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津冀后备耕地枯竭 官方建言组建三地协调机构

第一次财经日报   2014-12-04 02:30

[摘要] 为了解京津冀地区近年来耕地占补情况,北京督察局近期赴京津冀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京津冀地区近年来耕地占用量较大、比例较高,与此同时,补充耕地成本越来越高,补充耕地越来越难。

京津冀后备耕地枯竭

官方建言组建三地协调机构

叶开

通过对京津冀三省(市)耕地现状的调研,国土督察北京局日前建议,应建立更高层面的京津冀国土资源管理专题议事协调机构。

为了解京津冀地区近年来耕地占补情况,北京督察局近期赴京津冀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京津冀地区近年来耕地占用量较大、比例较高,与此同时,补充耕地成本越来越高,补充耕地越来越难。

统计数据显示,京津冀三省(市)2010年至2013年批准建设用地总量分别为3.82万公顷、4.17万公顷、4.40万公顷、3.77万公顷,其中,批准占用耕地面积总量分别为1.33万公顷、1.57万公顷、1.74万公顷、1.62万公顷,耕地所占比例分别为34.75%、37.74%、39.59%、43.08%,占比逐年上升,呈高位运行。

随着经济发展,补充耕地成本也越来越高。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2011年至2013年共补充耕地4.17万亩,亩均成本3年增长了一倍多;天津市2009年至2013年共补充耕地30.02万亩,亩均成本5年增长了2.5倍;河北省2009年至2013年共补充耕地106.55万亩,亩均成本5年增长了5倍。

大量占用耕地的结果就是耕地后备资源面临枯竭。

据测算,截至2013年底,北京市宜耕后备资源约有0.47万亩,天津市宜耕后备资源约有3万亩,河北省宜耕后备资源已不足100万亩,耕地占补平衡的压力非常大,部分地区补充耕地已经由丘陵区、浅山区转向了深山区,对生态保护造成了潜在的威胁。

《财经日报》此前曾报道,从土地二调结果来看,北京和天津距离突破2020年的耕地保护指标已经是“咫尺之遥”。若最终突破红线,按照我国相关规定,省级政府负责人将被问责。

北京土地二调结果显示,截至2009年底,北京有耕地22.71万公顷(340.8万亩),距离《规划》确定的目标,即到2020年末北京市耕地保有量指标21.47万公顷(322万亩),仅有约1.24万公顷(18.7万亩)的占用空间。

从1996年至2009年的十三年中,北京平均每年减少耕地8980.9公顷(13.5万亩)。如果不能及时踩刹车,北京近两年就可能突破耕地红线。

同样来自天津官方的数据显示,天津耕地面积比基于次调查后逐年变更至2009年的耕地面积多出5807公顷,但耕地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截至2012年末,天津市耕地面积已降至43.93万公顷(658.95万亩),比《规划》2020年的耕地保有量仅多出2000公顷(3万亩)左右。

针对当前京津冀地区耕地占补平衡现状,北京督察局建议要立足京津冀自身实际,把京津冀地区作为一个整体,突破行政区域界限整合耕地后备资源,从生产、生活、生态等方面进行土地功能区划分研究,指导地方编制生态建设用地规划,充分利用荒山、丘陵和废弃工矿地进行植树造林,尽量避开或少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

廊坊房天下,是廊坊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廊坊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廊坊房产新闻资讯、廊坊房价走势、廊坊楼盘详情、廊坊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廊坊房天下已成为廊坊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