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浅析廊坊在京津对接战略中的区域优势

廊坊日报  2014-10-20 08:32

[摘要] 随着对接京津战略和京津一体化战略的提出,廊坊提出了对接京津"同城一体,互补双赢"战略,依托京津通讯设备、计算机等产业的强大背景,充分利用京津的各种设施、人才、科技等资源,加强自身区域优势。

随着对接京津战略和京津一体化战略的提出,廊坊提出了对接京津"同城一体,互补双赢"战略,依托京津通讯设备、计算机等产业的强大背景,充分利用京津的各种设施、人才、科技等资源,加强自身区域优势。

廊坊市的区域优势

自然环境优势:廊坊拥有丰富的自然、土地、矿产等资源,位于京津之间,两大国际机场、三大港口,北京第二机场也即将建成。以廊坊为原点,以石家庄、保定、唐山、秦皇岛等城市为辐射带,形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交通网。

经济优势:廊坊与京津等地形成一个统一的大市场,生产要素价格低廉;在生产要素价格优势基础上形成了固安、燕郊等十大工业园区和香河家具、大厂牛羊肉等13个产业集群;形成电子通信、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会展旅游等优势产业。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06.6亿元,年增长率10%。

社会优势:廊坊拥有高校11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30所,为提升廊坊软实力提供人才保证。在京津对接中,廊坊实施人才引进计划,举办信息交流会、产品博览会、论坛等活动提升软实力。

廊坊在京津对接中区域产业优势分析

本文使用区位熵分析廊坊在京津对接中的产业优势,区位熵由哈盖特(P.Haggett)提出,指一个地区特定部门的产值在地区工业总产值中所占广阳区的比重与全省该部门产值在全省工业总产值中所占比重之间的比值,用来衡量某个产业在区域经济中的比较优势。

本文选取廊坊几个代表性产业计算,结果如下:

如上表所示,近几年区位熵的产业为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竞争优势,其次分别为家具制造业印刷业和记录媒介的复制、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业、食品制造业等(区位熵>2),家具制造业竞争优势提升较明显,重化工业相对比较薄弱。

加强廊坊在京津对接中区域优势的建议

加强廊坊的区位优势。在京津对接战略中充分利用近京津、临港口、承接京津辐射的同时,也要重新思考廊坊的发展战略,发展基础设施,充分利用地热等各种资源和临港优势,不能一味的变成京津的“后花园”、原材料生产供应地或污染源转移地。近年来在十大雾霾最为严重的城市中,廊坊每次都能榜上有名,这与廊坊建立生态园林式宜居城市战略相左,因此必须要大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美化环境、创造更有利的投资环境。

发展高等教育,为廊坊区域发展提供人才

大学自办经济实体,促进科技成果最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东方大学城的基础上继续吸收京津高等院校驻廊办学,建立科技园区;高校内部可采用“人才柔性流出体制”,培养双师型人才,为廊坊区域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证。

加快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的建设。从上表来看,廊坊现已形成通信设备、电子信息、家具制造、印刷等几大主导产业,区位熵值较高,2013年生产总值有小幅增值,但各产业总体实力比较弱,区域竞争力不强,传统制造业比重偏高,重化工业发展薄弱,产业关联度低,规模小,因此在京津对接中要注重发展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会展、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在现有的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集群规模,引入原材料、物流、机器设备等配套产业,主动与京津等地市场对接,形成统一的供需市场、规模效应、优势互补。

(作者单位系廊坊师范学院;项目名称:廊坊在京津对接战略中区域优势的研究;项目类别:软科学;项目编号:2012023043;廊坊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自筹经费项目;项目负责人:回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