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河北开展县城建设攻坚 县城房地产市场成新增长点

河北日报   2015-03-09 08:10

[摘要]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地级市、县城和中心镇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方便农民就近城镇化。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认为,县城是农民实现城镇化的主阵地,我省继续开展县城建设攻坚意义重大。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地级市、县城和中心镇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方便农民就近城镇化。出席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认为,县城是农民实现城镇化的主阵地,我省继续开展县城建设攻坚意义重大。

目前,我省县城平均人口规模为13万人,按照我省《关于全面推进县城建设的意见》,到2017年,我省县城平均人口规模要达到15万人,这就意味着,我省还将有200多万人转移到县城生活。秉承让进城农民“住有所居”的目标,县城住宅小区如何更宜居、更舒适?

农民成县城买房主力军,刚需助推县城楼盘激增

从3个增长到15个,这是近五年来肥乡县城商品房住宅小区的数量变化。在政协委员、邯郸市肥乡县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看来,商品房住宅小区的增多是近年来肥乡县城建设的变化之一。

对于这一变化,从事房地产开发工作的几位人大代表有切身体会。

“这几年,县城住宅建设项目越来越多了。”人大代表、河北保定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梁伟建说。

“在石家庄栾城区建了两个项目,在元氏县建了一个项目,销售情况好得出乎预料。”人大代表、河北天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山介绍,近两年,该公司将建在石家庄主城区较为成熟的楼盘模式接连“复制”到周边县城。

这样的变化源于县域内刚需和改善型住房的巨大需求。

“80%的进城农民有钱后都会买一套商品房。”刘卫昌认为,这是县城房地产市场的主力军。而随着农民不断就近城镇化和房地产企业战略重点的转移,县城商品住宅将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

规划严格把关,遵循适度超前原则,配套设施不可缺

伴随着更多农民变市民,县城商品房需求趋旺,一些县级城市住宅小区楼层也在逐渐“长高”。

资料显示,以前县城住宅普遍以平房和二层楼为主,后来发展到了六层住宅,而现在不少县城都在争相建设20层左右的高层住宅小区

提高县城承载力,政府部门如何在前期规划上把好关?

“县城住宅的规划建设要遵循适度超前的原则。”梁伟建认为,在新型城镇化的要求下,基于追求高品质和集约资源的考虑,县城住宅项目规划要保证一定的超前性,但要保证配套设施达标,方便农民进城后的生活。

“广场和公园等配套设施必不可少。”刘卫昌说,不少原本生活在农村的随迁家属长期在平房居住,特别是长期生活在农村的老年人不习惯住楼房,小区附近的广场和公园是他们不可或缺的休闲娱乐场所。

“住宅小区配套设施都有明确的建设标准,但在县城往往打了折扣。”人大代表、三河燕达实业集团董事长李怀坦言,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达到一定规模的住宅小区必须配套建设幼儿园和小学,但在一些县城,硬指标却硬不起来。

李怀建议,相关部门应在规划审批环节依法办事,加强监管,让好政策真正在基层落实。

创新管理手段,靠制度严把工程质量关

房屋质量,关系着每个人的幸福生活。

有代表提到,抽样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住宅建筑质量不容乐观,住户维权的新闻屡见报端,在城镇化快速推进之下,县城住宅质量也令人担忧。有代表提到,考虑到住户话语权等因素,不良开发商常常在县城住宅质量上“玩猫腻”。

“基层管理部门要在工程质量上严防死守,工程开发商、施工单位、监理机构三方要明确界定权限,充分发挥监理方的监管、协调作用。”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认为,县城建设深入推进考验着基层行政部门的创新管理能力。

在政协委员、沧州市委副书记、南皮县委书记梅世彤看来,公开是保证建设百年工程的一个有效手段。

据介绍,近年来,南皮县在工程项目上推行以“14906”为内容的公开制度,简单来讲,就是利用互联网,充分发挥各类监督主体作用,对住宅项目招投标等十个环节进行全程公开。

此外,李怀建议:“国家应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惩处力度,对不良开发商起到更有力的震慑作用。”

廊坊房天下,是廊坊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廊坊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 廊坊房产新闻资讯、廊坊房价走势、廊坊楼盘详情、廊坊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廊坊房天下已成为廊坊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