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教育地产和学位房的区别,你分得清吗?

房天下  2015-04-09 10:21

[摘要] 从某种意义上讲,教育地产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同样也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独特现象。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育质量好的小学学区的房产。然而,市面上同时出现的“学位房”概念让不少购房者开始犯起了迷糊。一字之差,结果或许大不一样。

关于教育地产和学位房,很多人傻傻分不清楚,但是想为孩子教育问题而购房的家长,可不能傻傻不分不清楚啊,不然可是要吃大亏的!

从某种意义上讲,教育地产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同样也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独特现象。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育质量好的小学学区房产。然而,市面上同时出现的“学位房”概念让不少购房者开始犯起了迷糊。一字之差,结果或许大不一样。

对于换房一族,除了部分想改善居住品质外,给孩子找个好学校,也成了他们另一个目标。然而,学位房和教育地产虽然仅一字之差,但结果却可能截然不同。购买教育地产时,需注意哪些细节?二手教育地产是否可以顺利入学……

一手教育地产与普通房价差不明显

与普通商品房相比,带有学位的教育地产更为稀缺,保值、增值性更强,这在二手房市场上体现为明显。但就目前市场而言,一手教育地产与普通住房在价格上的差别并不大。

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尚处于调整、震荡期,教育地产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销售量上,而不是价格,将来市场回归良好购销环境时,教育地产价格可能会有较大涨幅,价位也会比现在有较大攀升。这主要看市场处于什么时段,也要看开发商楼盘运营思路及策略。目前,市场上带有较好学位的楼盘,与周边楼盘相比,仅仅是体现在楼盘品质、产品类型和楼盘配套等多个方面,其存在的“学位”价值并没有通过价格而直接体现。换句话说,现在一手教育地产并不比普通楼盘贵多少。

但为何还有如此众多购房者在追求“教育地产”呢?答案就是,他们在提前为子女的后期教育买单。

学位房名额有限入学受限

为子女教育购房固然重要,但值得注意的是,买了教育地产却不一定能得到该校的学位。在购买前,购房者有必要做好功课。

对此,提醒大家,很多开发商在推出自己的楼盘的时候,喜欢打上“教育地产”的标签,但购房者需要注意的是,口头承诺永远不能作为法律依据。在确认购房前,一定要求开发商拿出书面文件,比如和学校合作办学的协议或合同等;还要到当地派出所确认,楼盘是否在你的意向学校的学区范围内。

有些开发商楼盘并不处于某学校所在学区内,但商家通过“花钱购买”,购入了一些该校的入学资格,这就是所谓的“学位房”。但如此得来的入学资格毕竟有限,即便那些“幸运儿”拿到了开发商所购入的入学资格,也同样会受到诸多入学限制。如,必须等那些在学校学区内的孩子选好班级后才有资格入学,且没有资格插班。在种种条件限制下,记者仍建议购房者好是在购房初期,通过国土公示证确认开发商楼盘所在范围,尽量确保所购房产处于意向学校所在的社区红线范围内。

此外,购房者还需要了解的是,一般开发商都是在楼盘建设中后期才会与相关学校确定合作关系,前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选择“教育地产”,购房者还需擦亮眼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