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15年起医保卡将退出历史舞台

廊坊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2014-10-28 08:21

[摘要] 2015年1月1日,廊坊市社会保障卡将正式启用,现有医疗保险卡停止使用。这意味着,使用了14年的医保卡将退出我市历史舞台,其医保功能将由社会保障卡“接棒”。

固安县社保卡发放现场。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王洋洋)2015年1月1日,廊坊市社会保障卡将正式启用,现有医疗保险卡停止使用。这意味着,使用了14年的医保卡将退出我市历史舞台,其医保功能将由社会保障卡“接棒”。

从2000年7月开始,我市全面推行城镇医疗保险,也就是从那时起,医保卡这一新名词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且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张卡。据统计,目前,我市市本级共有医保卡22万余张,其中包含13万多城镇职工和9万多参保居民。

“医保卡使用已经5年了,买药就医确实是方便很多,不用再跑医保中心结算。”城镇职工李爱英说:“医保卡虽然方便,但比起社会保障卡来说就显得有些单一了,还是比较期待社保卡的启用”。

社保卡医保卡

存在较大差异

随着社会保障卡的大量发行应用,社会保障卡逐渐取代旧的医保卡,由于社会保障卡同时兼有医保卡的所有功能,在使用过程中人们对于两者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比如社会保障卡就是原有的医保卡的一种翻新等。然而实际上,在发行层次、内容、功能应用等方面,社会保障卡和医保卡都存在较大差异。

首先,在发行层次上,社会保障卡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应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个领域的集成电路(IC)卡。而医保卡是各统筹地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发行的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专用卡,一般以县级为单位,用于个人身份识别,储存记载着个人基本信息以及医保账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资料信息。

内容上,社会保障卡芯片记录的信息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就业信息、劳动合同管理、工资收入管理、职业资格、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信息,职工手持这张卡就可以享受到各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而医保卡内的信息只包含参保人基本医疗保险信息和医疗账户资金情况,并不包括其它的内容。

功能应用上,社会保障卡具有信息记录、业务经办、电子凭证和信息查询等基本功能,它记录持卡人的基础信息和相关业务信息,持卡人可以持社会保障卡通过联机或脱机办理劳动就业、培训和各项社会保障事务,社会保障卡可以作为电子凭证用于个人身份认证,持卡人可以通过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的读卡设备查询本人的基础信息、就业信息和各项社会保险方面的信息;医保卡则只对持卡人进行记录和储存个人医疗账户资金及使用情况,在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和在定点零售药店配药或者购药,除此之外没有包含其它社会保障之类的事务。

社保卡可实现“一卡多用”

且“使用”

社保卡看起来和普通银行卡一样大小,正面印着“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卡”几个字,反面标着持有者的姓名、照片、社保卡号等信息,有点像身份证,但和身份证不同的是,它还有一个芯片。

“卡内记录了持卡人的社会保险信息、金融借记卡信息。该卡具有身份识别、参保缴费、信息查询等功能。”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卡真正实现‘一人一卡一号’。”

社保卡加载了金融功能之后,会有哪些方便呢?据介绍,社保卡具备金融功能之后,就可以通过银行网点来缴费和领钱,不必要再到社会保障部门去报账。特别是可以有效推动“一卡多用、通用”目标的实现。

市医保中心副主任缴锡照表示,在社保卡启用完善阶段,社保卡与医保卡可并行使用,社会保障卡正式启用后,已领取社会保障卡的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首次启用社会保障卡后,原医保卡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将自动转入社会保障卡,原医保卡自动作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