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固安:打造京津冀创新资源聚集地

廊坊日报   2015-04-17 08:26

[摘要] 一个以传统农业为主,二产相对薄弱的农业县,而今发展成为以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的现代产业新城,固安县实现了在产业结构上的一次华丽转身

一个以传统农业为主,二产相对薄弱的农业县,而今发展成为以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的现代产业新城,固安县实现了在产业结构上的一次华丽转身。五年来全县财政收入以年均45%的增幅,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固安速度”,2014年财政收入突破40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5.4亿元,同比增长43.3%,总量在全省各县(市)排名中位列第五位。是什么让一个曾经的工业小县、财政弱县以强劲的发展后劲,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实现了县域经济强势崛起,奋力跨越?答案就是创新驱动。

固安县把推进创新驱动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通过科技人才创新、产业创新和服务创新,切实将创新驱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靠创新推动该县经济社会取得新的更大的跨越。

对接北京,打造协同创新先行区。固安县充分发挥北京的优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大“”,把北京的科技、人才、产业优势转化为固安的发展优势,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该县构建协同创新平台,积极融入河北省创建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争创高新区步伐,推进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中国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有效吸引京津科技成果就近转化,借智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探索协同创新模式,以产业的协同创新为目的,深化与北京高校、院所、央企联系对接,打造产业创新联盟,构建“研发+孵化+中试+产业化”全价值链。营造协同创新环境,加快推进与北京名医、名校、名店共建共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支持金融、人才引进、企业壮大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营造协同创新良好环境。全方位对接和整合北京科技创新资源,使该县“无中生有”培育出航天航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五大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版图更加清晰。

加快产业聚集,发展创新型经济。该县坚持以对接北京为主导,以项目建设为引领,推动产业聚集壮大。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商务、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加快构建以京东电商物流港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以清华中试孵化港为代表的产学研产业集群、以肽谷生物医药孵化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卫星导航产业港为代表的航天产业集群、以楼宇经济样板区为代表的生产型服务业产业集群、以农博园为代表的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力推重大项目建设。加大与航天十一院、京车集团对接洽谈力度,力争彩虹四号察打一体无人机生产基地、轨道交通车辆生产、新媒体数字产业园等一批单体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优质龙头项目年内签约并开工建设。深化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创新,突出企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引进的主体地位,完善人才奖励资金和产业发展资金使用办法,通过融资服务、项目推介、市场开拓、创业辅导等举措,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按照“非禁即入、非禁即许”的原则放开行业准入,着力吸引高端人才,大限度激发创业热情,力促民营经济加速发展。

构建四大平台,打造创新服务体系。为使众多大项目、好项目尽快落地,该县在原有全程无忧式服务的基础上,全面构建创新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全程无忧式服务“升级版”,搭建起金融支撑、人才激励、技术创新、创业服务“四大平台”,让创新发展的土壤越来越肥沃。

金融支撑平台,该县与华夏幸福共同注资1亿元,成立固安华夏瑞安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建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通过银行信贷、风险投资、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运作方式,为创新型企业发展量身定制金融产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输血哺乳”,提供资金支持。人才激励平台,该县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引进的“两院”院士、“千人计划”等7类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实行奖励,对在固安创业的,给予10至50万元购房补贴。技术创新平台。该县出台了《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每年拿出3000万元,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联飞翔、固安信通等36家企业在创新平台的扶持下,获得专利175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20项,有力地促进了产业升级。创业服务平台。对入驻企业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知识产权申报、评估等,产业新城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同时,对接创业辅导、会计代理、商业咨询等中介机构,为初创企业提供员工培训、商务策划、天使投资路演辅导等专业服务。通过无微不至的服务,将固安打造成创业创新者的“乐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