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拯救楼市谁将是大的受益者?

价值中国   2015-03-23 08:00

[摘要] 中国证券报披露,中央高层密切关注楼市出现的问题,要求住建部等部门研究对策,做好政策储备,稳定房地产市场。有关部门已准备相关储备政策,其中,除税收、限购、房贷政策松绑外,还包括加大棚户区改造支持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加入等。目前,有关部门正等待合适时机推出相关政策。

中国证券报披露,中央高层密切关注楼市出现的问题,要求住建部等部门研究对策,做好政策储备,稳定房地产市场。有关部门已准备相关储备政策,其中,除税收、限购、房贷政策松绑外,还包括加大棚户区改造支持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加入等。目前,有关部门正等待合适时机推出相关政策。

据《中国建设报》官方微博消息,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提出,各地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简化手续,建立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此举是政府释放刚性需求以及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一系列“救市”措施之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房地产投资增速、销售、拿地等指标全面下滑。商品房销售面积87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3%;商品房销售额5972亿元,下降15.8%。楼市利润率继续下滑和总体供需形势逆转现状,使业界的市场信心降至低点。

3月以来,政策层面的利好消息在不断释放。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与去年表述不同的是,并未出现“调控”、“抑制”等词汇,而是用了“支持”、“促进”的字眼。两会期间监管层对楼市的积极表态,加之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性仍然较高的现状,意味着房地产政策可能出现松绑。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相关部委,都将陆续出台楼市松绑政策。

政府出手拯救中国楼市是迫于经济下行的压力,但如果中国楼市依然只是一个为少数人投机炒作的赚钱工具,这样的楼市有必要去拯救吗?如果政府拯救的只是为少数人敛财暴富的工具,中国楼市终也会拖垮中国经济。

在中国,房地产经济已经成为与国民经济高度关联的产业,占GDP的6.6%和1/4的投资,与房地产相关联的的行业达到60个,特别是房地产完全绑架了金融银行业,金融机构投向楼市的有形无形资金(包括开发商贷款、土地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信托基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各种债券等等)已经逾百万亿!

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现在房地产泡沫很大,政府不仅无力刺破,更重要的是,一旦刺破,无异于中国经济的自杀,这是无法承受的代价。他还表示,房地产投资占GDP15%以上,中国经济已经完全沦为房地产经济,房地产一旦出大问题,中国经济必然崩溃,每个人都会成为中国高房价泡沫破灭的殉葬品。

高房价的始作俑者是各级地方政府,因为中国的土地资源完全控制在政府手里,政府从来没有从源头上去调控土地价格,而是推波助澜盲目抬高土地价格,完全不顾民生利益,各地纷纷出现的鬼城,也不是市场化的结果,而是投机资金利用债务杠杆和地方政府利用融资平台联手交易的结果。

各地政府动用强权从市民农民手中征收廉价土地,再高价卖给开发商,开发商再通过商业化运作以数倍、数十倍后的房价再卖给购房户,高地价推动高房价,后坑的是千千万万为高房价付出终生代价的“房奴”。从一个国家的发展趋势来看,高地价高房价其危害深远,不仅阻碍经济可持续发展,透支未来经济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随着家庭负担的不断增长,公众的幸福指数日趋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也大大增加。

中国式债务危机并不存在个人断供问题,而在于地方债务无限扩张绑架整个金融系统,倒逼着央行不断地超发货币,一旦央行停止这种恶性循环,金融系统就会面临巨大危机,因为土地财政已经严重绑架了整个中国经济。经济增长以土地泡沫为代价,这种以土地货币互相循环的经济发展模式,终导致地方债务大量增长。

因而房价的任何波动特别是下跌都会牵动政府的神经引起政府的警觉,房地产与中国经济存在着极为紧密的关系,一旦房地产泡沫被捅破,房价下跌将导致中国金融体系、资本市场乃至地方财政出现系统性危机乃至瘫痪。拯救楼市维持高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政府为积极的头等大事,至于房价高企地价疯涨,终买单者是千千万万为高房价付出终生代价的“房奴”。

中国房地产过去十年十倍的飙升直接的驱动力是货币超发,货币对人类来说是诱人、具创造性的财富载体,但通过增加货币供应带来的繁荣是短暂的。没有哪一个国家的货币在洪水般的倾泻之后还能保持稳定的币值和长期稳定均衡的资产价格。而人类货币史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比通过摧毁一国货币体系来摧毁这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基础来得更容易。货币放水制造泡沫的模式、过度依赖房地产的经济模式、绑架政府绑架银行的模式都是脆弱的模式。

过去说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许多人不以为然。如今看来,房地产不仅绑架了中国经济,更绑架了各级政府,也绑架了银行和人民!房地产在中国经济结构中所占的比重急剧上升,这是任何经济发达国家都未曾出现的现象。而中国房地产业也是官员贪腐的重灾区,凡是与开发商打成一片的官员,都在很短的时间内与开发商分享了巨额的暴利!如果楼市不能维持暴利,开发商就会轰然倒掉,财政收入就会大幅缩减,贪腐官员就会失去暴发机会。

楼市上涨乏力,但暴利依然是楼市常态,靠薪水积蓄的购房者依然只能望楼兴叹!政府出手拯救楼市,无非是为了拯救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也是为了拯救向房地产大量放贷的银行,更是为了拯救债务沉重的开发商!房地产是中国的支产业,同时也是政府的融资平台,政府控制土地,是为了实现利益大化,房价越往上涨,政府受益越大。

现在的房价仍远远超出普通民众的购买能力和承受能力,即使再跌掉一半,政府依然也是在牟取暴利!实际上,过去房价疯狂上涨的根源就是政府基于自身的利益与开发商合谋推动,包括大面积拆迁旧城,改造城中村,人为制造各种被动需求等等。楼市现在根本不需要政府出手相救,是泡沫早晚都要被挤出来。楼市也还远远不到救市的时候,就算所有城市的房价都在下跌,也只是一种理性的回归,何必如此惊慌?

标签: 中国 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