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民自治让芳菲苑小区大变样

——房管部门指出:引进物业还是小区自治,居民可自由选择

廊坊都市报   2014-10-15 00:30

[摘要] 芳菲苑小区建于2001年,共有7栋住宅楼,301户居民,42户底商。小区建成头几年,设备新、问题少,管理没出现什么问题。近几年,小区的设备不断老化,问题不断冒头,2012年3月,物业公司忽然间就撤走了。

小区有了居民自治委员会

10月8日,记者来到了市区芳菲苑小区。走进小区,很难相信它是一个无物业小区,地面干净整洁、墙壁粉刷一新,电动大门、监控探头、绿化带里的绿植修理得十分整齐。

其实,芳菲苑小区也曾有过一段让人无奈的历史。芳菲苑小区建于2001年,共有7栋住宅楼,301户居民,42户底商。小区建成头几年,设备新、问题少,管理没出现什么问题。近几年,小区的设备不断老化,问题不断冒头,2012年3月,物业公司忽然间就撤走了。

居住在3号楼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没有了物业,当时小区内乱套了。因为欠费,业主面临停水的困境,小区内垃圾堆积如山,小商小贩随意出入,很多非本小区的车辆也进入小区停放。这样的局面让一些老住户十分伤心,“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们的小区真的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

“为了让我们的小区比以前更好,我们决定自己来管理!”小区居民李德江告诉记者,经过推举,68岁的孟庆友成为了芳菲苑小区居民自治委员会的负责人。

今年68岁的孟庆友,2007年退休于广阳商业局食品公司,退休后一直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大家这么信任我,

我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孟庆友告诉记者,他是一批入住芳菲苑的住户,面对小区当时的情况他比谁都着急,接到任命书后他反反复复琢磨了好几天,终于为芳菲苑小区开了一个对症的“药方”。

说干就干。孟庆友先是联系开发商将漏水、渗水的房顶和阳台进行修葺;把小区内每个单元的楼门和楼道窗户上的纱窗更换一新;更换了小区内的旧垃圾箱;将每个单元前的彩砖重新铺平;清理了10年没有清理过的化粪池;修了路灯;划了车位……

短短几个月,芳菲苑小区就变了样。“我腿脚不利索,下楼时都得扶着楼梯栏杆,原来每次下楼时我都得在家带块抹布或者旧报纸,边擦边下楼。现在好了,这栏杆每天都有人来擦,你看看多干净!”78岁的胡大爷告诉记者。

除了孟庆友,居民自治委员会里很多人都是一人多职,李德江主业是电工,同时还要收水费,管水暖,偶尔还会充当门卫。

孟庆友告诉记者,现在芳菲苑小区的物业费是每平方米0.5元,一个季度收取一次,自2012年7月16日他接手以来,仅有2户居民没有缴纳物业费,其他居民均按时缴纳。

9月25日、10月9日,本报连续刊登了市区部分无物业小区现状调查的系列报道,介绍了无物业小区存在的问题,以及居民们对于无物业小区是否需要物业公司来管理的不同观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无物业小区的管理并非只有物业公司一种方式,目前我市一些无物业小区正在探索新的管理模式。

居民自治呼唤制度保障

对于芳菲苑小区的未来,孟庆友说:“无论将来小区的私家车再怎么增加,绿化是不能动的。不仅不能动,如果条件允许我还会扩大绿化面积,让大家住着更舒适!”孟庆友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内还是采用人工挨家挨户收水费的模式,将来争取改变这一传统模式,实现一家一户插卡交水费;与开发商联系,修缮地下水管道;在现有9个监控摄像头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些,使小区更加安全。

孟庆友告诉记者,小区日常的维护他们都能自己完成,但有时也会无能为力。“自治委员会刚刚成立的时候,总是缺东少西,收垃圾的三轮车、铁锨、扫帚还有通水管道

都是我找朋友要来的,居委会也很帮助我们,复印东西、打印材料,都去找他们。但是,居民自治委员会毕竟只是我们几个人成立的一个组织,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法人,办起事来偶而也会遇到困难。”

随后,记者联系到市房管局旧改办。旧改办主任许彤建议,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可以建立社区物业维修站和长久的维护维修制度,负责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进行维护与维修。社区维修站可以建立一支2~3人的维修队伍,重点对居民报修的水电暖等方面进行维修,也可组织社会有关技术人员建立必要的联系,遇有居民报修,社区物业维修站及时通知有关人员上门维修。

业主委员会缘何难建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老旧小区虽然问题频出,但是如果要通过建立业主委员会来搞好居民自治,却不是一件易事。

有居民说:“我们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改善需要经费。可一说到分摊费用,总有一些人不自觉,就是不交管理费,时间久了就没有人愿意管了。”也有居民认为:“小区里就没有一个带头人能够把小区管理抓起来。我们小区的业主大都把房子租出去了,有没有人管理,小区环境怎样,也就不再关心了。”

居民各有想法,难有凝聚力,这是一方面原因。但是另一方面,缺乏制度来保障无物业小区居民自治的有效程序。

许彤介绍,现在的老旧小区基本上都是无物业小区,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根据居民的服务需求和消费意愿,对改造好的老旧小区,如果居民愿意选择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可以请物业公司入驻小区。“如果小区居民不愿意选择物业公司,可以由街道办和居委会负责指导,按照程序和规范成立业主大会,由业主大会负责管理对小区实行自治。对有特殊情况,不能实行物业管理,原产权单位愿意实施管理的小区,可以由原产权单位自行管理。”对于无物业小区如何管理,许彤如是说。

也有业内人士建议,老小区还是尽量成立业主委员会,通过业委会对物业的工作进行管理监督,相对能减少矛盾,毕竟物业和业主之间最重要的还是相互理解。另外,物业能将收支明细公布出来,做到公开透明。另一方面,业主也要转变观念,树立“花钱买服务”的意识,对物业多一点耐心和理解。

记者手记

历时半个月,记者走访了市区7个无物业小区。在采访过程中,卫生条件差、安全隐患多、基础设施差、管理不规范是无物业小区的突出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无物业小区的居民们有着共同的心愿———改善目前的生活环境。然而,无论是物业公司入驻还是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都需要居民们的认可和努力,更需要得到政府的保障和支持。我们相信,只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无物业小区的居住环境一定能够得到改善。

 

廊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开始办理

我市明年将对市区2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市区300余辆环保公交上路

廊坊某小区维修基金已交多年业主质疑暖改自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