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万达万科联姻打响房企整合“头炮”

长江商报(武汉)   2015-05-15 08:10

[摘要] 现在开始再也不买重资产地块。”昨日,全球商业地产龙头万达和全球住宅地产龙头万科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仪式发布会上称,双方合作绝不仅限于万达广场周边土地的开发,如果接下来的谈判能达成一致,其规模可能超过千亿。

一个专注做商业,一个专注做住宅,合作规模有望超千亿元

现在开始再也不买重资产地块。”昨日,全球商业地产龙头万达和全球住宅地产龙头万科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仪式发布会上称,双方合作绝不仅限于万达广场周边土地的开发,如果接下来的谈判能达成一致,其规模可能超过千亿。

业内有分析认为双方可能会从业态组合、拿地方式等多方面进行合作。地产龙头为何想要摆脱“重资产”,“双万”此次合作会擦出哪些火花?

对此,湖北省房地产经济学会会长叶学平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产行业由暴利增长阶段发展到微利运营阶段,整个行业必将有一次大洗牌。

万科定位城市配套服务商

此次“双万”合作,是否会有大动作让企业顺利突出“平均利润”的重围?

“万达的住宅部分将交给万科做。”王健林在万达万科战略合作仪式发布会上称,为了轻资产转型步子更快点,双方要成立合资公司。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在此次的签约仪式上表示,双方签署的是框架协议,未来具体的合作安排会根据项目情况来确定。根据协议,万达和万科将共同组成由双方集团高层担任领导的联合协调小组,以负责合作事宜的日常对接,以及项目合作信息的交流;双方将长期进行合作;由于万达和万科都有海外发展计划,未来双方的合作不仅限于国内,也将在全球展开;未来万科公司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

郁亮认为,市场进入买方时代后,客户对产品、服务以及相关配套的要求将更加全面,万科和万达的经营理念有很多共同之处,双方拿出各自擅长的能力,来共同面对市场、面对客户。

对于双方在金融板块的合作,郁亮称,万科融资渠道和资产管理渠道多,但没有金融板块,未来可能与万达的金融板块合作。

万科自2013年1月成立商用地产管理部,以统筹和整合旗下商用资源,探索适合未来发展的商业模式。此次合作,是否意味着万科将放缓自身在商业地产领域的发展?对此,郁亮明确予以否认。“除了合作项目,我们还有各自独立发展的业务。万科并不会因为本次合作而退出商业地产。”郁亮说,“对于万科来说,万达将是我们在商业地产领域的良师益友。与万达这样的开发商进行合作,也有助于提升我们自身的商业操盘能力,让我们把自己的商业地产业务做得更好。”

万达转型辞“重”迎“轻”

“双万”此次合作,究竟事出何因?

据长江商报记者了解,早在2014年,万科总裁郁亮就曾提出:“房地产已经进入白银时代,轻松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作为商业地产领域的领导者,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对外演讲中也曾明确表示:“房地产逐渐会回到平均利润行业。”

而此次在北京举行的合作协议发布会上,王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进入供需平衡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新阶段,房地产企业发展需要新思维、新模式。万达与万科的战略合作是一次全新尝试,对万达来说,通过与万科合作,万达可以集中精力,加快实施轻资产战略。同时双方合作也是对行业和社会的贡献,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减少浪费,对行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对于此次合作,业内有分析认为,万科住宅开发将可能植入万达的综合体,而万达的商业管理运营经验也将传导给万科。万科学万达的商业运营经验,万达商业瞄上万科住户的消费者入口,试图摆脱“重资产”。

此次合作对地方市场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记者致电万达和万科湖北公司负责人,均表示暂时没有接到总部部署通知,并称对此合作事件,地方不能发表言论。

未来房企将现整合热潮

房企不得不变,业内有分析称,万达和万科的合作率先开启了中国房地产企业强强联合的模式,万科与万达被业内视作为住宅与商业地产领域的两大标杆,此次携手给业界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两巨头合作,优势互补,将稳定占据商业和住宅的市场份额。”湖北省房地产经济学会会长叶学平表示,“双万”合作是对地产行业转型的领先反应,传统地产的批量生产时代已结束。时代要求开发商具有核心的竞争力,结合互联网发展契机,以及把握眼下市场对住房的个性化需求,为市场定制房产服务项目。

万达和万科,在行业发展中都面临一定问题,都在进行企业的转型。业内称,万科从住宅开发商到城市配套服务的转变过程中,商业能力欠缺,阻碍转型速度,于是万科在去年拉开转型元年的大幕,明确了以“三好住宅”和“城市配套服务商”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万达的问题是大量的商业沉淀占用大量资金,住宅开发过程中标准化、产业化等问题有待提升。于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近就表示,万达要在五年之内去地产化,走“轻资产”的路线,成为一家商业投资服务公司,力争在2025年开业1000座万达广场。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此时合作,万科与万科之间是各取所需,但这也算是房企开始倒逼自己进行转型应对发展中的问题,对于其他房企也有借鉴意义。值得注意的是,“双万”合作后,可以共享客户和品牌资源,面对政府的土地议价能力会增强,同时,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和安全感也会增加,融资成本也会降低。今后,无论是在一线城市及核心二线城市拿地,还是在海外市场扩张,都具有了更强的议价能力,也为企业尽可能降低了融资成本,规避了市场风险,巩固了市场地位。

“希望这此合作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双打梦之队"。”万科总裁郁亮表示,随着电商的兴起,传统商场面临转型,但面向体验和展示的新一代消费中心将兴起,在这一背景下,各大企业都在纷纷启动转型。

据了解,伴随经济转型,城市发展、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电商的出现,已使得传统的住宅或商业越来越难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取而代之的是各类集居住、消费、娱乐、办公、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物业形态的兴起,而不同企业在专业能力上各有侧重,行业趋势的变化在带来更加激烈竞争的同时,也为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契机。

对此叶学平分析称,中国住宅地产库存量高,商业地产严重过剩,整个行业已经成为买方市场,地产行业由暴利增长阶段发展到微利运营阶段,整个行业必将有一次大洗牌,未来房企将出现整合热潮。

万科商品房

2014年实现销售金额2151.3亿元,同比增长25.9%

在商品房市场的占有率由2.09%提升至2.82%

万达商业地产公司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总收入达1078.71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