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津冀三地漫游费取消卡在工程量?

北京商报   2015-03-30 08:29

[摘要]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加快,三地合作交流更加紧密,人员流动日趋频繁,取消漫游费的呼声也日益高涨。日前河北官员透露,2014年京津冀在区域合一上取得了一些实效,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手机长途漫游费已经取消。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加快,三地合作交流更加紧密,人员流动日趋频繁,取消漫游费的呼声也日益高涨。日前河北官员透露,2014年京津冀在区域合一上取得了一些实效,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手机长途漫游费已经取消。但此后三大运营商纷纷否认,让取消漫游费前景扑朔迷离。在技术、地区差异都已经不成为理由的今天,取消京津冀漫游费到底难在哪里?

漫游费是个“历史遗留问题”

国内高昂的漫游费一直饱受争议。在国际上来看,许多国家根本没有这项收费,比如在美国和澳大利亚,根本没有漫游费一说,哪怕走遍全境,也不会多收一分钱。

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介绍,我国的国内漫游费源自上世纪90年代,是典型的“中国特色”。当时我国的移动通信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东部地区发展较快,用户密集,所以电信设备利用率高,单位通话成本低;而西部地区则发展滞后,用户稀少,设备利用率低,单位成本较高。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西部地区的移动通信企业可以取得适合当地较高成本的收入,需要防止东部地区的手机大规模地在西部地区长期使用。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在明知手机漫游没有成本的情况下,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对于跨地区使用的手机设立了类似于关税性质的“漫游费”。

2008年之前,国内漫游费的标准一直是1991年邮电部规定的每1.1元。2008年初,当时的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对漫游费上限进行评估,并发布了《关于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的通知》,对计费调整进行了统一的规定。根据新的漫游结算标准,在手机国内漫游状态下,主叫统一降为每0.6元,被叫降为每0.4元。

虽然漫游费有所下降,但此次调整方案中未明确触及漫游的成本问题,离消费者期待的大幅下降甚至取消漫游费仍有很大的距离。如今,漫游费依旧是国内运营商主要业务收入之一。据媒体披露,漫游费带来的收入占国内运营商收入的10%-20%,可以说是运营商难以割舍的一块“肥肉”。

早在去年7月2日,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就曾联合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公开致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建议“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及漫游通讯资费”。

2014年7月24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表示,政策上不存在降低或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漫游费的障碍,工信部已经开始对此研究。但此后关于京津冀取消或降低漫游费一直没有取得实质进展。

“取消京津冀漫游费”的乌龙事件

近期京津冀取消漫游费再次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起因是一起乌龙事件。日前,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介绍,2014年京津冀在区域合一上取得了一些实效,如三地海关10月1日起启动通关一体化,ETC一卡通也已互通。此外,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手机长途漫游费已经取消,北京的号码到河北打电话,再也不收取漫游费。但三大运营商此后分别发布官方声明,否认此事。

中国移动表示,中国移动的长途和漫游资费一直在降低。中国移动近两年推出的4G统一套餐,已经不再对范围内的长途、漫游(港澳台地区除外)区别收费,即被叫实现了漫游免费,主叫实现了市话、长途、漫游一口价

中国联通则表示,“针对京津冀三地一体化资费的优化,中国联通将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整体规划要求,积极推动落实三地一体化资费优化工作。具体方案和推出时间,需结合有关政策要求部署而定”。

中国电信也表示,正在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展情况积极研究,将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市场需求情况,做出必要安排。

此后,天津市政府秘书长张志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根据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方案,未来京津冀三地将实现手机资费、固话资费一体化,甚至未来三地固话用户之间拨打电话不再需要加拨区号,但这项工作的推动仍需一定时间。

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表示,取消漫游费在技术层面还需要一些操作。目前京津冀三地收费标准不同,都是各自的收费标准和计费系统,如果取消漫游费,就需要对老用户进行重新的认证和识别,比如一个河北人来到北京,系统首先要确定其号码是不是可以享受无漫游服务,三地之间的电信系统也需要打通。但他同时表示,技术层面的问题,只要电信运营商愿意投入,肯定能够解决。

“目前技术问题可以解决和政策问题也没有障碍,漫游费取消迟迟没有进展跟电信运营商积极性不高有关,毕竟取消漫游费需要增加投入,改造升级系统,同时也将影响企业营收,肯定干起来没有积极性。”项立刚说。

利益难舍导致进展缓慢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认为,直到目前三地取消漫游费还没有取得实质进展,主要是由于取消漫游费的工程量较大。目前三大运营商推出了很多套餐,若取消漫游费需要将所有相关套餐进行梳理,而这个过程非常复杂。如果在套餐梳理中出现一些失误,将出现较多投诉。此外,对于调整资费,运营商在后台系统上进行对接的难度也比较大。他表示,取消京津冀漫游费对于三地之间协调发展的意义其实并不是很大,当前三地的漫游费已经处于较低水平,而且很多套餐中已实现长途、漫游资费一体化,取不取消对于用户而言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取消京津冀乃至手机漫游费是未来趋势,未来或实现手机无漫游费。据了解,目前三大运营商4G业务均是无漫游费;3G业务部分无漫游费;有漫游费的集中在2G业务上。

工信部新的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显示,今年1月,我国3G用户当月减少21万户,4G用户净增2058.9万户,移动电话用户结构加速升级,2G和3G均呈加速向4G用户升级转换趋势。专家表示,随着4G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会向4G转移,对一些用户来讲,这其实也变相实现了无漫游费。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坦言,国内电信运营商的漫游费逐渐降低甚至取消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因为现在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来源已经从语音短信转到流量业务。而且去年19家虚拟运营商已公布资费的企业基本上都没有设置长途费和漫游费,这也对传统三大运营商的资费体系形成了冲击。

项立刚也认为,从电信发展角度讲,未来取消漫游费肯定是趋势,因为收取漫游费,主要是一个外地人到当地后,号码需要接入当地,这个是需要成本的。但是经过多年发展后,目前系统已经非常先进,漫游费的成本基本可以忽略,迟迟没有取消就是因为这是一块不要白不要的蛋糕,随着4G、3G普及,2G网用户逐渐减少,取消漫游费只是时间问题。记者王晔君/文宋媛媛/制图

他山之石

欧盟成员国明年取消漫游费

区域间取消长途费、漫游费的例子其实并不少。据了解,中国联通湖南公司早在1999年就将长沙、株洲、湘潭三地电话资费统一,取消了“两费”;2009年,三地之间的移动“两费”以及固话长途费都已被取消。此外,广东的广州、佛山、肇庆三地,福建的厦门、漳州、泉州三地,山西的太原、晋中,陕西的西安、咸阳,河南的郑州、开封等地区都在一定程度上取消“两费”,实现通信一体化。

业内人士认为,运营商仗着垄断优势,不愿取消“成本几乎为零”的漫游费。目前好的办法是监管部门出手干预,纠正“市场失灵”。对此,欧盟的经验值得借鉴。

欧盟降低移动漫游费的努力始于2007年,这既是回应消费者对降低昂贵漫游费的呼声,也是实现欧盟统一市场的需要,希望消除“商品、人员、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动障碍,而手机漫游费是欧盟统一市场建设中一个刺眼的“看得见的边界”。

自2007年后,欧盟立法机构一直寻求降低、取消漫游费。2012年,欧洲议会表决通过欧盟成员国之间手机数据漫游的限价提案。今年4月,欧洲议会经过表决,以压倒性多数投票通过了在欧盟区域内停止收取漫游费的提案。根据该提案,2016年将在欧盟28个成员国范围内停止漫游费。

专家认为,欧盟涉及众多国家,其电信市场改革的难度,恐怕要比中国大得多。欧盟在取消漫游费的改革过程中,不断受到运营商及其利益代理人的反对,而之所以能不断向前推进这项工作,就在于欧盟立法、监管等部门实现欧盟统一市场的决心。

“眼下,中国正进行新一轮改革。就电信市场而言,4G牌照的发放、京津冀一体化等举措,正给电信改革带来契机。中国不妨效仿欧盟,一方面进行电信市场的结构性改革,引入竞争,打破垄断;另一方面尽快制定降低直至取消漫游费的时间表,进一步实现电信市场的统一。”该专家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