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杨建伟:从城市区域定位看商业地产发展

联商网   2015-04-02 11:20

[摘要] 对于商业地产来说,城市区域功能定位规划更应该是商业地产发展的基础,政府只有为开发者创造有利的投资条件,才有机会实现预期的规划。

城市规划是商业地产发展的源头

联商网消息:城市规划是地产发展的源头,无论是住宅用地商业用地还是工业工地,政府规划部门是根据城市未来发展愿景做基础,评估人口成长及经济发展需求而做出不同地块的实用类别。对于商业地产来说,城市区域功能定位规划更应该是商业地产发展的基础,政府只有为开发者创造有利的投资条件,才有机会实现预期的规划。

如果政府只追求短期利益,忽视这一重要引导工作,任由商业地产像脱缰野马般在每个城市的每个角落间如春笋般发展,而市场需求的速度远远跟不上大量商业地产的推出速度,商业地产的泡沫就会慢慢累积。商业地产开发必须与城市区域功能定位相适应,而不能是自发产生,独立发展,否则商业地产所产生的无效资源,只会拉长开发商的经营成本,不然就是累积更多被套牢的投资者,于政府而言就是城市多了一座空城而已。

结合城市区域定位及需求因地制宜开发商业地产

城市化进程和商业地产之间是一种趋势性发展的关系。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促使商业地产迅猛发展,是商业地产发展的动力。商业地产适应了当代城市的发展要求,促进了城市化的繁荣。但不是有商业项目就代表城市一定繁荣,更不是开发的规模越大城市化进行越快。同时,商业地产项目也不可复制,不能照搬,项目的开发必须结合城市区域功能定位、房地产市场现状,尤其是每一个项目所在的市场与之相对应的、相匹配的商业体量,以及支撑起其消费需求的人口总量等等各种因素再做论断。

例如现在在一些城市普遍出现的问题是:一些大盘,特别是百万平方米以上的项目,开发商拿下住宅用地的同时就会配备一定百分比的商业物业,商业业态可能是酒店、街铺、写字楼,也可能是购物中心,因为这些都是商业的一部分,但要看到,商业地产对地段的敏感性非常强,所以选址和定位就显得尤其重要,这需要针对区域规划与产品进行筛选。否则,本应符合社区型的商业,盖再多的写字楼也是租不出去或卖不掉的,到后空置率不但会导致开发商的投资极低,而且会延缓资金回笼的速度,甚至积压资金,而对城市化发展百害而无一利。

中国商业地产成功的关键因素需与城市发展有机结合

城镇化将带来商业地产的繁荣。在这一过程中,商业地产应该寻找怎样的发展路径?中国商业地产联盟专家委员—鸿伟摩尔董事长杨建伟先生认为,若要分享城镇化成果,商业地产应首先明确项目所在地城镇化所处阶段,进而明确自身定位。准确项目定位的前提是对城镇化阶段的准确把握。“要开发商业地产,首先是要理解城市。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差异非常大,所处阶段也不同,把此地经验放到别处照搬照抄,可能会一败涂地。认清城市发展所处阶段,才能理解这个城市对商业地产的核心需求是什么。如果企业不能满足这个城市发展需求,那么企业的战略肯定是失败的,项目也没有前途。”杨建伟坦言道。

任何商业地产都不能忽略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地域特色,因此商业地产项目的定位要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与城市发展方向一致;二适合本土化;三适合商业模式发展态势;四坚持差异化原则。

商业地产定位必须与城市发展有机结合,特别是与区域环境定位相融合,包括一些历史古迹、公共的绿地、滨河的公园,商业特色发展和城市的资源要有协调和配置,才能实现1+1大于2的成果。城市当中有很多好的资源。要和商业有机的结合,举例:丽江是活化石,每年都有很多游客来丽江旅游,更有很多游客流连忘返,丽江长住的情况。为什么?因为少数民族生活在这里,游客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原生态的东西。这就是生活和商业有机结合的成功案例。而山西的乔家大院,很多游客是看完《乔家大院》电视剧,向往着去的可是一看,只是一些建筑,里面有一些城,没有生活的人群。不是活的那么乔家大院就只是文物。对商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带动性很小。

商业地产的发展主要受城市区域定位的以下因素影响,一、宏观经济发展水平;二、人口规划;三、交通环境规划;四、产业发展规划;五、城市资源,包括自然环境、旅游、文化等;六、土地功能规划等。在商业地产开发之前,只要把这些因素分析透彻,在这个基础上结合区域环境特色来定位规划,与城市协同发展,那项目才有成功的可能性,商业地产对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才能真正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