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地铁将至河北 环京楼盘先火

今晚网-渤海早报   2015-05-13 08:15

[摘要] 获得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京津冀发展重要的是交通的互联互通,不远的将来,京津冀有望形成一小时都市生活圈。同时,北京地铁确定直通河北燕郊、固安、涿州。

据央视报道,刚刚获得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京津冀发展重要的是交通的互联互通,不远的将来,京津冀有望形成一都市生活圈。同时,北京地铁确定直通河北燕郊、固安、涿州。

北京三条地铁将延至河北

统计显示,河北三河市燕郊60万常住人口中有30万人在北京工作,每天往返两地的通勤让京通快速路“苦不堪言”。目前北京正在打通平行于京通快速路的另外一条进京道路——西起朝阳区和通州区交界处、东至北京市市界的徐尹路,今年年底完工通车。年内还将开工建设京秦高速,力争2017年开通。

同时,北京地铁确定直通河北燕郊、固安、涿州。其中,6号线通至河北燕郊、大兴线通至河北固安、房山线通至河北涿州。这是首次在官方媒体透露北京地铁将直通河北的信息。

据专家分析,地铁线向外延伸并不意味着“一线”,以上线路可能会采取不同的联通方式,比如城际换乘城市轨道的方式,城际轨道和城市轨道的运营主体会不同,前者将由铁路部门运营。

地铁未通环京楼盘先火

“地铁4号线通至固安”、“固安将迎地铁时代”……上周末,记者走访固安孔雀城英国宫、空港家园等多个楼盘发现,各开发商均打出了“地铁牌”。从各楼盘进门处的横幅到售楼处滚动的大屏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直通地铁”的广告宣传随处可见。有不少北京上班族趁周末前去看房,部分楼盘每天签约三四十套,有楼盘开盘一天房子便卖出了8成。此外,燕郊有的楼盘目前已涨价约1000元/平米。

“近很多人打电话来问地铁开通的事情。”固安尚城国际销售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地铁线路具体怎么规划还不清楚,但客户买房时都不手软。

伟业我爱我家分析师宋辉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从宏观角度看,前不久《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获批,加上轨道交通开通等利好的影响,燕郊等北京周边区域的楼市,长期来看仍有一定增长空间。”不过他强调,环京楼盘仍面临区域产业结构不均衡等问题,购房者需要考虑清楚,“短期来看,这些区域的产业配套和地方经济发展水平依然相对较低,现阶段市场整体需求量相对不大,在这些城市楼市价格近几年涨幅明显、供应较大的情况下,短期内市场价格不会出现明显上涨。”

北京地铁未来将辐射周边区域

在政治局会议审核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之前,由京津冀三省市政府、铁路总公司已经按照3:3:3:1的比例共同出资成立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初期注册资本100亿元。

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后,将突破京津城际铁路现有的以行政区划为界限的建设模式,有利于路地、路企联手开拓京津城际铁路的投资市场,给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带来便利条件。

此外,交通运输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于5月5日召开第二次会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交通一体化实施方案》,安排部署2015年工作。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2015年将加快推进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北京新机场集疏运体系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和优化完善工作。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地铁有望辐射周边区域。未来,京津间会形成由中小城市组成的走廊带,需多条轨道交通线路串联。

难延之隐跨省地铁费时费钱?

6号线东延到燕郊的消息并不是次出现。去年就有媒体曾报道,北京地铁6号线、大兴线等将延伸至河北三河燕郊镇、固安。但北京地铁其实存在诸多“难延之隐”:如,每日可能剧增15万人运量、两个才能进京、票价有可能远超预期、修建成本居高不下……

据北京地铁公司和京港地铁公司2014年的统计,工作日6号线日客运量65万人次左右;连接北京大兴与城区的大兴线和4号线,日客运量分别达30万和120万人次。不少乘客担心,一旦北京地铁再跨省延伸,高峰期在家门口挤上地铁将“不可能”。

除了拥挤难耐,跨省地铁带给三河、固安、涿州等地居民进京的实际效率可能有限,而价格则可能超出预期。

北京市相关部门一位官员表示,地铁如果延伸到涿州,每站都停,两个才能到北京五环。此外,在未来北京地铁票价铁定调整的情况下,乘客从河北坐地铁进京的成本不会太低。

来自内蒙古赤峰市的王大力2010年毕业后在北京市一家公司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为省钱他与妻子在燕郊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他说:“如果每天乘地铁上下班需要20块钱,这对我们来说很难接受。”

就算是有乘客愿意付出时间、金钱代价,谁来掏钱修建地铁延长线也是个问题。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指出,现在国内修建地铁每公里成本高达5亿元以上,再加上购置车辆、运营维护,这使得地铁跨省延伸并不是很经济。城际之间的地铁在国外也很少见,其中主要原因就是成本太高,投资比太低。

观点可通过城际轨道接驳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的交通怎么与河北、天津有机地协同发展,这在城市规划业界也是难题。

城市规划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文国玮认为,北京的城市面积以及各方面承载量已经很大,要避免轨道交通的延伸给北京带来更大的人口以及交通压力。他建议,北京的轨道交通与周边地区的“接驳”,可以采用城际轨道甚至是更高一级的国家铁路。

他分析称,首先要考虑地铁的运营特性,城市内的轨道交通,一线长的运营里程不宜超过40公里,超过40公里就会影响到运营调度及其他一些问题。此外,地铁向外延伸也要考虑其运载旅客量是否可以保证其日常运营,根据北京周边的几个“居住腹地”人员结构来看,通勤需求旺盛,但其他时段交通需求很低,这就很难保证地铁一天的运营效率。

“没必要非得把地铁修出去,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实现地铁的功能覆盖。”文国玮说,轨道交通工具有分级,国铁、城际、城市轨道各有各的功能,一般在城市与城市之间采用国铁或者城际列车,这在国际上也是比较通用的。他建议,河北、天津与北京的轨道接驳,可以用城际轨道,而不是将地铁直接修通到河北。

交通一卡通京津冀先行

交通运输部近日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交通一卡通健康发展加快实现互联互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到,鼓励交通一卡通实名制,并且应用在公交车、出租车、水上客运、长途客运、城际轨道、停车场等各方面。交通运输部同时要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中游城市群率先启动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

鼓励一卡通采用实名制

要推动一卡通的互联互通,首先要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意见》提到,对新建设系统,要按照部颁标准开展系统建设,鼓励采用实名制。已建立交通一卡通系统的城市,要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升级、改造已有系统,并兼容原有存量卡,实现平稳过渡对已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目前,北京的市政一卡通已经在探索实名制,实名制后的一卡通与银行卡绑定,通过随时转账消费,减少卡内余额,以降低持卡者丢卡后的损失。

北京市政一卡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卡通实名后,持卡者丢卡后可以实现挂失功能。另外,按照人民银行的规定,不记名预付费卡退卡时,需要消费至100元以内,实名制后将不存在这样的退卡问题。

四地区要率先互联互通

按照《意见》要求,到2020年基本实现各大城市群跨市域、跨省域的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前期要先推进重点区域的互联互通。选择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中游城市群等条件比较成熟、有内生需求的重点地区,以及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率先启动实施城市间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

4月9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主持召开部务会议时指出,今年,要做好一卡通互联的技术标准、规范的出台和实施工作。

记者注意到,有关京津冀一卡通互联的工作尚在“卡壳”阶段,此前,北京市政一卡通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三地一卡通互联的技术手段并不难,主要纠结于到底采取哪种方式更经济、便捷。由于三地使用不同的刷卡器具和卡片,如果统一发行卡片,三地刷卡器具可能都要进行升级、改造,如果统一用一个城市的刷卡器具,但另外两个城市的卡片可能就要换,目前是否统一采用北京卡还不好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