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弃房断供”频现 各地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联合商报  2014-08-25 11:02

[摘要] 楼市交易的低迷,让不少炒房客已失去耐心,有的已经不堪重负无力还贷,特别是在房价跌势凶猛的区域,投资客手中的房产已变成“负资产”时,有的索性把“包袱”甩给了银行“弃房断供”,银行无奈地成为了“房东”,这一现象是否会继续蔓延?其他的房贷人员又该如面对?

楼市交易的低迷,让不少炒房客已失去耐心,有的已经不堪重负无力还贷,特别是在房价跌势凶猛的区域,投资客手中的房产已变成“负资产”时,有的索性把“包袱”甩给了银行“弃房断供”,银行无奈地成为了“房东”,这一现象是否会继续蔓延?其他的房贷人员又该如面对?

“弃房断供”形势不容乐观

从各地方法院受理案件的数据上可以看出,相比往年,今年上半年“弃房断供”现象有增无减。其中,长三角地区比较突出,比如无锡(楼盘)涉及房屋贷款不还的有98件,同比增加37件,宁波(楼盘)余姚法院断供案36起,而去年同期仅有两起。

另外,珠三角也不“势弱”。2014年珠三角6市各级人民法院审结79件“弃房断供”案,其中有38件案件是购房者买房不到3年就开始停止还贷。

从2013年1月至2014年7月的19个月里,广州(楼盘)市番禺法院共受理因“弃房断供”导致按揭房贷纠纷的案件191件,同比(与2011年1月至2012年7月相比)增76.85%,平均每月有10件左右。

更有甚者,2013年温州(楼盘)就曾传出上万套房屋“断供”,但温州银监局对银行进行的相关调查显示,截至去年7月末,温州发生各类“弃房”案例595例,其中因经营困难无法偿还贷款,对抵押房产“弃房”的就有580例,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断供的只有15例。有人认为是,自2011年陷入民间借贷危机起,温州的房地产市场就一蹶不振,房价至今仍“跌跌不休”导致“断供弃房”。本月14日,温州市政府召集部分银行开会,称情况不容乐观。

记者发现,这些房产基本都是银行没法收回贷款才拍卖的,大多属于高档楼盘

当然也还有部分在高位入市的刚需在房价猛跌的情势下无奈地选择了“断供”。王黎明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在常州(楼盘)市通过按揭在城南一楼盘买了一套三居室,但在办了贷款,交了几个月的月供后就“断供”了。她难过地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因为这套房子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负资产,房价的跌幅接近40%,现在仅能出售80万元,但我却欠了银行近60万元的贷款,如果继续供这套房,还贷加利息一共要付给银行100万元左右。”

一位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结合历年出现断供案例,其中包括生意失败、夫妻离异等原因,都是可能导致还款终止的因素,并不是只有由于市场波动,引起房价涨跌而弃房的单纯原因。”

“断供”后果很严重

其实,早在2008年因新房、二手房房价跌幅大多超过百分之三四十甚至腰斩,珠三角几大城市曾出现断供潮。但选择断供的部分购房者,在2009年楼市V型逆转后,选择了续贷。而2011年那轮因楼市调控引发的市场调整,并未出现大规模断供的现象。

据记者广泛了解,刚需一般遇到这样的情况较少,多数还是投资客所为,在投资客认为:这就好比是股市下行需抛售止损,弃房断供就是“止损”。

然而,“弃房断供”并不是如同股票抛售止损那么简单,需要付出的代价实在是太高。律师陈先生告诉记者:“首先,银行会解除合同,继而对房屋进行拍卖用于抵债;其次,首付款和已经偿还的月供尽数不退回;最终,购房者还必须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比如贷款利息、律师费用以及诉讼费用等。而且,这并非是‘有限责任制’,如果拍卖所得资金不足以偿还银行贷款,法院还会追缴业主的其他资产进行偿还。断供之后也将会严重影响个人的贷款信用,给未来的生活造成诸多不便,这无异于是一种经济上的‘自杀’。”

对于“弃房断供”对个人信用的影响,银行均表示非常严重。招行相关人士指出,“弃房断供”对个人信用影响很大。一旦出现“弃房断供”的情况,购房者的征信报告中就会出现记录,从而影响其征信评级,成为银行业的黑名单客户;不管银行是否对其起诉,征信报告中的记录都会导致以后无法再次向任何银行贷款,在信用卡申请方面,也不会通过任何银行的信用卡的审批,这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其正常的工作生活。

专家指出,社会人需要接受契约精神的教育。涨跌随行就市,楼市红火时坐拥房产得利,房价下跌时就断供,这是违背契约精神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