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惊动了谁

中金在线  2015-03-24 02:00

[摘要]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3月1日开始实施。面对同一个《暂行条例》,人们的反应大不相同:有人担心后续可能的房产税;有人顾虑如果“以人查房”惹出不必要的麻烦;因各种原因手握多套房子的“土豪”们,担心房价下跌急于抛售变现;焦虑的还有丈母娘们,房子登记在谁名下才靠谱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3月1日开始实施。面对同一个《暂行条例》,人们的反应大不相同:有人担心后续可能的房产税;有人顾虑如果“以人查房”惹出不必要的麻烦;因各种原因手握多套房子的“土豪”们,担心房价下跌急于抛售变现;焦虑的还有丈母娘们,房子登记在谁名下才靠谱……

不动产登记自提出之日起就备受关注,虽然不动产包括的范围很广,受关注的仍是房产,不仅是因为房产作为刚需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更重要的是随着几年前房地产大热,楼价房价上涨,许多人已经把楼房当做投资和资产保值的手段。此次的不动产登记,可以视为摸清家底,摸清国内不动产市场的状况,将来为国家的宏观调控,如土地供应、市场调整、城市规划等方面提供基础性的参考依据,也为将来房产税的征收做好基础性工作。河北省不动产登记时间表已经出炉,特地强调了实行不动产登记后,产权人现在持有的依法发放的各种证书都是有效的,不强制更换新证书,只有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时才会进行逐步更换。可以说,对于普通百姓,不动产登记对我们的生活并没有太大影响。

然而,随着不动产登记开始实施,却盘活了一直半死不活的二手房市场,有的官员抛售二手房,甚至不惜采取赠送车库、大幅降价的手段,可以想见,这背后害怕被“登记”的官员已如惊弓之鸟般只求曾经高价买下的豪宅能快速脱手,如此看来,不动产登记间接起到了反腐的作用。普通官员有一两套房产无可厚非,但是那些有几套、几十套房产的官员就让人无法为他们开脱了,公务员的待遇并不算优厚,即使是省部级高官,多年下来省吃俭用也不足以支付在一线城市繁华地段的楼房。如此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许多官员惊慌之下抛售二手房也就不足为奇。

不动产登记的本意,主要在于摸清不动产底细和为征收房产税打基础,我们不应对其过度解读或寄予太大希望,反腐还是应寄希望于党风廉政建设及出台各种反腐举措上。相比不动产登记,官员财产申报则是直接反腐的利器,二者完全可以结合使用,让贪污腐败的官员无所遁形。通过不动产登记而被迫出手的官员,应该正是纪委严查的对象,被惊动的官员自己为纪委提供了发现他们的捷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