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廊坊各小区停车难:今天你抢车位了吗

廊坊日报  2014-10-16 08:11

[摘要] 如今,拥有私家车的家庭越来越多,有的家庭甚至有两三辆车。在不少小区,车辆和停车位数量严重不对等,停车位一位难求。除了停车位不够的问题,停车难在一些老旧小区也很突出。由于建设时没有规划停车位,这些小区的车主很头疼——每次停车,除了要“见缝插针”,还要捎带练把车技。

阿尔卡迪亚小区东门外的新开路上停满了该小区的私家车。本报记者刘林陨摄

本报记者刘林陨

如今,拥有私家车的家庭越来越多,有的家庭甚至有两三辆车。在不少小区,车辆和停车位数量严重不对等,停车位一位难求。除了停车位不够的问题,停车难在一些老旧小区也很突出。由于建设时没有规划停车位,这些小区的车主很头疼——每次停车,除了要“见缝插针”,还要捎带练把车技。

车主上演现实版抢车位

“一下班就急着往家赶,晚上都不敢开车出门了。”市民刘辉说,自从近日购车后,他的生活习惯都改了。他感叹,都是为了给爱车找个“窝”,简直都成“抢车位”游戏了。

刘辉家住光明小区,一个月前,他购置了一辆汽车。但很快发现,满心欢喜享受有车一族生活的同时,如何停车却让他犯了愁。“有时下班回家时,小区内已经停满了车,找个停车位得花十几,有次被迫停在路边,还被路人划了。”

刘辉所在的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开发得较早,当时私家车数量有限,整个小区也没有划定停车位。“一直以来,私家车主都是‘看空停车’。没成想,短短几年,小区里就到处是车了。”他说,现在业主的汽车经常把小区内道路堵死,甚至小区门外也会停上车辆。“简直跟开心网上的抢车位游戏一样,谁回家早谁占便宜,能抢个好车位,如果停的不是地方,居民有时发怨气会给你划车。”刘辉无奈地说,现在下午下班后,他都不能在外逗留,赶紧回家停好车。“晚上如果有事儿要出去,就打车。”

和刘辉一样,很多车主都发现,以前在开心网上玩的抢车位游戏,逐渐演变成了现实,有车倒成了负担。正因如此,很多小区发生的“抢车位”的故事,都令人哭笑不得。

10月8日晚9点,住在阿尔卡迪亚小区的小徐才下班回家,就发现小区外的道路两侧已停满了车,他在附近转了几圈,终于找到一个停车位。“买房时没考虑以后家里会添车,就买了一个车位。”小徐说,入住几年以后,家里又添了一辆车,由于缺少停车位,他经常把车停在小区门前的马路上。

由于缺乏停车位而将汽车停在小区外的居民不止小徐一人。附近居民说,每天18时至次日8时,小区内外车满为患。如果回来晚了,连小区外都不好找到停车位。10月9日晚8时许,记者观察发现,在该小区四周的新开路、建设路、北凤道和祥云道这四条道路的两侧均停满来自该小区的私家车。

住在迎春小区的周女士也为停车难犯愁。她平时下班比较早,车位倒是有了,可是到了晚上很多居民都开车回家,小区的车位“僧多粥少”,乱停车现象愈演愈烈。有好几次她一清早要外出,却发现车子被堵在车阵最里面,只能逐家找上门请车主挪位置。这种事情碰得多了,她也摸出一些无奈的“窍门”:要么晚些回家,要么索性把车停在小区外面。

家住广阳公寓的王玉欣女士最近在小区内租了一个地上车位,本以为从此以后每天下班不用再急着回家“抢车位”,可她发现自己的车位有好几次都被其它的外来车占了,而自己的车因此还是无处停放。

没有车位,车主每天为停车发愁,有了车位依然发愁,车,到底该停在哪?

乱停车引发诸多隐患

停车问题不但让车主发愁,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隐患。采访中,记者对多位小区居民进行了访问调查。大多数居民对乱停车的反感,首推安全问题和占用消防通道。

记者在多处小区看到,往往小区的大小道路上都会有车辆贴边停靠,这些并没有规划停车位的道路,因为车辆乱停而变窄。即便是单车通行也容易与路边停靠的车辆刮擦,两车交会时还很困难,更容易发生擦碰事故。相应的,电动车、行人的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大了。

相比车辆刮擦,更大的隐患则是占用小区消防通道。以芳菲苑小区为例,有的道路两侧,并没有规划停车位,却时常停有私家车。居民担忧,如果有火情,消防车如何顺利进入呢?

按照相关规定,消防通道必须要达到4米。“如果小区停满车,外部车辆只能到达小区大门口,消防车、救护车想要靠近小区内任意一栋住宅楼都有一定的困难。”居民小王说。像芳菲苑小区这样的问题,在很多小区里都不同程度存在。

乱停车困扰居民生活

私家车方便了市民生活,但因为停车问题,也让很多市民备受困扰。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停车问题较为突出的老小区,有的家门口被汽车堵上了,有的则出行不畅。另外,一些车辆被堵时,长按喇叭带来的噪声,也让居民十分反感。

“你看小区入口这条路,也就比两辆车宽些,如果有车贴着路边乱停,就只剩下一辆车的宽度了。”金三角小区一位居民指着不宽的道路说,“走路的时候,我就怕对面或者身后来车。如果司机素质好,可能会耐心跟在我们身后,或者轻轻鸣笛示意。碰到素质差的司机,有在身后猛按喇叭,或者有迎面开过来的,不光猛按喇叭,夜里还会开大灯晃行人的眼睛,很可恶。”

类似的情况,在其他老小区同样出现。甚至有些小区,因车辆乱停导致车行不畅,出租车都“害怕”开进去。

对家住紫金华府小区的王女士来说,小区停车难并不是她最关心的事,她更担心小区里车来车往,撞了孩子怎么办?记者来到这个小区时,在小区绿化带附近有几个孩子在玩耍,他们时不时会跑到旁边的行车道上,这时候旁边的家长就会立即将孩子们喊回来。

王女士说,其实,小区设有地下车库,如果所有车都停到地下车库里,那小区里就会少了车来车往的现象,孩子在小区里玩耍,家长也放心些。

 

—————推荐阅读————

专家:京津冀河北没得其利先得其害 对河北不公平

住房公积金“新规”亮相 异地贷款“破冰”

不满物业服务 廊坊一小区业主借助法律手段理智维权

北京服装商圈“瘦身”外迁 河北廊坊成关注焦点

快报:四大行房贷利率普遍八五折 河北未现松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