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CPI连续2个月处1时代 居住类价格上涨动力不足

石家庄日报   2015-04-11 08:11

[摘要] 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当前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对物价水平的推升作用有限。新常态下食品价格周期涨幅明显收敛,未来食品新涨价因素较弱,食品价格显著上升的可能性较小。石油价格低位震荡,居住类价格上涨动力不足,将继续压制非食品价格涨幅处于低位。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1.4%,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连续2个月处于“1时代”。专家分析认为,3月份CPI环比下降主要是受春节后各类商品价格回调影响。考虑到翘尾因素,预计二季度CPI同比将小幅反弹,但回升的力度十分有限。

春节因素消退拉低物价总水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3月份CPI环比下降主要是受春节后价格回调的影响。一是节后居民对部分鲜活食品需求减少,价格下降;二是气候条件转好,鲜菜价格下降较多;三是务工人员陆续返城,部分服务价格出现回调;四是长假过后出行人数明显减少。

尽管3月份CPI环比有所下降,但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仍有所上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9%。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2%,鲜果价格上涨6.7%,粮食价格上涨2.7%,蛋价上涨5.6%。

据余秋梅介绍,3月底汽、柴油价格下调,但从月均价看汽油、柴油价格环比上涨较多,涨幅分别为5.8%和6.5%;部分景区执行旺季价格,景点门票价格环比上涨1.8%;新学期部分幼儿园调价,学前教育价格环比上涨1.0%。

菜蛋价格预计仍下跌猪价现反弹迹象

近日来,由于天气转暖的原因,多地蔬菜价格持续下跌,蛋价也仍有进一步下跌趋势,但猪肉价格却出现一定的反弹迹象。

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专家认为,清明节后,鸡蛋价格持续回跌,使得市场走势难有暖意。鉴于终端走货依然较慢而收货好,贸易商看跌预期增大,短期现货市场仍将偏弱运行。在这种背景下,鸡蛋价格或将进一步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猪肉价格已出现连续回调。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刘丽说,在连续多天的上涨后,目前猪价处于“涨跌两难”的僵持阶段,母猪存栏量连续十几个月下降,养殖户存在惜售现象,导致暂时的供应偏紧,从而抬高猪价。但从整体来看,生猪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仍没有彻底扭转,养殖户仍普遍处于亏损状态。

二季度CPI或仍低位运行物价将保持温和平稳走势

专家分析认为,在经济增长放缓、工业品出厂价格连续下滑等因素影响下,二季度CPI仍将处于低位运行状态。

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当前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对物价水平的推升作用有限。新常态下食品价格周期涨幅明显收敛,未来食品新涨价因素较弱,食品价格显著上升的可能性较小。石油价格低位震荡,居住类价格上涨动力不足,将继续压制非食品价格涨幅处于低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未来不具备大幅抬升物价水平的条件。同时,考虑到第二季度翘尾因素显著高于季度,预计CPI同比将小幅反弹,但回升力度十分有限。从一季度整体数据看,CPI同比涨幅相对较低。专家分析,未来一段时间需求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今年物价将保持温和平稳走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