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廊坊学区房价高 一房仍难求

廊坊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2014-10-22 08:39

[摘要] 随着社会的进步,家长们对下一代的教育更加重视,因为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千方百计想为孩子选个好学校。近几年,分片就近入学政策逐渐得到贯彻落实,有些父母走上了不断买房换房的“曲线择校路”。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学生家长、房屋中介公司、房产公司销售人员,发现我市学区房成了市场“香饽饽。

随着社会的进步,家长们对下一代的教育更加重视,因为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千方百计想为孩子选个好学校。近几年,分片就近入学政策逐渐得到贯彻落实,有些父母走上了不断买房换房的“曲线择校路”。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学生家长、房屋中介公司、房产公司销售人员,发现我市成了市场“香饽饽”,虽然租房、买房价格都高于普通房,但仍“一房难求”。

调查

就近入学催热

就近入学政策的实行,使得孩子户籍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由此,“”也随之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热词。

记者从我市教育部门获悉,我市义务教育实行根据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政策,从今年起,初中招生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严禁“小升初”考试入学。

有人感慨“就近入学”政策的实施意味着的“择校时代”的结束,可马上就有家长以实际行动表达了他们要为孩子“抢”个好学校的决心:不惜花费重金购置属于教育质量好的产。这些家长认为此举很值,一方面是为孩子争取到了通向一所好学校的“入场券”,另一方面,在学校附近购买房产居住,也有利于家长管理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为人父母者的普遍期望。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在每个阶段都接受到的教育。正是这份期望助燃了各大名校周边的交易热潮。

优质教育资源稀缺

目前看来,虽然近几年我市一直在新、扩、改建学校,但是教育资源缺乏仍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师资力量雄厚的优质教育资源更成为稀缺资源。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优质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安次区西小区,爱民西道、西昌路、金光道、光明西道等附近,这一片区由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云集,又有实验一小、一中、四中、八中、十中等重点学校,被廊坊人视为优质学府区。这些教育资源也一直被附近楼盘争炒,成为楼盘加分项目。

廊坊作为京津冀城市群发展的排头兵,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必然会吸引众多外来人口入住;再加上单独两孩政策的落地,未来十年,廊坊人口很可能呈现激增态势,可想而知,廊坊的名校资源将会被进一步稀释。所以当房地产项目和教育资源结下不解之缘时,受追捧就成了理所当然之事。一旦某个楼盘和优质的教育资源有了牵连,其销路就不成问题。

有业内人士指出,家长们热衷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在目前我市优质教学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购买的确有利于孩子进入更好的学校。所以,很多家长及不少外地购房者都成为消费的中坚力量。另一方面,具有很强的抗跌、保值特点,是许多投资者眼中的“黄金屋”。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产物。想要人们对的态度从‘热追’变得‘冷静’,首先要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而这并非一朝一夕之事。”相关专家表示。

如何在学区内买房、落户,从而入读名校,是目前越来越多家长们期望了解的问题。市民李红的儿子今年才一周半,但她已经开始纠结于儿子的学区问题:“我现在的房子所在的学区比较一般,但我想将来能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身边同事们对这个问题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有的认为不用太勉强,在能力承受范围之内给孩子的学习条件就够了;有的则狠咬牙,花高价买了。”

王女士家住在市区城南,三口之家享受着120平方米的房子,温馨又惬意。然而,如此幸福的生活并没有让王女士忘却心底的一丝隐忧,那就是明年即将小升初的孩子的择校问题。为了让孩子上所好学校,王女士从去年开始,就不停地看房、比较,最终她将

目标锁定馨视界花城的一套房子。“离四中比较近,等孩子初中毕业我就把房子卖掉,既让孩子舒舒服服上了好学校,等孩子毕业后房子还能再,这不是两全其美的事吗?”王女士说。

“不需要太大,60平方米左右就行,也不需要精装修,厨卫齐全,能直接入住即可。”如此简单的条件,就是魏女士对的全部要求。“我就是为了给孩子陪读,才在光明西道一中附近租了房子。虽然租金比普通房子每月要贵300~500元,但为了孩子,值了。”魏女士说。

“买房基本上就是为了孩子,实在买不起,我就租一套,但必须保证孩子上学方便。”正在为儿子明年升初中而忧心的张先生说。

市区某中介公司经纪人小郑称,他从2008年就开始从事二手房的销售工作,而他的“主业务”便是。“我卖了6年房子,其中90%都是。”在小郑看来,是“源的有限”“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炒热了。可以说,近几年,一直是中介公司的“招牌菜”,价格也是一路走高。

“的销售一般不会受国家限制房贷等政策的影响。因为买的人,目的

都很简单,就是为了孩子能上个好学校,所以不管市场上房价怎么变化,该买的时候还是要买。即使经济条件差些的家庭,也会为了孩子,不惜血本,咬牙买下。”小郑称,根据不同需求,购买高价的人有两类:一类是以居住为目的而购买的,他们看中的是房子的均价、房子户型以及小区环境。另一类则是单纯为了给孩子落户而购房的。他们看中的是房子的总价格,而不是均价。

成市场“香饽饽”

房产公司销售:需求拉动价格走高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在市内“名校”学区片中,均价的区域比非普遍高出两三成。市区某房产公司销售王猛表示,“支撑起高价的是巨大需求。”王猛说,供需比基本维持在1:8以上,而普通商品房的供需比通常为1:2,最抢手的普通商品房供需比也不会超过1:3。因此,需求的强力拉动让价格一路走高。同时,区位因素也决定着的价格。“目前对的投资已经不是一项房产投资,而是对

人力资本的投资。定价:不动产价值十区位教育资源价值,由于转手容易,保值增值能力强,因此在总房价中,不动产的价值所占比例很低,因此它的定价基本就是区位教育资源价值。”

王猛分析,购房人在投资时购买的不是物业本身,而是户籍,更明确地说,购买的是“入学权”。“家长实际上是双重投资,一是对孩子的教育投资,二是房产投资。”所以,价高难求就不难理解了。

支招

睁大眼睛辨别“伪”

楼盘销售人员对概念大肆吹嘘,加之许多家长缺乏调查,对缺乏一定的认识,因此,家长们可能花了高价却买到“伪”。

目前,不少人把学校附近的房源整体归类为,这是错误的。实际上,是特指那些可以享受到周边特定公立学校资源的房源,两者有本质的区别。

因此,家长们在购买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对楼盘能否划入学校招生范围事先了解清楚,到这些学校问个明白,以免

上了“伪”的当。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学区的划分并非一成不变,几乎每年都会有调整,今年这个地方属于该学区,明年有可能就属于另外一个学区,家长购房时要看清楚,免得买了房子后才发觉“上当”。

此外,购房者在购买时,还应对住宅附近进行调查,看其是否具备有利于孩子学习、成长的环境。如果周围环境嘈杂或者存在安全隐患,那么这样的尽量不要购买。房屋的品质、配套设施、交通等也值得注意。

延伸如何挑选

对于想要购买的家长来说,一般有新房和二手房两种选择,新房相对于二手房,交付时间更久,如果是期房则需等待更久,建议在购买新房时一定要弄清楚孩子上学之前是否可以完成交付。同时,随着生源的日益增多,不少学校会进行扩张,新旧校区有所差异,购房者事先弄清楚。

至于二手,购买者首先应考虑的是只供上学临时过渡,还是打算长期居住。

业内人士建议,如是临时过渡性用房,小一点没有关系,因为单价较高,面积小的可控制总价。但若想长期居住或考虑到后期的投资,需要根据需求好好挑选。一般来说,面积过大或过小的转手相对比较困难,面积适中的房子相对更易出手。

此外,购买二手的话,交房过户比较快,时间上也无需太紧张,一般提早半年到一年时间买就可以了。

编后

买是否有必要家长还须细思量

谈购买是否必要,还要从孩子的教育问题说起,且不说孩子们的“起跑线”是否存在,家长们倒是已经提前四处奔走了。相对宏观教育而言,目前的学校教育其实更偏重知识方面的传授,对基础知识来说,各学校的教学水平恐怕相差无几,说到教学理念也是各有所长。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

个人”,这是再简单浅白不过的道理,既然进的都是同一道门,谁领进去多半影响也不大。

另外,对于学习来说,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勇气是相当重要的,人云亦云、盲目追求被热捧的的父母,怕是也难以成为孩子学习上的好榜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