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各界大佬预测:2015房价走势

财界  2015-01-15 03:00

[摘要] 中国楼市的全面下行趋势在2014年逐步得到确认,一二线和三四线楼市走势分化显著。中指研究院发布报告指出,2014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期。

中国楼市的全面下行趋势在2014年逐步得到确认,一二线和三四线楼市走势分化显著。中指研究院发布报告指出,2014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期。受早期拿地、新开工量较大影响,市场供应量增加,需求入市放缓,在供大于求的压力下,房价结束2013年的上涨趋势,大多数城市住宅均价出现下跌,不同城市价格走势分化明显。

在当前整体呈现疲软的大背景下,继续调整将是今年楼市的主基调,房价很难在短时间内大幅反弹。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住房绿皮书主编倪鹏飞表示,今年住房市场将呈现双重分化的趋势:首先,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的分化调整,一二线城市需求旺、消化快,调整时间较短;三四线城市需求弱、供给多、消化慢,调整时间较长。其次,短期调整和长期调整的分化。从目前的局势来看,仍存在短期调整的可能性,而长期的调整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在双重分化的状态下,调整难以走出衰退的态势,整体呈现出乏力表现。不过,部分一二线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的调整和回暖在2015年有可能实现。

事实上,在系列政策微调的推动下,一线楼市成交量在2014年四季度迎来“暖冬”。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54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达到31.8万套,创下2014年全年的单月高纪录,其中一线城市达到5.37万套,环比上涨幅度达到38%。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表示,楼市自去年10月份成交量开始反弹之后,12月份更是创下新高。因此,可以认为整个大城市的成交量已经开始明显复苏,低迷的时候已经过去。然而,楼市成交量在2014年底出现的“翘尾”,并未完全缓解市场存量巨大的库存压力,楼市基本面尚未出现实质性好转。从2014年12月份36个大中城市存销比指标来看,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去库存周期回落至合理区间,但库存压力仍然较大,市场去库存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上,市场基本面表现欠佳的城市仍占大多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2014年后两个月的冲刺,大部分企业完成年度目标情况并不理想。预计后续公布业绩的房企完成年度任务的比例更低,全年完成年度任务的企业占比较少。2015年大部分房企的销售任务制定将非常谨慎,房企在今年的经营策略将以平稳去库存为主。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2015年下半年再现高潮的想法不切实际。、中国房地产不会崩盘,城镇化发展是大利好因素。房地产行业进入新常态,剩10年转型时间。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房地产会有很好的前景。不过“买了就能赚钱”的阶段已经过去了。2015年,万科真正稳定持续、有效率、有质量的增长才开始。也就是说,实现我的抱负和理想,2015年才刚开始。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冰山。撞到之后,不只是房地产行业有风险,更大的是金融行业风险。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出台后会增加市场供应量,房价就会下跌,“要搞不动产登记,傻瓜都知道,变成人民币会比较隐蔽一些。宁肯换成英镑、美元、也不能换成房子。”

保利地产集团副总余英表示:1、全年的主题是去库存调控后遗症显露之年,楼市诡异之年;2、房价总的趋势看涨,一线和少部分二线城市楼市整体好于去年,其它三、四线城市形势严峻;3、一些“地王”项目难以实现利润,部分商业地产亏本大甩卖,二手房成交继续萎缩;4、多地会出现土地流拍;5、限购政策退出。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明年房价肯定会温和上涨,主要有两个依据,一是货币问题:货币现在还是相对宽松,必须要找一个池子,不动产是一个大的池子。二是国内经济的基本面:我每天在一线跑,大概知道这些产业经济层面的情况会怎么样。相对来说,我是比较乐观的。”

但吴晓波也指出,未来几年内,房价暴涨的时间窗口过去了。过去10年,中国的房价涨了6~8倍。未来10年,涨两三倍是有可能的,但这涨幅基本上是货币泡沫化的一个结果。

对于2015年房价的看法,任志强在12月6日举办的某论坛上表示,“不认为短期之内房价会上涨,除非后面有一系列的政策变化。”

任志强指出,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对政策的反应更加敏感,政策改向后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有所回暖。虽然一线城市的地价上涨,但地价仍普遍下降,的住宅房销售面积增幅也下滑,其中二三线城市和中部地区下滑速度快;而对地产商而言,约存在5.7—5.8亿的待售面积,“去库存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再投资能力减弱,资金增速下降。”他认为,个人住房信贷下滑和地产商预售资金的减速密切相关,而正是由这两者导致了房企的开发到位资金急剧下滑。

同时,任志强认为中国的住房消费需求逐步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没达到正常的水平值。从长远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不是没有前途”,而是取决于宏观政策。

2015年楼市可能会继续呈现一个调整的态势,但某些热点城市房价可能会继续盘上,出现一个二八行情,热点城市房市继续强化,而中小城市房市继续承受巨大压力,也就是疯得要命,崩溃更致命。但中国房地产的末日并未到,如果结构调整得当,再创黄金时代并非不可能。

中央财经评论员牛刀称,“中国的2014年就如同美国的2007年是房价大跌的一年,真正出现大的危机,美国是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而中国是在2015年出现很多银行破产,无论如何无法收拾。2013年的‘钱荒’只是2015年金融危机爆发的前奏和信号。而且,和市场预计的一样,央行会出面注入流动性来救市而不是设法解决美元出逃的危机。这已经很危险,因为美元出逃才是根源。这种类比是我从美元指数的走势上得来的。类比法,也是分析问题的方法之一,因为历次危机的爆发都比较相像。”牛刀说。

牛刀强调,这场危机会导致中国房价跌去80%,分多长时间很难说。“首先要说的是,如果把住宅恢复到住宅的功能,中国楼市根本不存在供求关系;如果把住宅当做金融产品来炒作,那么再多的住宅也不够,只要你不断印钞票就不断有需求。现在的中国住宅就属于后者。那么,市场就会根据市场的规律来清算投机者,不管这个投机者是高官还是大亨,都将死无藏身之地。因为货币的滥发就会导致债务的激增,而债务终将会受到清算,这个清算可能是强制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