较大,但目前多数城市的限购基础已大大削弱。预期未来除了一线城市继续维持限购的特殊性外,很多 城市的楼市或恢复久违的“自由”。“未来房地产市场受到的行政干预将减少,这有利于投资者通过市场供求及城市基本面来把握楼市的发展规律,更准确地作出投 资反应。”黄琳珊说。三季度末或触底

“7月以来,积极因素纷纷探头,市场释放出一些利好信号,如邮储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化产品的首发,以及住宅金融事业部的开业。所以,未来 货币政策方面的预期是基本宽松的,如果这个影响购房者实际购买力的关键障碍得到及时解决,预计将对市场成交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黄琳珊分析说。

“从房地产金融角度看,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化产品的首发,预示着管理层希望通过金融创新的尝试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托市,在一定程度提升银行发 放住房抵押贷款的积极性,能推动住房金融化的发展,其示范意义较大。未来若此类产品能控制好风险,并进行一定程度的推广,对于促进房地产金融的健康发展将 大有裨益。”一家国有银行山东省分行的房贷负责人对导报记者表示。

“目前房地产市场上已出现政策利好的积极因素,未来决定楼市走向的因素在于信贷政策的宽松程度。”黄琳珊认为,尽管投资开发持续低迷及市场成交 仍未走出低谷,但在呼和浩特(楼盘)首开取消限购的先例后,承受高库存压力、低去化率的城市陆续出台限购松绑政策,整体楼市有望在三季度中后期触底回升, 四季度逐步进入恢复期。

事实上,开发商最为担心的问题是积累的高库存,若现有开发项目不能获得持续的销售回报,其资金链承受的压力将增大,土地无法正常开工,在建工程 工期拖延,这些均对房企的生存形成不小威胁。不少人士预计,房企会在未来选择放弃部分利润,或在保本的情况下,通过降价促销或提升项目的性价比来实现快速 销售回笼现金,为后续土地投资及企业成长补充资金。地产非标产品分化明显

诺亚财富集团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总监李要深表示,房地产投资是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因为房地产销售情况仍在变差,所以楼市短期内仍将继续调整,房地产投资短期内也难以实质改善。

“最近几个月,房地产企业正在去库存,对资金的需求相对减少,这直接导致房地产非标产品的发行规模在今年出现下滑。虽然政信信托的发行规模缓慢上升,但依然拖累信托业的增长。今年6月信托资产首次出现月度负增长,这似乎预示着信托业高增速阶段的结束。”李要深说。

李要深对导报记者表示,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和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非标产品整体率小幅下降,8月新发行的政信非标产品率总体也有所下降。由于投资者对房地产非标产品的看法不一,加之不同房地产企业和城市的分化,其率分化因风险不同而比较明显。

由于分化加剧,在选择房地产非标产品时,李要深建议,投资者宜选择实力较强、布局的大型房企的项目,以及处于一线城市和“去化”压力较小的二、三线城市的项目。

廊坊房天下,是廊坊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廊坊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廊坊房产新闻资讯、廊坊房价走势、廊坊楼盘详情、廊坊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廊坊房天下已成为廊坊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