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具研读性的2015年房地产政策汇总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4-08 08:25

[摘要] 2014年以来的房地产松绑政策,明显可以分为三轮。第一轮:各地的松绑限购政策。第二轮:央行的限贷政策调整及降息。第三轮:各地纷纷发布购房补贴及央行的再次降准。第四轮:两会前后开始鼓励自住及改善需求的政策,主要在公积金政策、回购库存商品房做保障房等。第四轮房地产松绑政策主要以二套房贷松绑为标志。

政策提示

一是,二套房贷款政策是2013年楼市收紧政策的标志政策。2013年,楼市火爆,很多地方收紧政策,将二套房贷政策调整为首付从6成上浮到7成。松绑这一政策意味着政策方向的全面调整。

二是,二套房贷款政策调整,对于改善需求来说,将出现质变。2014年9月30日,央行发布的松绑限贷政策,事实上已经放松了改善需求入市。二套房松绑,意味着改善需求将全面被鼓励。

三是,信贷政策一直是楼市政策的核心,二套信贷松绑,各地方政府未来将出台更积极、激进的松绑政策。

2014年以来的房地产松绑政策,明显可以分为三轮。轮:各地的松绑限购政策。第二轮:央行的限贷政策调整及降息。第三轮:各地纷纷发布购房补贴及央行的再次降准。第四轮:两会前后开始鼓励自住及改善需求的政策,主要在公积金政策、回购库存商品房做保障房等。第四轮房地产松绑政策主要以二套房贷松绑为标志。

2015年(1-3月)房2015年(1-3月)房地产政策汇总策汇总

政策一:2015年3月30财政部:个人转让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内容: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政策二:2015年3月30日央行:“二套房贷款首付比降至四成”

内容: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低首付30%。

政策三:2015年3月20日福建出台新政“闽七条”

内容:1)首改房认定放宽;2)支持公积金贷款,首次申请首付比例降低至20%;3)支持住房贷款,本省金融机构适当下浮贷款利率;4)房屋货币化安置,补偿款购商品房享“团购”优惠;5)打通转换通道多渠道促进商品房与保障房转换;6)试推共有产权住房,个人按所持产权比例支付购房款;7)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住宅小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政策四: 2015年3月27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发文救市,严格控制供地规模,改善供求关系

内容:1)合理安排住房及其用地供应规模;2)优化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3)统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4)加大市场秩序和供应实施监督力度。

政策五: 3月15日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记者问透露房地产市场发展利好信号

内容:总体而言,李克强总理的答记者问,释放了诸多房企利好消息,但无形中也对房企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房企们不应该因为政策利好而沾沾自喜,而是应该抓紧时间“调结构”,做“升级”,等下一个“风口”来临时,才能做到迎风起飞,而非被风刮跑。1)经济稳增长是新常态,支产业房地产必将受益;2)总理要求金融更好的服务经济实体,融资环境宽松可期;3)去行政化是主旋律,楼市政策有望延续市场化格局;4)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或将带动新一轮开发投资增长;5)互联网+”或将助力房企进行产业升级;6)鼓励“走出去”和“引进来”,地产行业预期向好。

政策六: 2015年3月16日,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公积金贷款对于首套房认定标准的调整

内容:对拥有1套普通自住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含商业住房贷款和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而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将执行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的商品房首付比例为20%,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比例为30%,贷款利率基准利率执行。对拥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相应商业住房贷款的家庭,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其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为60%,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并且,还将继续执行“禁止向购买第三套房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政策。

政策七:2015年3月18日,北京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有关问题的通知》

内容:通知明确将加大对职工购买首套房的贷款支持力度。借款申请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且贷款受理前1年之内未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将原规定的个人账户余额不足2万元按照2万元计算,调整为个人账户余额不足5万元按照5万元计算。同时,将加大对职工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的贷款支持力度。具体为:自2015年2月9日起,借款申请人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且为首套自住住房的,比照政策性住房办理贷款,借款申请人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12个月(含)以上,申请贷款前6个月足额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且申请时处于缴存状态,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贷款高额度为120万元。

政策八:2015年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内容: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政策九: 2015年2月26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公布

内容: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本正式对外公布。新证启用后,以前的簿证继续有效,新证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依法办理变更、转移等登记工作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各地不能要求当事人强制更换新证,小产权房不会发证。

政策十:2015年2月15日,《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

内容:正式提出要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政策十一: 2015年2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内容: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政策十二: 2015年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一号文件)

内容:“探索农民工享受城镇保障性住房的具体办法。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居住证制度,分类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待遇。优化中西部中小城市、小城镇产业发展环境。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