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廊坊开发区打造京津冀“大数据走廊”

廊坊日报  2015-03-02 08:56

[摘要] 近年来,廊坊开发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综合环境优势,加快发展云存储数据中心产业,打造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为京津冀数据中心提供服务,力促数据中心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廊坊开发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综合环境优势,加快发展云存储数据中心产业,打造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为京津冀数据中心提供服务,力促数据中心产业转型升级。

新年伊始,一个重点为北京企业提供服务的数据中心产业园在廊坊开发区已悄然建设、运作了起来。作为其中两大企业之一的润泽国际信息港COO王建国介绍,目前,廊坊开发区正在打造一个以数据中心产业为主,以云计算、云存储为主要业务的产业园,未来由润泽国际信息港和周边中国联通廊坊云数据中心共同形成的京津冀“大数据走廊”将成为亚洲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基地。

早在2011年5月,廊坊开发区就编制完成《廊坊开发区云存储数据中心产业园发展规划》,确定了打造世界一流、亚洲大的云存储数据中心产业示范园的目标。规划分为数据中心机房区、机房综合服务区、相关产业链区、生活配套区和能源中心区五大功能区,计划总投资1000亿元。目前,产业园已引进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润泽国际信息港和廊坊开发区云存储产业园分布式能源站等大项目。

润泽国际信息港是一家已经初具规模的大型云存储数据中心,已建成两栋共8.2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楼和1万平方米的配套楼。目前,数据中心能够提供的服务包括量身定制机房与机柜和容量出租两种运营模式。既可做北京的主运营中心,又可做同城或异地容灾备份中心;既可为国内外用户提供数据机房,为中小企业的数据存储提供托管服务,又能为用户提供个性化需要的量身定制等多种商业模式。王建国透露,目前,已有四个单位与产业园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为保障园区建设,廊坊开发区在为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同时,谋划建设了分布式能源站。除气候等自然原因之外,由于廊坊距北京城中心仅50公里,因此满足不少企业需求量较大的80-100公里“同城”数据中心要求。“北京的众多数据中心建设时间都比较早,供电、制冷等关键性能力都非常有限,很多地方供电能达到10安培就已经很不错了,而廊坊产业园大电力保障可达到45安培。去年产业园还在已有两个110千伏变电站的基础上,做出了新的扩建规划,即园区未来将建成两座220千伏变电站,四座110千伏变电站。”王建国说。

王建国说,如果同样是建设一个500平方米、可容纳200个机柜的数据中心,在京自行建设每年的投资成本将高达1500万元,而在廊坊外包仅需要200万元/年。仅土地成本,廊坊就是北京的1/5甚至更低,人力等维护成本至少便宜五成,而且仅目前,电力成本廊坊就比北京便宜20%,随着未来北京工业电价逐步调整,这一差距还将继续扩大。

在廊坊开发区云存储产业园内,中国联通廊坊云数据中心也已初具规模。作为主导基础运营商,该中心具备强大的网络能力,具备与300个数据中心互为补给的协同支撑能力。据介绍,该中心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规划总机架数超过5万架,数据中心直连中国联通骨干网,出口带宽将近1T,建设标准T4级,PUE小于1.5,具备容纳百万台服务器的能力,目前已经成为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圈的高端数据中心、电子政务中心、金融信息服务中心、异地灾备中心、数据存储中心及行业应用托管中心的首要选择。

目前,中国联通廊坊云数据中心已经承接了大量的客户应用,包括国家多个部委的电子政务云平台、国际客户的国内落地节点、金融机构的容灾备份中心、车联网业务的汽车信息化平台、海事云服务平台、能源企业信息交互平台、百度阿里等互联网企业的IDC中心。

廊坊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廊坊数据中心产业园的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提供的服务还较初级,以为北京的企业提供基础设施租赁等服务为主,未来随着用户入驻率的提高,数据中心的经营产品将不仅仅局限在价值相对较低的基础业务上,或将自主成立技术支持公司,提供防病毒等安全类,云计算等云服务类的增值技术服务,届时,产业园的整体也将大幅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